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春节带娃聚会,谨防这些意外!

浏览: | 更新:2018-03-1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带孩子回家过年,家庭聚会、朋友聚餐,很多熟悉不熟悉的亲友都会用各种方式逗弄小孩,每年都会出现大人没有分寸感酿成惨剧的新闻 。

  总有些怪叔叔坏伯伯喜欢逗孩子喝酒,还说蘸一点没事的、酒量要从娃娃抓起。一个去厕所的功夫,回来就看见有人逗弄孩子,抛个花生、瓜子的让孩子张嘴接,妈妈往往是气不打一处来。
 

  揭秘!春节带娃聚会,宝宝易中的四大招儿!

  一、胡乱喂食

  烟酒类:损害孩子的肝脏、骨骼、内分泌,酒精中毒造成脑损伤,智力倒退甚至死亡。香烟会降低唾液的生成和有效性,导致孩子蛀牙;更严重的会给肺部造成伤害。

  坚果类:孩子咀嚼能力差,很容易呛到气管里造成窒息。杏仁、白果还具有一定毒性,建议5岁内的孩子都不要食用。

  水果类:桂圆、荔枝、蜜饯等果小核小,误吞容易卡在食道中。

  年糕、汤圆类:黏性强,容易被噎到。不建议做主食,小块品尝即可。

  果冻:口感很滑易被噎到,建议 岁以内的孩子不要吃,大一点的孩子也要搅碎再食用。

  蜂蜜:蜂蜜中混有肉毒杆菌孢子,由于婴儿肠道菌群防御力有限,肉毒杆菌孢子可能会在肠道中发芽并释放毒素,导致肉毒杆菌中毒,造成便秘、食欲不振、虚弱、哭声改变和口、眼等不听使唤。 卫生组织建议, 岁以下宝宝不适合吃蜂蜜。

  海鲜类、半熟食:过敏体质、发烧、有疹子或有哮喘的孩子会加重症状。含有病菌寄生虫,孩子的消化系统脆弱,轻则腹泻、胃肠感冒,严重的还会高烧不退,引起更多的并发症。彻底清理干净,煮透食用。
 

  二、揉捏脸颊

  宝宝的脸颊皮肤下面有一种特殊的脂肪组织——颊脂垫,它在宝宝吮吸、咀嚼时起到协调上腭、双颊、嘴唇和舌头的作用。经常被捏,会让孩子的颊脂垫受伤,从而分泌过多口水。而过多的口水会导致皮肤过敏,产生湿疹或发炎等症状。更严重的会导致宝宝的左右两颊骨骼发育不对称,严重影响脸部发育。
 

  三、对嘴亲吻

  大人不要随便、频繁地亲吻容易感染病菌病毒。大人的口中还有几百种病原体,对于免疫力不足的孩子来说却很危险,容易感染引发感冒发烧等。
 

  四、花式哄骗

  1 、大开玩笑,内容敏感

  “爸妈不要你了,跟我回家吧”

  “你不是你爸妈亲生的”

  很多玩笑话对大人来说不以为意,但是孩子分辨能力低,容易当真,特别是二胎家庭的孩子都格外敏感,对留守儿童或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极具杀伤力。

  2、抢小孩东西,提无理要求。

  有时孩子被逗急了会动手打人。这时,有些家长都会责怪自己的孩子不懂事、没礼貌。但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家长要对这类事情引起重视,给孩子做好疏导,防止孩子心理受伤,出现品德方面的缺陷。并且要及时阻止大人的这种言行。

  3、逗孩子大笑不止。

  年幼的孩子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笑个不停很容易引起缺氧,瞬间的窒息及脑损伤。

  见招拆招!“宝典”来了!

  除了告诉孩子哪些东西不能吃外,孩子事大,面子事小,所以提前打招呼。娃还小,有的东西不能吃,有的会过敏,有的消化不了,有的会致命,希望您们不要随便喂食物给孩子。如果宝宝被噎,家长应在联系送医的同时尽快自行施救。

  让孩子趴在救护人膝盖上,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另一只手在孩子背上拍 ~5次。

  救助者以中指及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快速向上重击压迫。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逗弄孩子要适度。善意而严肃的谢绝是安全直接的方式。当然还可能无法 一些亲戚继续下黑手,所以做好防范很重要, 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发现及时制止。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