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尿床不是小事,还伴有这个特点就要赶紧看医生了!!

浏览: | 更新:2018-05-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几乎每个妈妈的记忆册里都藏着宝宝“画地图”的记忆

  宝宝尿床到底是不是病?

  宝宝尿床都会随着年龄增大而自然消失吗?

  宝宝尿床对身体有危害吗?

  怎么做才能不让宝宝尿床?

  面对家长们对于宝宝尿床的各种疑问和焦虑,东东专门请来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肾脏•遗尿专业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建萍为您解疑答惑!

  疑惑1 ——宝宝为什么会尿床?

  婴幼儿由于排尿控制中枢发育尚未完善,尿床是正常现象。随着年龄增加,孩子逐渐能控制排尿,多数孩子在3岁左右就不再尿床了,孩子偶尔出现一两次尿床也是正常的。但如果孩子到了5周岁之后,每周尿床超过两次,那就可能是患上了遗尿症。

  疑惑2——如何判断宝宝尿床的严重程度?

  一张图测试宝宝尿床严重程度!

  疑惑3——宝宝尿床到底是不是病?

  儿童遗尿症(又称夜遗尿,俗称尿床)是一种常见疾病。在临床上指5周岁以上孩子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据统计资料表明,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约 6%的5岁儿童和 0%的7岁儿童患有遗尿症,并且有2-3%左右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

  疑惑4——宝宝尿床会随着年龄增大自然消失吗?

  正常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各方面机能逐渐完善,尿床行为会自然消失。如果孩子超过5岁每周尿床次数超过两次,白天也有尿床现象,甚至有尿频和尿急的问题,那就需要医生干预了,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

  疑惑5——尿床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遗尿问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生活,孩子会感到羞愧、尴尬,比如不敢在朋友家留宿,还会出现自卑、注意力分散、脾气暴躁、缺乏勇气、不合群、社会适应能力差等表现,甚至出现较严重的精神心理问题(如抑郁症、自闭症、孤独症、多动症等),且可持续到成人期。

  此外,国外有研究认为,尿床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智商比正常儿童低。

  疑惑6——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宝宝患遗尿症?

  遗尿症非常复杂,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

  继发性遗尿症:脑瘫、脊髓性疾病、神经性膀胱等神经系统有问题的孩子,往往伴遗尿症状;泌尿系统畸形患儿会引起尿失禁的症状;部分有泌尿系感染、尿频综合征的孩子,白天睡午觉也会尿床;尿崩症、糖尿病等内分泌有问题的孩子,即使神经系统和泌尿系统没有异常,也容易尿床或尿裤子,

  原发性遗尿症:据相关文献报道,约70%的患儿有明确的遗传史,父母一方有遗尿行为,其子女发生遗尿的几率大概有40%,若父母双方都有遗尿病史,几率能达到70%左右。还与其他因素如儿童身心发育不成熟、膀胱功能不完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睡眠觉醒障碍、夜尿产生与膀胱容量不匹配等有关。

  疑惑7——宝宝尿床了,妈妈应该怎么做?

  儿童遗尿症现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医学上对于遗尿症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多。如科学干预,大部分遗尿症是能够 的。所以,家长如果怀疑孩子患了遗尿症,一定要尽早就医。

  家长的配合程度也至关重要,家长耐心对待孩子尿床的习惯,不能打骂、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要给孩子树立信心,告诉他怎么客观地认识这个疾病,帮助孩子慢慢克服自卑心理,多鼓励。在生活中要 孩子白天过度兴奋和睡前饮水过多,减轻症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