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开学就要帮孩子请假,这个病防不胜防!!!

浏览: | 更新:2018-03-1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3月分是孩子们返校的开始,谢哦元里的知识正等待这孩子们去挖掘,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这些症状,让你不得不帮孩子请病假?而“凶手”很可能是诺如病毒。在每年的 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一、了解诺如病毒

  1、认清诺如病毒的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型腹泻是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感染诺如病毒后,潜伏期多在24~48h,短 2h,长72h。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有些还伴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因为呕吐症状更多见,所以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
 

  2、诺如病毒致病性、传染性特别强

  诺如病毒只需钉子头那么点大地方的病毒量,就可以使 000多人感染。它致病能力强,它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患儿一次呕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也可能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是引起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
 

  二、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

  1、粪-口传播

  假设一个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就会通过排便往体外排病毒。排出体外的病毒有可能被沾染到其他的物品上。如果有其他人接触到了被诺如病毒沾染的东西,吃东西之前又没有彻底清洁双手,或是吃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人就会被感染。
 

  2、食物传播

  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物。今年年初曾有一篇文章刷屏,讲述了一女子食用草莓后拉肚子十五次的事件,很多人担心食用草莓会感染诺如病毒。

  其实,这并不是草莓本身含有诺如病毒,而是草莓没有被清洗干净,表面还附着被感染的生物或含病毒的污水,人吃了不干净的草莓才会患病。不只是草莓,其它生长在地上的蔬菜水果都比较容易附着带病毒的污染物。

  诺如病毒在体外很难繁殖,但寄生在活体中生命力就很强了。贝类过滤水体取食,把水中致病的微生物留在腮、肠道等部位,食用时难以清洗。所以爱生吃海鲜或者半生食物的人来说,感染诺如病毒的机会更大。如生蚝、青口、蛤蜊、扇贝等贝类就容易被污染。

  3、经水传播

  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饮用水被污染所致。

  4、经空气传播

  诺如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通俗点来说就是通过悬浮在空气里的微粒进行传播,传播性很强。如果呕吐物不经过处理便扫掉,打扫过程中的扬尘会形成气溶胶传播,使室内更多人受到感染。
 

  三、如何正确的处理诺如病毒

  1、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可根据需要采用口服补盐液进行治疗,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2、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

  3、患者的呕吐物或腹泻物污染物体表面或地面应迅速清理消毒。

  4、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

  5、孩子用过的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6、家庭可购买含氯消毒剂对器物或其他接触物进行消毒。

  7、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 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8、关注尿量,若孩子精神不好,尿量减少,嗜睡等症状,及时就医。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由于目前尚没有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所以预防是 的“治疗处方”。

  1、注意个人卫生,餐前餐后、如厕后正确洗手

  2、水果必须清洗干净才进食。诺如病毒在0~60℃下可以生存,可通过食物传播,烹煮所有食物(特別是贝类海产品)必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3、不喝生水,饮用水 煮沸后饮用。

  4、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