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呼噜会让宝贝变丑变傻!!!

浏览: | 更新:2017-11-10 16:07:57 | 来源: | 作者:

打呼噜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常见现象,很多爸妈觉得孩子打呼噜不是睡的香就是姿势不对,只是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睡觉打呼噜不仅会让宝贝变丑,还有可能让他变傻。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朱敏告诉小编,打呼噜又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目前儿童打鼾的发病率很高,在睡眠呼吸门诊,每天来就诊的患儿中有一半是因为睡眠呼吸问题。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原本不该打鼾的小宝贝也发出了鼾声呢?朱医生说,儿童打鼾常见的病因是由于淋巴结反复感染、变态性反应等导致的咽部淋巴结增大。比如扁桃体或腺样体发炎,出现肿大,孩子入睡后肌肉放松,肿大的腺体就会暂时阻塞气道,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继而舌根后坠,随呼吸发出鼾声。
  其次,有的孩子是因为上下颌骨出现异常,使呼吸道发生通气不畅,引起打鼾。这其中包括一部分患儿是因为遗传性问题,当父母颌骨发育异常呼吸道狭窄时,孩子也可能会有相同的问题出现,这部分占到20%-40%。
  此外,朱医生认为这还与亚洲人多长小下颔有关,舌头在睡眠时后倒,使得呼吸不通畅。
  朱医生表示,如果孩子每周的睡眠中有一、二次打呼噜,就不正常。儿童睡眠过程中发生呼吸障碍,与成人是有所区别的。成年人的睡眠呼吸障碍要在 0秒钟以上,而儿童的标准则是6秒钟以上。按每小时发生的次数来讲,是在每小时发生5次以上。
  相对成年人而言,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如果经常出现这种呼吸障碍,对其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李颖琦表示,因为孩子的面颅骨还没有发育、恒牙还没有萌出,老打呼噜会影响面部发育,使得婴幼儿长成丑陋的腺样体面容,如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唇上翘、嘴唇变厚等。
  此外,充分的睡眠对于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常打呼噜会使得大脑出现缺氧状态、睡眠结构破坏,导致儿童智力发育障碍。
  除了变丑和变傻,李医生认为打鼾还可能使孩子不长个儿。因为睡眠状态,特别是深睡眠状态下,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脑部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以促进孩子身体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而打鼾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睡眠质量下降,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孩子发育。
  做家长的一旦发现小孩打呼噜,应赶紧送往医院治疗。如阻塞得较厉害就应做手术,腺样体增大的做刮除手术,上下颌畸形的做整形手术,都是治疗儿童呼吸障碍的有效措施。
  预防儿童打鼾还要注意在营养方面保持均衡,防止孩子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保证他们作息时间的规律性,减少夜间的剧烈活动。同时要注意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减少罹患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几率, 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