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什么是小儿肾炎?

浏览: | 更新:2019-06-12 13:48:5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什么是小儿肾炎?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生,小儿肾炎一般指的是肾小球发生的炎症,这种疾病是两侧肾脏扩散,但不会化脓的疾病,患儿以学龄期六到九岁的孩子居多。
 

  如果孩子呼吸道出现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那么可能会得肾炎,但是肾炎的病因却不是肾脏受到病菌或者病毒的感染而直接引起的,而是病菌或者病毒入侵人体,导致人体内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伤害到肾脏功能才引起的。
 

  小儿肾炎有哪些症状?

  可造成倦怠食欲差

  一般情况下,孩子得肾炎时病症会慢慢出现,例如觉得疲倦没有力气,提不起精神来,进食也会减少。
 

  (1)如果是单纯的肾病,那么患病孩子的年龄会比较小,一般在两岁到七岁。

  (2)如果是肾炎性的肾病,那么孩子的年龄一般会大于七岁。
 

  小儿肾炎可能会造成身体浮肿!
 

  身体出现浮肿是孩子得肾病最明显的表现之一,水肿一般会最早出现,首先出现在孩子的脸上和眼睑处,然后蔓延到全身。倘若发现小朋友的身体出现水肿,就需要带他就医检查,以便确定是不是得了肾病。
 

  检查有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医生通过这些检查再加上观察孩子的临床症状,就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病。
 

  小儿肾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茅根汤

  干白茅根250g、白糖25g。先将干白茅根清洗干净并且切碎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去,煮成药汤后取出渣滓,然后放入白糖,等白糖融化就可以使用了。此为一天的剂量,一天分为两三次当茶水喝,但是一定要温热,连续服用一周到两周,直到肾炎痊愈。可以去热利尿,适合得了急性肾炎的孩子。


    如何预防小儿肾炎?

    初生儿期(出生后一个月内)

    这个节点孩子刚刚离开母体,无论是饮食方面还是温度调节方面都需要注意。提倡给孩子喂母乳,而且要定时定量,白天是三到四个小时一次,晚上是六到八个小时一次。

   

   乳儿期(一周岁之内)

   这个阶段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是最快的,除了乳汁以外还要吃辅食来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由于肠胃比较脆弱,不能够很好地消化,如果不小心会乳食停止;此外气血不足,筋骨十分脆弱,不能够承受风寒温热等病症的侵袭,需要加强防护。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