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感冒会引起的并发症

浏览: | 更新:2018-06-0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感冒虽然常见,但感冒对宝宝 的伤害并不是感冒本身,而是护理不当会出现很多并发症。

  1、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 2岁扁桃体发育到 峰,是在口腔的后两侧,扁桃体表面有许多隐窝,一旦感染,患儿会述嗓子疼、咽水、咽物疼,有时会牵扯到耳朵根部疼,干咳,重时发热、发冷。由于扁桃体是人体 的腺体,对人体起防御功能,如不是经常发炎,不主张手术摘除,发炎时用消炎药可以治好。

  2、鼻炎

  正常婴儿的鼻腔粘膜富有血管,特别柔软、娇弱,鼻腔是空气进入肺的 关,当外界的细菌、病毒侵入时,可使鼻粘膜发炎,损伤后的鼻粘膜发生水肿,变肥厚,这样本来就很狭窄的鼻腔的口径就显得更加狭窄,而发生呼吸困难、鼻塞、通气不良、张口呼吸、咽部发干、易咳嗽,有时发低热,也有的不热,这是鼻炎的表现。 感冒虽小,不及时治疗还是具有一定的危害的。尤其宝宝小、抵抗力弱,爸爸妈妈更应当帮助宝宝积极治疗、缓解症状,争取让宝宝早日康复。

  3、喉炎

  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一般去医院就诊者都是急症。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憋气、声嘶哑、失声、烦躁不安、头上冒汗、四肢发冷,严重时因气道梗阻造成组织缺氧,致脑、心、肾受损害。

  4、耳咽管炎

  咽部与耳之间有一通道,称耳咽管,婴幼儿的耳咽管呈水平位,管两端分别位咽部和耳部,所以咽部有炎症时容易顺着管道到耳部,患咽炎时患儿会述耳疼,用耳镜能看到耳道发红,有分泌物,甚至有脓液、发热,这是由咽炎引起的耳疾,应及时去耳科就诊。

  5、鼻泪管炎

  多见于 岁以内的婴幼儿。鼻泪管是位于眼内眦下行鼻腔之间的一个通道,鼻炎时炎症很容易上行到鼻根部直至眼部,两眼结膜发红、充血、流泪、流涕,眼有分泌物,眼与鼻之间皮肤发红、略肿,此部位血管特别丰富,组织又特别松软、炎症能乘虚继续上行并扩散到颅内,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