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健康的孩子不易生病,原来秘密在这里!

浏览: | 更新:2017-07-1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多多妈妈:我家宝宝对鸡蛋、鱼虾过敏,吃一点就满身起红疹,吃东西得非常小心!

  小麦妈妈:我家宝宝满月后得了湿疹,反复复发,红疹子从脸上一直蔓延到了四肢!

  小可姥姥:我家宝宝哮喘,总得去医院做雾化……

  为什么?

  1、宝宝出生后,一直小病不断,宝爸宝妈简直操碎了心,可是,为什么看别人家的孩子健健康康,免疫力强呢?

  2、是什么对孩子免疫系统发育产生了影响?

  我们今天就请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儿科专家黄建萍教授,从影响免疫系统发育的一个关键因素——肠道菌群入手,来给大家讲讲宝宝生病的那些事儿!

  1、肠道菌群是免疫发育的诱导工具

  细菌,都是不好的吗?不是的,我们专家反复给大家传达一个观念,细菌也分为有益菌、中性菌和有害菌,肠道菌群情况和宝宝健康息息相关。小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和他的免疫系统发育几乎是同步的,肠道菌群建立对免疫系统发育非常重要。

  那么,肠道菌群在免疫发育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呢?肠道菌群是免疫系统发育的一个重要微生物刺激来源,它驱动了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及功能的塑造,就像一个诱导工具。

  主要有以下三个功能:

  1、促进肠道淋巴组织、脾及淋巴结的发育,T、B细胞功能成熟

  2、参与口服免疫耐受的形成

  3、维持正常的免疫应答

  科学家们做了一些试验,假如让小动物在完全无菌的状态下生存,那么,在它的发育过程中就可以看到,小动物的淋巴组织和T、B细胞的发育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宝宝刚生下来之后的免疫系统发育过程中,肠道菌群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诱导、促进的作用,它可以塑造免疫系统的功能。

  再说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小宝宝吃了某些特定食物,比如鱼虾、鸡蛋,出现瘙痒、红斑、急性荨麻疹等皮肤症状,或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甚至有其他更严重的反应,都可能是发生了过敏,家长一定要小心应对。刚才我们提到,肠道菌群参与口服免疫耐受的形成,在这个过程中,宝宝身体对一些无害的食物还有一些正常的肠道菌群产生了耐受,以后再吃这些食物,就不会过敏了。

  除此之外,肠道菌群还具有维持正常的免疫应答的功能。小孩子刚出生,参与体液免疫的Th2细胞(一种辅助性T细胞)发育较好,而参与细胞免疫的Th1细胞(另外一种辅助性T细胞)发育较差。这时,肠道菌群就发挥作用了,它能刺激Th1细胞的分化,使得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平衡达到了一个稳态。

  对于小宝宝来说,早期肠道菌群的这种程序化的建立,是其免疫系统发育成熟以及免疫反应结局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叫它窗口期,如果肠道菌群失调,宝宝健康也会受到威胁。

  2、肠道菌群失调危害宝宝免疫健康

  现在,湿疹、哮喘、过敏等免疫系统的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堪称“21世纪最具有流行性的疾病”之一。其实,更严谨地表达,这都是由过敏导致,过敏并不属于一种疾病,而是人体免疫现象中的一种。

  孩子免疫系统对来自于空气、水源、接触物或者食物中天然无害物质出现了过度反应时,就可认为出现了过敏。比如家长给孩子提供的食物,本来是孩子应该能够接受的,但体内的免疫状况使孩子在吃这种食物后,体内出现了过度的反应,继而使孩子出现相关的不适症状。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些疾病高发的原因可能是肠道菌群的问题。在生命早期,剖腹产、抗生素的使用等原因使肠道菌群发生改变,可能会造成之后童年期的哮喘、过敏和自主免疫病的发病率增加。

  我们院有接待过一位小患者,是个3岁的宝宝,患有湿疹、哮喘,对牛奶、鸡蛋过敏,还频繁地使用抗生素。我们给宝宝进行肠道益生菌检测,结果7种益生菌均未检出,说明宝宝益生菌水平欠佳,需要改善。

  医生结合检测结果,给出饮食调整和益生菌服用建议,患者在严格执行建议后,再次进行肠道益生菌检测,肠道益生菌含量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过敏情况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爱幼肠道菌群检测通过检测宝宝大便样本中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可以直观地了解宝宝肠道内的菌群情况。家长可以根据检测报告结果,有针对性的调理和补充益生菌,帮助宝宝肠道菌群保持平衡,提升宝宝免疫力,少生病。

  想了解宝宝肠道是否健康,家长可以直接拨打电话:400-010-5000/400-010-5000,或到院咨询肠道菌群检测服务!

  温馨提示

  这些“精致”对宝宝百害而无一利!

  肠道菌群失调,会危害宝宝的免疫健康。然而,现实生活中,真的有很多宝爸宝妈正在用“精致”的喂养方式伤害宝宝,快看看这些无心之失,你有没有?

  行为一:生怕奶水少,饿到宝宝,造成宝宝出生后过早进食牛奶、配方奶粉等;

  行为二:认为宝宝要大量吃营养含量高的食物,造成宝宝饮食结构不合理;

  行为三:过分紧张宝宝生病,结果在宝宝生病时频繁地使用抗生素;

  行为四:害怕细菌侵害宝宝健康,结果日常生活环境中追求过度洁净,频繁使用消毒剂。

  这些宝爸宝妈不知道,孩子在肠道菌群建立好之前就接受了配方粉,容易出现过敏;与此同时,在肠道菌群尚未建立成熟的前提下,又因频繁使用抗生素和消毒剂,而使肠道菌群环境遭到破坏或出现异常的肠道菌群环境,导致宝宝肠道菌群失调,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宝宝免疫系统发育,绝对要不得。

  专家建议,宝爸宝妈要给宝宝提供合理膳食,关注宝宝肠道菌群情况,定期进行肠道菌群检测并配合饮食、益生菌调节,促进宝宝免疫系统健康发育,保护宝宝茁壮成长。

  哪些宝宝可以需要做肠道菌群检测呢?

  以下几类婴幼儿和儿童,建议做肠道菌群检测:

  1、患有慢性腹泻、便秘等消化问题

  2、患有湿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3、患有孤独症或其他精神类疾病倾向

  4、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厌食偏食症状

  5、不利因素暴露,包括剖宫产、非母乳喂养、经常使用抗生素

  宝宝没有出现症状或问题,也建议定期做检测。这样可以了解宝宝正常状态下的肠道菌群情况,利于在身体异常时进行检测后的结果对比,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