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原来孩子专注力是这样被一步步破坏的!家长:原来我每天都在“搞破坏”…

浏览: | 更新:2022-01-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专注力好的孩子,做事情不容易被干扰;读书的时候往往能够“一目十行”,学习效率更高。专注力和学习能力息息相关,宝宝从小能够专注做事,长大后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假期将至,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出来,父母和孩子有了7*24小时的亲密相处时光。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注意力?

哪些行为会破坏孩子的注意力?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赵冬梅医生介绍,要养成孩子良好的注意力,家长首先就要学会改掉“破坏”孩子注意力的行为,学会“保护”注意力!

 

假期警惕这3种破坏专注力的行为!

1.作为家中的宝贝们,春节串门时孩子们都会收到家人们送的各种各样的玩具。但是,同时给孩子多个玩具,让孩子一时间选择太多,因为“都想玩”变成“三分钟”热度,每个玩具玩两下就丢掉,不会静下心来玩,深入思考更多的玩法。

温馨建议:每次给孩子的玩具不超过3个,让孩子每个都能好好玩。

2. 假期家里人多热闹,孩子容易被家长们的各种“关爱”打扰……

孩子正在专心看绘本、自己搭积木、自己玩过家家……

妈妈:宝贝渴了吧?快喝口水~

奶奶:到水果时间了,先吃点水果再看~

爸爸:自己能看懂吗?要不要爸爸给你读啊?

……

建议:关心孩子要分清场合,没有分清场合的关心本质就是打扰。无论孩子是自己读绘本、搭积木、自言自语、自己开瓶盖……都是孩子在通过自己的节奏来认知世界,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专注做事的过程,父母要做的更多是当一个观察者,不要因为希望孩子用我们认为的“正确方法”做事而不断地打断孩子专注探索的过程。当专注地做事变成了一种常态后,慢慢地专注就会变成孩子自身具备的品质。相反,如果一直被打扰,专注力就会被不断弱化。

3.边吃饭边看电视

在很多家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孩子不好好吃饭,那就打开动画片,边看边吃,趁孩子不注意的时候赶紧喂上几口,这样的多吃几口不仅对消化不好,也是在破坏孩子专注力的发展。


一天一个不重样,玩游戏提升注意力

01.视觉注意力提升游戏

视觉注意力包括视觉控制、视觉广度、视觉分辨、视觉记忆等,每一项能力的不足同样会影响到孩子学习成绩。如:视觉控制能力不强,则容易使孩子在阅读时出现漏字、掉字、串行等现象。视觉记忆能力不足,会使孩子阅读后记不住文章的重点内容,特别是短时记忆不佳。视觉注意弱的孩子可以做一些跟看有关的练习

观察游戏

      让孩子看一些照片或图片,并且提出一些问题。比如给孩子看一张照片,让孩子说说照里都有什么人,几个男的、几个女的、几个大人、几个小孩儿、他们每个人都在干什么、手里拿的是什么等等。再比如让孩子观察桌子上的水果,然后让他说出它们的名称、颜色等等。要注意的是,爸爸妈妈让孩子观察的东西要不断的变换,提升孩子参与的兴趣。

信息减少游戏

       家长在桌子上可以摆出一些玩具或者物品,让孩子看一分钟,然后家长让孩子闭上眼睛,拿掉其中一些玩具或者物品,让孩子说出减少了什么,并根据孩子的表现来不断调整难度,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以和孩子比赛的形式来练习。在做练习的时候不要把它当成一种训练,而是当成一种游戏,让孩子有兴趣地参与,切记不要让孩子有压迫感噢。

其它游戏

       打乒乓球、玩打地鼠等游戏。打乒乓球不一定要在乒乓球案子上打,也可以利用家里的环境,让孩子对着墙壁来打乒乓球。

(点击下方视频,好玩的注意力游戏玩起来~)

02.听觉注意力提升游戏听觉注意力包括听觉注意广度、听觉稳定性、听觉分辨力、听觉反应,每一项能力的不足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例如:听觉分辨能力不佳,则导致孩子听课时,分不清拼音相近的汉字、词语等;听觉注意偏弱的孩子要练习朗读,读书读出声音、听写、复述大人说的词组(词组数量要根据孩子的能力逐渐增加)。

听故事,回答问题

       给孩子讲故事,在讲故事前告诉孩子,听完故事之后要回答一些问题。这就好比我们听老师讲课一样,如果事先做好了预习,找出了自己有疑问的地方,在听讲时就会特别用心,因为是带着要寻找答案的愿望去听的。 

延长句子

       家长说句子,孩子跟着念,每一句比前一句添加一个词语,更复杂一点,看孩子的接受情况。经常训练可以提高孩子的听觉宽度,使得孩子能够逐渐集中注意力。例如:1.我有一个书包。

2.我有一个红色的书包。

3.我有一个红色的带白色花瓣的书包。

(点击下方视频,好玩注意力游戏玩起来~)

03.混合型注意力训练:听一听,找一找

(点击观看视频,好玩的注意力游戏玩起来~)

混合型注意力训练就是把眼睛看、耳朵听和做动作结合起来,既训练了视觉和听觉,又训练了动作,这种混合型注意力的训练难度大,所以做这种类型训练要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不能操之过急,可以边说边示范给孩子看,让孩子跟着做。

比如在纸上写一些数字或物品名称,然后大人说出一个数字或一种物品的名称,让孩子把它指出来,家长可以计时比如计时30秒,看规定时间内孩子能找到多少种玩具或物品,然后通过练习来提高找东西的速度。如果孩子识字较多,我们可以让孩子通过文字找物品。如果孩子识字量不够,可以让孩子找数字,可以参考下面的玩法噢!

数字:

248   345  679  286  557

297   459  278  159  339

169   267  357  378  278

137   250  110  389  479

物品: 

这样看"动画"提高注意力!

       脑电生物反馈训练从上世纪80年代发明后,被广泛运用在飞行员训练、射击、射箭运动训练等诸多需要高水平注意力能力的领域,并取得世界脑科学界公认的训练效果。本世纪以来更广泛的普及到儿童注意力训练领域,目前全球已有数百万儿童接受脑电波生物反馈训练,取得了显著效果,尤其适用于以下情况的孩子:

       7岁的小华(化名)因为做事拖拉、爱走神、爱丢东西(橡皮、铅笔、红领巾几乎每周都会丢)等注意力问题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进行生物反馈训练。每周放学后,小华会到医院做3-4次训练,每次30分钟,训练了10多次后,老师和家长都发现小华做事拖拉、爱走神的现象得到了改善,丢东西的次数也明显少了。随着小华注意力的改善,生物反馈训练师对小华训练看的内容进行了动态调整,训练师减少了训练中“吸引力强”的视频内容,增加了视频中需要“费劲看”的视频内容,着重训练孩子“控制注意力”的感觉,即便走神了也很快能重新回到注意力集中的状态。目前小华已经完成了30多次训练,孩子感受到了专注做事的幸福感。对于训练效果,家长和老师都很满意。

改变,从提升注意力开始!

让孩子体验到高效、专注的幸福感

爱上学习、爱上思考~

注意力测评/训练套餐

助力宝贝提升注意力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了解更多详情噢~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