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脂肪肝、性早熟、智商低、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都是因为......

浏览: | 更新:2022-03-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中国儿童及青少年肥胖已经成为全社会正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

12岁男孩被诊断“脂肪肝”

脂肪肝不再是中年“油腻大叔”的代名词,如果儿童饮食不当,爱吃肉或者是油炸食品,也会发生脂肪肝。

曾经的“小网红”佩琪,其父母的养育问题在网上引发过巨大争议。

视频记录:

一岁半的佩琪圆滚滚粉嘟嘟,胖的不算夸张;

两岁半的佩琪体重达50斤;

三岁多的佩琪体重已达70斤;

 

“这样的吃法,很危险!”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 赵冬梅医生介绍,“3岁多的女孩70斤,这个体重相当于正常同龄孩子的2.5倍,属于重度肥胖,会引起全身代谢问题。从视频看,女孩一直暴饮暴食,这样体内胰岛素会一直保持较高水平,长期发展下去,会引起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甚至心血管疾病、痛风等等,可能危及生命。”

此前新闻报道过一个4岁多的孩子,腰围已经达到95公分,快赶上成年人了,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5,属于重度肥胖。这个孩子不仅有各种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更令人心痛的是,这个孩子在睡梦中突然去世,当他爸爸发现时已经没了呼吸。

儿童期肥胖通常持续至成年期

“有的家长想着小时候胖点没关系,只要身高不影响,长大后减肥就可以了。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很多人的肥胖问题就是从小时候开始的,小时候体重有问题的孩子,在成年后也更容易出现体重问题,即使减肥减下来,也很容易反弹回去。”赵医生介绍。

有研究数据表明,10%-20%的肥胖婴儿将成为肥胖儿童,40%的肥胖儿童将成为肥胖青少年,75%-80%的肥胖青少年将成为肥胖成人。同时,肥胖时间越长,肥胖程度越重,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也越大。也就是说,儿童期肥胖通常都会持续至成年期。因此,重视肥胖要从婴幼儿期开始,尽早对小儿肥胖进行干预。

如何计算孩子的标准体重

通常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推算孩子的标准体重:

•1~6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7

•7~12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6(千克)+ 月龄×0.25

•2岁-12岁宝宝:标准体重(千克)=年龄×2+8(kg)

注意了!12岁后为青春发育期,受内分泌影响,体重增长较快,是生长发育第二次高峰,不能按上述公式推算。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体重存在个体差异,一般在10%上下。

 

如何界定肥胖?

方式 1:公式推算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推算

(标准体重计算公式见上文蓝色字体)

若超过了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

若超过20%就属于肥胖了;

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

超过50%或以上为重度肥胖。

方式 2:测量腰臀比

用家里的软皮尺给孩子测量腰臀比。具体测量方法是:儿童腰围该是在肚脐水平量一圈。再量臀围,臀围要量到后屁股最鼓的地方,后面也是水平处,屁股后面看哪最鼓,在最鼓的水平处量一圈。用腰围除以臀围:小于0.8,问题不大,大于0.8要警惕了,如果等于1,就是腰围和臀围基本一样了,建议到医院儿保科看诊。

“小胖墩”每分每秒身体都在受损!

01、高血脂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02、高血压

因为肥胖儿童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随之上升。

03、高胰岛素血症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04、脂肪肝

孩子肥胖还会引起脂肪肝,如果炎症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时间长了以后肝脏也会发生纤维化,这些孩子未来发生肝癌的概率也会比一般孩子要高得多。

05、糖尿病

重度肥胖导致的糖尿病也不在少数,由于小年龄就发病,孩子很难做好自己的饮食管理,有的孩子明知自己有糖尿病还偷偷喝可乐,最后躺进了重症监护室。还有很多糖尿病孩子家庭,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疾病压力中,家长和孩子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心理行为问题。

06、性早熟

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例如一个男孩儿,三个月时间里胖了10斤,才9岁5个月的孩子,骨龄检测结果却显示为12.5岁,孩子的睾丸发育也已经有6毫升。从医学上来说,睾丸发育超过4毫升,就已属于性早熟,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07、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08、消化系统疾病

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09、免疫功能低下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易患感染性疾病。

10、智商低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往往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要减重,家长不能旁观!
 

为帮助孩子达到健康体重,建议全家人都要“动”起来,另外需要督促孩子吃健康食物。

1、每天进行至少1小时的体力活动,其中可包括做运动、跳舞或在户外玩耍。

2、不能节食、偏食,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少吃最好不吃快餐类食品。同时,请儿科医生给孩子制定一份既营养又有针对性的减肥食谱。

3、不要给孩子任何含糖饮料。含糖饮料包括各种酸奶,乳酸菌饮料、运动饮料和所有的果汁。

4、确保孩子睡眠充足。一些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儿童更可能体重增长过多。一般而言,3-5岁的儿童每天应睡10-13个小时(包括打盹)。年龄较大的儿童每晚应睡9-12个小时,青少年应睡8-10个小时。

必要的时候求助医生,可以让医生与营养师一起为全家人选择健康食物和制定膳食计划。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