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突破遗传限制!蒋竞雄教授教家长用数据做好身高管理(含真实案例)

浏览: | 更新:2022-03-1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大咖来啦,国内【儿童身高管理开创者】、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蒋竞雄 博士入驻东儿,成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

身高管理对于孩子健康的全面提升和一生的健康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除了帮助孩子收获理想身高,拥有更高挑匀称健康的身材,身高管理更能助孩子养成终身受益的健康生活方式,比如健康均衡饮食、良好的运动习惯、按时入睡等等。同时,身高一项指标至少涉及到影响儿童健康的7大重要因素,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遗传等。“管好了身高,就是管住了孩子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

在蒋老师团队管理的家庭中,什么年龄的孩子都有,有些是遗传身高不高,家长担心孩子长不高,从学前就开始管理;有些是快进入青春期了,但是孩子比同龄矮一大截,因为焦虑而开始管理;还有些是因为孩子肥胖,为了控制体重,通过身高管理,不仅减了体重,还长高了不少!目前,已为近万名孩子设计长高方案,助孩子达成理想身高!

今天,被百万妈妈亲切地称为“孩子身高魔法师”的蒋竞雄博士将和您分享3个真实的【身高管理案例】。通过科学的身高管理,这3个孩子都赢得了伴随自己一生的理想身高。

调查显示,90%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80%以上的家长无法提供孩子一年前的身高;75%以上的家长无法提供目前孩子准确身高;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保健品,甚至盲目进补;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时盲目乐观,固守“晚长”的老观念;只有20%的家长经常过问孩子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和年龄相差在一年以内,但是在疾病的影响下,可以严重落后或提前。骨龄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人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机会。因此骨龄是临床身高诊疗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之一。


身高生长停止的标志
骨骺和骨干完全融合
成长板消失
男童为骨龄16岁
女童为骨龄14岁
骨龄发育速度的快慢,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一定要结合身高生长速度综合分析评价。无论骨龄长得多慢,如果3岁以上孩子,一年身高增长值不足4厘米,很可能有内分泌疾病,一定要尽快去儿科内分泌专科就诊。

案例1:幼儿园孩子的身高促进

朵朵(化名)3岁半,上幼儿园小班。妈妈希望女儿将来能长到164cm,朵朵的遗传身高是157cm,她现在的身高是95cm,体重14kg。

“如果想要达到164cm的身高,从现在开始,朵朵每年身高的增长值要达到6~7cm,每个月的身高增长值至少是0.6cm,每个季度身高的增长值要达到1.8cm。从现在开始,在家里照一面墙,每个月都在同一个地方、晨起的同一时间,由同一个人给朵朵测量身高,并把数值记录下来。”医生会根据孩子身高的增长情况,指导下个月朵朵的生活环境制定身高促进干预方案。

以下是医生为朵朵制定的第一次身高促进干预方案

● 保证每天50g肉、1个蛋、500ml奶。尽量喝淡奶,酸奶糖分较高,最好不要喝。

● 每天补充绿色伊可新2粒,含3000国际单位维生素A、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每天补充1片迪巧钙咀嚼片,含300mg元素钙。

● 主食量每天100g以内即可,不鼓励多吃主食。少喝或不喝甜饮聊,少吃各类糖类实物,包括较甜的水果、甜点心、糖果等。少吃豆制品,少吃生长期短的实物,如虾、鳝、鱼、禽类等。肉食以猪肉、牛肉、羊肉为主。

● 每天饮食的优先顺序是:奶、肉、蛋、蔬菜、主食、水果。

● 每天除幼儿园活动外,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不要求运动量。

● 晚上睡前2小时不要吃任何食物。

4个月后,朵朵的身高从95cm长到了100cm,增长5cm;体重从14kg长到15.4kg,增加了1.4kg。这个年龄段的正常平均生长速度是,身高半年增长4cm,体重半年增长1kg。朵朵的身高增长超过了这个年龄段的生长速度,和春夏季节生长旺盛有关,也是良好干预效果的体现。

案例2:小学生要长高

6岁的小雨点(化名)遗传身高是155cm,妈妈希望女儿将来能长到160cm,她的骨龄是6.4岁,骨龄的身高在3分的水平,对应的成年身高只有146cm。这离她的期望身高差距很大。

医生给小雨点的生长发育评价如下:

● 5岁到6岁,身高增长5.5cm,体重增长2KG,BMI约为75百分位数,属于粗壮体型。

● 当前年龄6岁,骨龄6.4岁,骨龄身高水平约10分,对应的成年身高是150cm左右,和期望身高差距10cm,身高促进难度大。

● 过去1年时间,骨龄增长1岁,骨龄身高生长速度5.5cm,比期望身高略低。

● 体重增长速度快于身高增长速度,对延缓骨龄不利。

根据这些评估,医生为其制定了3个月的干预方案,包括饮食、营养素补充、睡眠、运动、情绪等身高促进的内容。3个月后针对数据的变化,适当地调整。

实施干预的1年多时间里,家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每天记录各项干预措施的执行情况,千方百计地鼓励和督促孩子坚持。孩子的身高增长不是匀速的,将来是否能长到理想身高,取决于是否坚持干预措施、执行力度、青春期开始的年龄、生长突增幅度等多种因素。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小雨点有了初潮。高中入学体检时,她的身高160cm,体重41kg,骨密度、血常规都在良好的水平。

小雨点的身高长到165cm后就没再增长了,这已经远远超过了爸爸妈妈的预期,他们感到很满足,看着女儿修长的身形、健康的体魄和开朗的性格,爸爸妈妈觉得这几年全家人的辛苦坚持都是值得的。
 

案例3:抓住青春期长高的尾巴

小丽(化名)是个看起来胖乎乎的女生,8岁9个月,骨龄9.8岁,身高136.4cm,体重30kg,她的遗传身高是157cm,妈妈对她的期望身高是160cm。根据小丽的骨龄和身高,医生在骨龄身高曲线图上描点,小丽的骨龄身高只有25分的水平,对应的成年身高只有154cm的样子。
 

看着小丽母女俩满脸的焦急,医生安慰说:“孩子不算性早熟,但是骨龄提前于年龄,早长了。从现在孩子,努力把能做的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孩子身高还没有停止生长,有希望长高的。”

医生在纸上耐心地计算,帮小丽妈妈分析现在的情况

● 当前身高和期望身高差距160-136.4=23.6(cm)

● 一般而言,骨龄12岁初潮后身高继续增长5cm。

● 从现在到骨龄12岁身高需增长23.6-5=18.6(cm)

● 当前骨龄9.8岁,到骨龄12岁还剩下的骨龄为12-9.8=2.2(岁)

● 用2.2岁的骨龄长18.6CM的身高,才能符合期望身高的速度。

● 每1岁骨龄的身高速度应达到18.6/2.2=8.5(cm)

青春期的身高生长速度一般是1年7~9cm,但是这样的速度能长多少年,是有个体差异的。

根据小丽现在的情况,医生为其制定了专属的身高管理干预方案。半年时间,小丽的身高增长了4cm,体重长了0.2kg,这样算下来,骨龄的身高已经超过了8.3cm的速度。

又这样坚持半年后,小丽的身高长了4cm,体重增长了0.3kg。再拍手骨片看骨龄,医生发现小丽这一年时间骨龄增长0.7岁,身高增长了8cm,达到了极好的干预效果。

从以上几个案例中不难看出,身高管理最重要的几个因素是期望身高、目前身高、年龄体重以及骨龄,这也是制定干预方案的前提。
 
孩子越小,干预效果越好

越早干预,可干预的空间越大。已经长完了的身高无法改变,可以干预的是每年的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幅度、骨龄的生长速度、进入青春期前的年数、生长突增的幅度、成长板完全闭合前的年数。干预越早,可干预的内容越多。

建议家长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三个月给孩子定点定时量一次身高和体重,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骨龄决定了孩子的生长空间和潜力,但骨龄和年龄有可能存在严重偏差,这种情况下只按照年龄来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偏离实际的,建议家长每年带孩子测一次骨龄。

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影响一个人身高的原因很多,除了遗传因素和疾病因素外,营养运动睡眠心理以及环境因素,也是影响长高的重要因素。如果父母身高均不理想,但希望孩子能达到理想身高,那么必须注重这30%~40%的非遗传因素。

身高是一条单行线,错过最佳干预期,

未来将无法改变!

您希望您的孩子将来长多高?

快扫码添加身高管理指导师

报名公益课程,解锁【长高密码】

儿童身高管理专家蒋竞雄亲授

突破遗传限制,再高10厘米!

名额有限,报满即止!

 

扫码报名
(仅限家长听课)

(收到报名信息后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请保持手机畅通~)

 

咨询电话:

010-52009999

400-010-5000


蒋竞雄

  儿童保健专家,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儿科专业,从事儿科临床、儿童保健工作三十余年,主攻儿童营养和生长发育,在儿童身高管理和身高促进、儿童肥胖干预、婴幼儿喂养、儿童营养评价、婴幼儿过敏预防、儿童保健服务市场开发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儿童保健领域多次承担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和课题,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卫生部有关儿童保健工作规范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参与国务院《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的制定,作为主要撰稿人负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社区儿童肥胖干预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0-6岁儿童肥胖干预工作规范》和《0-6岁儿童肥胖干预技术规范》的制定。

  担任数家国内一类专业杂志编委。在国际和国内一类学术期刊发表专业和科普文章数十篇,出版著作多部。代表作《长高不再是梦想》、《儿童身高管理实用手册》。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