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要开学啦!暑期综合征如何应对?

浏览: | 更新:2019-09-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东儿成长加油站》主题访谈节目

  北京新闻广播FM100.6

  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此处需要掌声

  本期主题:

  要开学啦!暑期综合征如何应对?
 

  本期嘉宾: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医生
 

  前几天东区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13岁的大女孩,因为发烧、呕吐到院就医,经过问诊,发现孩子刚参加完中考,初中毕业,平时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考试完一下子就放松了,因为家长觉得平时孩子压力大,好不容易放假了,就放纵孩子好好玩耍、休息,所以,孩子经常玩手机、看电视、熬夜,饮食作息都不规律,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多月,但近期家长发现,虽然孩子总睡觉,但是精神状态不好,总觉得疲惫、乏力,还出现呕吐、鼻塞、发烧等症状,以为是感冒了,其实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患上了“暑期综合征”。

  马上就要开学了,却有不少“小患儿”因为出现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精神倦怠、情绪低落等症状到院就医,严重的甚至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经检查发现,原来都是患上了“暑假综合征”!近些年,患上“假期综合征”的孩子越来越多,那么,孩子们到底该如何应对、如何预防呢?

  为了方便家长们“长姿势”,东东统计了5个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整理成文字,不要太感动!我是新时代“小棉袄”!
 

  No.1:“征”和“症”有什么区别?

  从字面上说,暑期综合征是与暑假有关,说到放假孩子们都盼望着,但是一到放假可能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例如:贪睡、起床以后仍然精神萎靡总是很累,“征”是一个症候群,这些症状可能相关也可能不相关,是由一种病因或是不同病因引起的,满足几种症状表现就可以称之为“征”,范围比较广,但是“症”,指的是一种具体疾病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病理表现,或者是临床表现,“症”和“征”一字区别但性质却截然不同。
 

  No.2:为什么孩子会患上“暑期综合征”?

  假期中的懒散、无规律的生活状态是主要诱因,可能平时孩子压力太大了,没有学校作息的约束,整个生活进入一种不太规律的状态,但经过近一个暑假,孩子身体已经适应懒散的生活状态,马上恢复到正常的紧张学习中比较困难,所以导致患上“暑期综合征”。
 

  No.3:“暑期综合征”有哪些表现症状?

  情绪低落、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胃肠道功能紊乱、易怒、严重的可能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
 

  No.4:“暑期综合征”家长患病藏得深!

  其实,家长更需要调整饮食、作息时间,因为部分家长会跟随着孩子的作息去生活,一个暑假的放松生活一下子恢复紧张的状态,心理或生理出现不适,有的家长会有焦虑、烦躁的情绪,其实,也是患上了“暑期综合征”!
 

  No.5:如何有效预防“暑期综合征”?

  良好、规律的生活作息、养成爱好丰富课余生活,例如:养成每天看书的习惯,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阅读课外读物;参加体育锻炼,打球、散步、旅行都是不错的选择;参与家务劳动等。

  开学前至少7到10天给孩子收心,首先逐渐调整孩子作息,与学校同步,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娱乐等时间,劳逸结合,恢复之前的生活状态,饮食方面也需要逐渐与学校进餐时间相同,也给胃肠道一个调整的时间,除了一日三餐必须正点,也要多吃蔬菜、水果、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等。

  关注公众号

  想了解更多

  “暑期综合征”相关内容吗?

  更多“干货”

  每周五 21:12 FM100.6 准时上新

  号外

  加油站资讯早知道!

  给你的档期加满油!

  ——新学期的儿童视力保护!

  FM100.6 8月30日、9月6日 晚21:12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