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微课笔记|自己的事自己干,刷牙这事却不行(宝贝清洁牙齿全攻略)

浏览: | 更新:2020-06-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小宝,刷牙了!

  10分钟过去了…

  怎么还没动静?

  快点去!刷!牙!

  麻麻真烦!!!@###¥

  每天早上,面对刷牙这件事,很多“麻麻”都会面临这样的无奈,刷牙2分钟,让宝宝心甘情愿去刷牙就要20分钟以上。

  怎么才能让宝宝从小就能养成爱刷牙的好习惯?在宝宝的口腔护理上,家长除了监督孩子之外,还要做些什么呢?

  别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口腔舒适化诊疗中心周杰主任,做客朝阳区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促进会开办的“爱育未来”0~3岁儿童科学养育群,以微课直播的方式,为家长们带了几个锦囊妙招!快来看看吧!

  周杰 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口腔舒适化诊疗中心副主任

  从事小儿口腔临床工作近二十年,擅长儿童牙病早期错颌畸形的诊断与矫正,儿童龋齿的治疗与预防,无痛下儿童替牙期乳牙、多生牙的拔除,口腔黏膜性疾病,全麻下龋齿治疗,以及牙髓炎、根尖炎、牙齿外伤等疾病的诊疗。看诊风格亲切、幽默,深受小朋友和家长们喜爱。

  01

  6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刷牙了

  啥!还没怎么长牙就能刷牙,确定?

  是的,这时候可以用指套纱布或硅胶牙刷,沾点清水,每天定时两次给孩子按摩牙龈,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宝宝早早习惯刷牙的动作,为孩子以后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做准备。

  等到孩子一岁左右时,大部分会有4颗或8颗牙,这时候孩子已经有了一些自我意识,不喜欢的事情他会抗拒,如果这时候抵抗的话,后期刷牙就会特别困难。所以周杰医生建议从孩子半岁之前没有太强反抗意识时,就开始给他们做口腔清理工作,慢慢培养他们的习惯。

  注意给孩子按摩时,手指不要伸的太深,要轻柔,不要刺激到孩子的咽喉部位。

  2岁内小宝宝口腔清洁养成习惯方法如下:

  02

  3岁之前,家长要帮忙刷牙,每天至少1次

  啊!那过了3岁是不是就不用帮忙了。

  NO! 3岁之前,家长要帮忙刷牙,每天至少1次,3岁以后,爸爸妈妈们依然要坚持帮忙,每天晚上帮助宝宝刷牙,直到上小学。就是说每天孩子自己刷完牙之后,家长再帮忙刷一次,连续两次刷牙只用一次牙膏。

  一岁到两岁期间是宝宝刷牙困难的时期,这时家长要尽量坚持每天不间断的帮助孩子去刷,让孩子形成一种习惯,这样他慢慢的就接受了。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齿,宝宝笑起来都更自信好看呢,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嫌麻烦哦。

  年龄较小的宝宝刷牙参照下图方式哦!

  帮助孩子刷牙时,千万不要记住,不要把牙刷伸的太深,去刷孩子的舌根、舌头之类的,这样容易让孩子想吐的反应,次数多了,孩子就可能越来越抗拒刷牙。

  03

  牙膏用量有讲究,不能随便挤一下

  目前市场卖给孩子的牙膏,基本上都是可以吞咽的。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宝宝正确使用牙膏,宝宝年龄不同,在牙膏的使用上也有不同。

  04

  10岁之前不建议孩子自己使用电动牙刷

  给宝宝刷牙,牙刷的选择也很重要,周杰医生建议,1岁之前,硅胶手套、纱布都可以,一岁半以后,孩子有了大牙了,一定要用类似成人牙刷的尼毛龙牙刷,别再用硅胶类牙刷。

  给孩子用的牙刷刷头要小一些,刷牙时牙刷上尽量干燥不要蘸水。机械摩擦是有效的清洁方法,漱口水、水牙线等其他工具不能替代牙刷和牙线。10岁之前不建议孩子自己使用电动牙刷,需要孩子用手动牙刷练手部习精细动作。

  05

  保护牙齿,宝宝吃的不要太精细、软烂

  为了防止蛀牙,在孩子的饮食上,周杰医生建议两岁半之后,给孩子吃的食物要适当的粗一些,不要太精细,过于软、烂了,这样对孩子牙齿的咀嚼能力会有影响。

  口腔有其自动清洁能力,咀嚼的过程中,食物跟牙齿的摩擦,会对牙齿起到一个清洁的作用。食物太软烂,太精细,食物对牙齿的摩擦力不够,就会有一些软烂的食物残渣粘在牙齿上,容易造成蛀牙。

  蛀牙对孩子的影响不用说家长们肯定也都知道了。

  同时,周杰医生建议,家长们好每3—6个月给宝宝做一次口腔检查,因为有些龋齿需借助口腔器械才能被发现,及时填补,及早治疗,有助于牙齿的健康。东区儿童医院为各年龄段小朋友们制定了针对性的口腔体检项目。

  你次当宝宝

  我也是次当妈妈

  成长,我们一起来

  早教微课,每周三晚准时开讲

  本月每周三晚上19点钟,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专家们还会继续做客“爱育未来”0-3岁儿童科学养育群微课群,通过专家讲解、群内互动的方式,和家长们一起交流养娃生活中的小疑问和经验技巧,感兴趣的也可以进群来学习哦!

  ★ 近期预告★

  课程主题:0~3岁儿童意外伤害知识

  主讲嘉宾: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护士长王金叶

  课程时间:6月17日19:00-19:50

  课程主题:0-3岁儿童用药安全知识

  主讲嘉宾: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主管药师 滕爽

  课程时间:6月24日19:00-19:5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