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视差600多度,家长5年没发现!弱视危害是视力低下

浏览: | 更新:2021-02-05 | 来源: | 作者:
贾静雯在微博发布咘咘治疗弱视的动态,引发热议
       因为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贾静雯的女儿咘咘被很多人称为最萌星二代。谁也不曾想到,这双收获无数人喜爱,让人过目难忘的大眼睛却有着600多度的视差。而且,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咘咘的视力异常竟一直没有被家人发现。

       弱视(Amblyopia)是我国儿童常见的一种视觉发育相关疾病,是儿童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普通人群中弱视发生率大致为2~4%。弱视的危害比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严重的多。屈光不正虽然裸眼视力不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可以有效矫正视力,基本不影响学习和工作。但对于弱视,即使配戴眼镜,视力也无法达到正常标准,通俗一点说,就是戴上眼镜孩子依然看不清。弱视可能带来的最大危害是永久性视力低下,这主要源于未能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一侧弱视也可能增加对侧正常眼的视力受损风险,3-6岁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期。 

       因为学校的例行体检,咘咘的视力异常问题才被发现。为了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贾静雯第一时间在微博发布了咘咘进行弱视治疗的动态。

       在评论区,有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弱视问题没有及时治疗导致视力终身受损”的遗憾。

很多弱视的孩子看世界就像是“云里雾里”。据统计,我国目前弱视儿童保守估计大约有1000多万,但真正能得到正规有效治疗的不到1%让人心疼的是,如果孩子从出生就患有弱视,从出生开始看到的世界就是这样,她可能以为世界本就是如此的模糊不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眼科中心主任张永强博士表示,多数弱视患儿如果能及早发现并积极正规治疗,其视力完全可以恢复正常。而如果一旦错过治疗黄金期,可能导致终身永久性视力低下。通过以下5个问题,我们来认识弱视。

Part.1

视力不好就是弱视吗?

弱视的概念:弱视指的是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及以上,视力较低眼为弱视。

弱视与近视、远视、散光不是一回事:虽然儿童屈光不正尤其小儿远视及散光都会导致视力下降,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视力不好就是弱视,这是不对的。很多患有远 视、近视或散光的儿童,虽然裸眼视力较差,但戴镜之后视力可得到矫正,这就不能称为弱视。当然,也有部分患儿戴镜后视力不能达到正常,在排除其他影响视力因素的前提下,则考虑弱视。

Part.2

弱视是怎样形成的?

       在儿童视觉发育时期,眼睛接受外界光线刺激非常重要。如果在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两三岁以前出现高度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或一些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如斜视、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等等,这样就使外界光线对眼的刺激受阻,影响孩子视觉发育,从而造成弱视。由此可见,弱视并非都是先天造成的。根据病因不同,弱视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和形觉剥夺性弱视,还有一部分是先天性弱视,发病机理尚不清楚。由此可见,弱视形成的原因很多,贾静雯女儿咘咘的弱视应该属于屈光参差性弱视。

Part.3

弱视有哪些危害?

裸眼视力及戴镜视力低下:弱视的危害比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严重的多。屈光不正虽然裸眼视力不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可以有效矫正视力,基本不影响学习和工作。但对于弱视,即使配戴眼镜,视力也无法达到正常标准。

立体视功能受损或缺失:弱视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还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孩子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使生活和学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孩子心理发育受到影响:弱视患儿由于视力低下、注意力难以集中,不仅诱发多动症,而且必然影响到孩子学习及心理发育。

影响高考升学和职业选择:如果不及时治疗,将来许多职业选择将受到限制。比如不能选择飞行员、警察、医生,以及建筑、工程设计、机械、美工等专业。不能考驾照,我国法律规定,双眼中若单眼的最佳矫正视力不达0.8则不能考驾照。

Part.4

弱视如何早发现?

       相信很多人都会疑问,已经5岁多的咘咘双眼有着高达600多度的视差(其所说的视差应该是指双眼屈光度的差别,即双眼相差的度数),为什么在5年的时间里家人一直没有察觉到咘咘视力的异常问题?有可能咘咘一只眼睛的屈光度和视力相对正常,而屈光度明显异常的那只眼睛虽然视力偏低,也不容易被发现。张永强主任表示,发现弱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带孩子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

       张永强主任强调,千万不要认为宝宝太小,不能配合检查或者没必要检查,出生6个月的宝宝就能通过类似“照相机”的方法(双目视筛检查),几秒钟轻松了解宝宝屈光状态、筛查高度远视、散光、预测宝宝近视趋势,以便及早干预和矫正,防止弱视、防控近视。

       此外,如果家长朋友们观察到孩子有以下表现,如:习惯歪头,眯眼,经常意外跌倒,眼睛位置异常等,建议尽早到专业的眼科机构排查一下。

眼科医生呼吁:别让眼科体检这个健康成长的必需品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奢侈品”。关注孩子眼健康,应从娃娃抓起。从学龄前开始,为孩子建立一个长期的、可跟踪的动态档案眼健康档案(屈光发育档案),可有效防患于未然。

建立“眼健康档案”的好处

及早发现弱视等视力发育问题。

及早发现孩子先天或后天的眼病。

及早发现屈光度异常,如近视、中高度远视、散光。

在近视的防治上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这是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的主要目的。

有问题早发现为孩子赢得的不仅是时间

也是一生的健康

“眼健康档案”检查内容

生长发育检查

主要包括身高、体重的综合动态监测。有的家长不免疑惑,眼健康为何要监测身高、体重?

那是因为孩子在18岁前都处于生长发育期,特别是在4-16之间,眼球可以随着身体的整体发育再次进行发育生长。定期记录孩子身高、体重变化,可以在快速增长期,防止眼睛过度发育的近视性增长。

眼科基础检查

裸眼视力——人眼分辨物体形状的能力,反映整体眼功能,即视锐度;

眼压——眼球内部的压力,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的压力,眼球是否长大跟眼压有密切关系。

眼前节检查——排除角膜病、先天性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综合验光——检查眼睛屈光状态,判断有无近视、中高度远视、散光。6个月以上的较小婴幼儿可做“双目视筛”,年龄大孩子进行电脑验光,必要时进行散瞳验光。

眼科特殊检查

眼底照像——初步检查眼底,判断、排除眼底疾病。

眼轴检查——眼球前顶点到后顶点之间的距离,眼轴会随着年龄逐渐增长。检查眼轴可以了解孩子眼球生长发育的状况。如果眼轴发育超常,提前消耗完“远视储备”,那么即使裸眼视力表达为正常(0.8以上),但随着眼球的继续发育和眼轴增长,近视将不可避免。

角膜曲率——了解角膜表面的形态和角膜的屈光度。

双视功能——包括同时视、融合功能、立体视、眼调节功能、聚散功能、AC/A等检查。

      有时候疾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理念的不足,掉以轻心,错过治疗黄金期,给孩子原本应该健康的人生留下不可逆的伤害和终身遗憾。

      最后,我们想就#孩子第一次进行眼健康检查的时间#做一个小调查,了解孩子们日常眼健康的监测情况,您的填写将让我们有更准确的健康科普方向。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我们一起努力!

孩子去儿童眼科进行第一次进行眼健康检查的时间(单选)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专家团队介绍
李巧娴  主任医师、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专业特长:擅长各种弱视、屈光不正的诊断和处理、小儿和成人斜视手术、儿童眼部整形等,尤其是各种疑难复杂的斜视手术。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预约电话:400-010-5000

肇龙  副主任医师   西医眼科博士后   中医眼科博士
专业特长:擅长各类近视的长短期控制,部分患者已经成功摘掉眼镜。在儿童美容性斜视手术等小儿眼科疾病方面有较高的造诣,擅长开展微创局麻下手术治疗各类小儿眼科疾病,患儿无需住院,创伤小,不影响日常生活,治疗效果更佳,现已成功治愈患儿万余例。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预约电话:400-010-5000

张永强  副主任医师   眼科学博士
专业特长:眼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擅长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弱视、斜视、角膜病、结膜病、干眼症、泪道疾病等。
出诊时间:每周
预约电话: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