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长期这样歪头可致五官变形!早治疗100%可治愈

浏览: | 更新:2021-05-1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骨科门诊,有将近20%的小朋友都是因为“头歪”来就诊。孩子从几个月到十几岁不等。这些宝贝都患上了同一种疾病——斜颈。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骨科知名专家、原儿研所小儿骨科主任邓京城主任介绍,斜颈主要分为神经性斜颈、骨性斜颈、眼性斜颈和先天性肌性斜颈等,其中先天性肌性斜颈最为常见。 肌性斜颈是一些因素造成胸锁乳突肌肌肉的肥厚、纤维化形成索条样,造成一侧胸锁乳突肌功能的丧失。一岁前通过理疗的方法约60-70%的患儿可以缓解,恢复到正常状态。但剩余20%-30%的小患儿因治疗时间晚、或者程度比较重,则必须通过手术的松解来完成矫形的目的,即通过手术进行胸锁乳突肌松解。

  邓京城主任表示,肌性斜颈的孩子1岁以后就应该做手术。越晚继发畸形会越明显,如颈椎异常、视力异常、面部畸形、心理问题等。尽早手术,孩子的大小脸也可以通过头摆正后逐步向正常发展。

  一、新生儿发现颈部有包块要警惕斜颈!

  各类斜颈都有头颈姿势异常的症状,表现为头部向患侧偏斜,下巴扭向对侧,同时有颈部旋转活动受限。此外,先天性肌性斜颈常存在颈部浅表肿块。邓京城主任介绍,很多妈妈在孩子出生约两周后发现孩子的颈部有一个小包块,因为包块前来就诊。

  典型症状

  头颈姿势异常:患者头向一侧扭转,无法自主恢复正常体位,颈部旋转活动受限,见于各类斜颈。

  颈部肿块:可在颈部中下段摸到肿块,质地硬、呈圆形或椭圆形,肿块表面无红肿、无压痛,多见于先天性肌性斜颈以及痉挛性斜颈。

  颈部酸痛:由于肌肉的挛缩引起的颈部一侧酸痛,常见于痉挛性斜颈。

  颈部畸形:由于颈椎出现侧弯而导致外观畸形,包括颈部短粗、颈椎侧弯等,常见于先天性骨性斜颈。

  面部畸形:具体表现为患者面部不对称、双眼和双耳不等高、颧骨发育不对称等。

  二、专家操刀,孩子的头能摆正了!

  4月28日,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邓京城主任亲自为两位从外地慕名来北京的小患儿进行了斜颈矫正手术。

  从看诊到最终实施手术仅2天时间,期间由东儿健康管家团队对孩子进行“一对一”全程服务。手术愈后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宝贝出院后,外科医生会继续对孩子进行回访,追踪宝贝恢复情况,提供相关咨询和指导服务。

  (图为在充满童趣的病房中,小朋友很快和工作人员熟络起来) “我们是慕名从外地特意来找邓京城主任做手术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做完了手术,邓主任亲自给孩子做的手术,很感谢。医院的服务也很贴心,回家有什么想咨询的问题还能在线上和医生交流,太方便了。”进手术室的时候孩子还歪着头,出手术室时孩子的头就能够摆正头了。看到孩子以后终于可以摆脱歪头的生活了,小患儿家长特别开心。

  三、东儿“斜颈矫正手术”亮点

  “精细”- 邓京城主任表示,斜颈矫正手术不属于大手术,但是对“精细度”要求很高,精细度包括松解的程度,如松解不到位和过度松解都不行。同时手术不仅涉及乳突肌, 还涉及周围的韧带和软组织等,所以最好由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做。

  “微创”- 手术为小切口,专家用电刀在小范围对乳突肌进行松解,出血量非常少,约1-5毫升,这也非常考验手术专家的技巧和手术精细程度。

  “无痕”- 手术伤口不超过3公分,手术后专家从内侧进行缝合,皮肤表面不留针孔,仅留一个“小横纹”,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出来。手术非常人性化,无论从美学上还是从功能矫形上都力求完美。

  邓京城主任介绍,斜颈矫正手术不仅安全,手术效果也很明显。手术后脖子僵硬的地方松解了,颈部活动没有限制了。但是面部畸形(比如一个脸大一个脸小)和歪头的习惯还需要时间来纠正。所以,术后需要戴一个小颈托,防止粘连和利于纠正歪头的习惯。

  针对“12岁后手术效果不好,因为面部畸形和骨骼畸形都已经存在了”的说法,邓京城主任表示,做手术肯定比不做好,因为手术会解除对颈部的活动限制,孩子的面部畸形、颈椎问题等也会得到改善。针对斜颈最重要的还是早发现,早干预。肌性斜颈如果早发现早治疗,100%可治愈。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