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痛心!活蹦乱跳的孩子从教室出来后终身瘫痪…这个危险动作很多孩子都在做

浏览: | 更新:2021-07-1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跳舞=有气质,随着这个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学习舞蹈几乎成为了小公主们的标配,孩子们学习舞蹈的年龄被不断前移。“年龄小身体软,越早学塑形越好”,越来越多两三岁的小朋友们已经出现在了舞蹈课堂。然而,在家长们的“厚望”之下,很多孩子实则是戴着“可能脊髓损伤发生瘫痪”的脚铐在舞蹈。

多名儿童因【下腰】脊髓受损致高位截瘫。据媒体报道,10年来,因舞蹈下腰动作所致儿童脊髓损伤的比例,已从9.1%上升到了34%。

  本周,一篇新闻深深刺痛了家长的心,

  脊髓损伤的后果有多严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骨科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原首都儿科研究所小儿骨科主任 邓京城教授表示,脊髓的损伤是不可逆的,非常轻度的脊髓损伤在规范治疗后还有可能重新站起来,但绝大部分的患儿都只能终身与轮椅为伴,等待她们的将是无止境的康复和肌肉逐渐萎缩、甚至大小便失禁,终身被人照顾。

痛心!那些改变孩子命运的瞬间……

  以下为媒体公开报道:

  2021年:开封五岁小女孩跆拳道课上练下腰导致下肢瘫痪住进ICU

  2020年:河南8岁女童学舞练下腰,90分钟后两腿发凉,医生无奈:恐终身瘫痪。

  2018年2月,河南平顶山一位5岁女童在舞蹈培训班练习下腰时发生意外,导致下肢瘫痪。

  2014年9月,重庆市的一名5岁女童在下腰时脚下打滑摔倒,结果导致脊髓损伤出血,无法站立。

  2013年3月,湖南省的一名6岁女童因下腰时摔倒,中枢神经受损导致高位截瘫。……

01 为什么下腰可能造成脊髓损伤?

【脊椎】和【脊髓】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是中枢神经的一部分,位于脊椎骨组成的椎管内。上端与颅内的延髓相连,下端呈圆椎形,终于第一腰椎下缘。是人体背部的骨骼,是由很多个椎骨构成的,而每一个椎骨上有一个椎孔,而脊髓就存在于由很多个椎孔构成的椎管里。

下腰是舞蹈和跆拳道练习中的常见动作。

02 孩子学习舞蹈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脊髓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造成终身瘫痪。

  在跳舞时孩子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跳舞前的伸拉热身,动作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特别要集中精神、避免站不稳或者摔倒的意外发生。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舞蹈机构,舞蹈机构和老师都应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孩子在练习下腰等高难度动作时,舞蹈机构要做好保护措施和辅助措施。老师一定不能为了追求舞蹈效果、过度地让孩子做一些下腰和伸拉动作,造成骨关节脊柱的失衡,脊柱的韧带、肌肉拉伤,以至于脊髓损伤造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

  同时,舞蹈对于身体的柔韧性要较高要求,如果孩子本身柔韧性较差则不适合学习舞蹈,孩子是否适合学习舞蹈老师要进行科学地评估,根据每个孩子具体的情况而定。四五岁开始学习舞蹈是比较合适的年龄。

03 警惕脊髓损伤的表现

!

  脊髓损伤后可能出现的表现包括腰腿酸痛、发麻、发冷,下肢无力、提不起脚,下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出现障碍等情况,早期容易被误认为是肌肉拉伤,后期易误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脊髓炎等,很容易延误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邓京城主任提示家长,如果孩子在摔倒出现腰痛后,一定要警惕脊髓损伤,不要以为是孩子娇气或者想偷懒,要求孩子继续练习,加重损伤。

04 警惕送医过程中的二次伤害!

不要采取抱、两人对抬(一人抬手臂、一人抬脚、背部悬空)的姿势,患儿在送医途中应绝对平卧,维持脊柱固定,

  在送孩子就医的过程中避免错误搬运方式加重损伤、加重病情。

05 脊髓损伤救治黄金8小时

  邓京城主任介绍,在骨科临床,脊髓损伤很常见,比如:坠落、摔倒、车祸等,颈椎病患者更要尤为注意。脊髓损伤发生后的8小时又被称为黄金8小时,一定要把握住,早就诊、早治疗,争取更好的恢复效果。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挺拔的身姿

  但相比于学了什么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对脊髓损伤多一些了解

  只有防范多一些

  悲剧才会少一些

分享【脊髓损伤】知识,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