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3岁女童因家长错误做法被截指!医生示范创口贴正确用法,家长要牢记!

浏览: | 更新:2021-09-06 | 来源: | 作者:


3岁,本该是最无忧无虑的花季年龄。但因为家长的疏忽和错误做法,3岁女孩欢欢(化名)无名指被截指,而罪魁祸首竟然是“创口贴包扎方法不当”!

  悲剧的起因是欢欢奶奶发现欢欢受伤的无名指上的纱布脱落,便用橡皮筋捆圈加固,担心皮筋滑落,又用创可贴再绕一圈包扎。因血流运动障碍,欢欢左手无名指末节发黑、缺血性坏死,经过10余天的保守治疗未见好转,手指末端呈现干瘪状态,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坏死的手指可能增加感染风险,甚至可能导致骨髓炎。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最终只能被截指。

  原本只是一个小伤口,因为家长的错误做法让孩子终身受到不可逆的伤害。身为父母,看到这样的新闻真是万分揪心。

这样的错误别再犯了!

外科医生示范创口贴正确用法

  创口贴是家庭的必备急救物资,在生活中很常见。要注意的是,创口贴主要是由胶布和吸水垫组成,所以它的作用也仅限于保持伤口干燥和止血,并没有消炎作用。

Point1:创口贴适用于哪些伤口?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外科郭文彦医生介绍,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适合用创口贴,一般来说,轻微表浅的皮肤擦伤是没必要使用创口贴的,创口贴只适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有些伤口一旦盲目使用创口贴,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加重感染,贻误病情

Point2:手指脚趾受伤,切忌“环状包扎”!

  使用创口贴时,医生不建议用环状包扎法,特别是在手指、脚趾等部位。容易导致手指远端的血流供应障碍,长期处于缺血状态的手指就易发生坏死。

医生示范“环状包扎”法

Point3:医生示范螺旋式/交叉式包扎法

  儿童往往由于神经的发育不完全,对疼痛的感知能力比较弱,加上疼痛往往不是持续性的,他们常常不能向家长准确表达疼痛的感觉。因此在使用创口贴时,建议采用螺旋式或者交叉式的包扎方法,切忌缠得过紧。

医生示范“螺旋式包扎”法

医生示范“交叉式包扎”法

Point4:自己包扎时不建议包裹严实!

  如何观察孩子的手指状态是否正常呢?家长可以用点压的方法观察孩子的手指是否被包扎的太紧导致血液流通障碍。正常情况下,用力挤压手指头,通过皮肤“白-红”颜色变化能明显看出血液流通。如果太紧导致血液流通障碍,用力挤压手指头皮肤颜色无变化,一直呈现紫红色。

通过点压法观察血流状态

Point5:牢记不能使用创口贴的5种情况

1小而深的伤口不能用

小而深的伤口贴创口贴,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尤其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

2皮肤疖肿不能用

创口贴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疖肿不能使用创口贴。

3伤口没清理干净时不能用

伤口未清理干净甚至有异物时,不能马上贴创口贴,而是应到医院清创、取出异物后再包扎处理。伤口未清理干净前不能使用创口贴来覆盖创面,否则会引发感染。

4铁制品导致的伤口不能用

如果是被铁钉、刀片误伤手指、脚趾,尤其是铁钉、刀片上面有铁锈时,不能简单贴上创口贴。应该先挤压伤口周围,使污血流出,然后暴露伤口,用干净的水冲洗,碘酒消毒,并立刻到医院做清创、消毒等进一步处理,以防感染,同时视伤口情况注射破伤风疫苗。

5动物抓咬伤不能用

被动物咬伤切记不要用创口贴,以免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正确的做法是先用肥皂水反复多次冲洗,然后用碘酒消毒,暴露伤口不要包扎,立即到医院就诊,并注射狂犬疫苗。

  开学季,小朋友们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郭文彦医生提醒,家长在家给孩子处理伤口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般是初期需要包扎,防止新鲜的伤口被污染;
自行包扎时最好把手指头的面露出来,方便随时观察手指头的血流运动状态;

目的是覆盖伤口而不是裹严实,所以一定不能用线或橡皮筋等物品包扎伤口。

  此外,伤口在使用创口贴之前必须经过清创、消毒处理。贴上创口贴后,伤口局部要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使用创口贴后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使用期间要注意观察手指的状态,如果出现明显肿胀、发黑、发红、发白或者麻木等异常情况时,应考虑到可能是感染或是包扎过紧,要立即去正规医院手外科处理。对于污染严重,损伤较深的伤口,还应注意进行预防破伤风的处理。

孩子的世界丰富多彩

却也暗藏危机

如果在发生问题时

我们身边有一个了解医学常识的人

能够第一时间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

也许这样的悲剧就可以少一些,再少一些

 

# 深度服务+贴心陪伴 #

遇到问题,先找健康管家

I'm Coming!

9月16日是东儿的6周岁生日

作为916儿童健康日感恩回馈

自9月16日起,凡是到院就诊过的患儿

都可以享受365天全年健康管家服务

限时免费领取噢(价值2000元)

东儿愿景
有了健康管家的“深度服务和贴心陪伴”
即使您不在医院,只要@健康管家
也能随时随地享受东儿高品质医疗服务。
健康管家线上服务

1.线上分诊、约诊、挂号、协调视频看诊、开药邮寄

2.健康咨询、指导及个性化福利活动推送

3.医院科室、专家等特色介绍

健康管家线下服务

1.现场接待就诊家庭

2.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

3.帮助医生更好地了解孩子,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更多6周年精彩活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