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国庆将至,带孩子出行,这件事一定要警惕!(内附出游必备药品指南)

浏览: | 更新:2021-09-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中秋节本是团圆的日子,可刚刚过去的这个节日,深圳一对夫妻却因为自己的疏忽,把3岁的女儿独自留在车中,酿成悲剧……活蹦乱跳的3岁孩子,不敢想象孩子后的绝望!

  目前,关于事故具体经过,警方已介入调查。

  2020年6月25日,湖南4岁男童被托付给邻居照顾,却误被反锁车内。终抢救无效身亡。

  2020年6月22日,广州两名男孩无故走入私家车玩耍,因操作失误关闭车门窒息死亡。

  ......

  让人痛心的是,此类看似无脑的行为却接连发生,其实就是不够重视。国庆小长假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家长们如果要带孩子出行,更需要警惕!

  你知道把儿童单独留在密闭的车内,有多危险吗?

  大人下车后,如果车门车窗都关严实的话,整个车厢是封闭的,外面的空气很难进入。

  在烈日下,车厢温度会迅速上升。

  国外有实验表明——

  户外温度35℃下,只需太阳照射15分钟,密闭汽车内的温度即可攀升至65℃。

  65℃,这是什么概念?

  短短几分钟,就足以让人中暑;

  65℃的高温下,孩子待半个小时,就可能死亡。

  图片来源网络(江苏疾控中心发布)

  儿童体温调节功能尚不成熟,且机体含水量较多,在闷热不通风的地方,体温上升迅速,脱水速度比成人快,更容易中暑,甚至发展为热射病(严重的一种中暑),导致死亡。

  开车带宝宝出行,千万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这里还要强调两个误区也不能犯:

  1、开着窗透气

  上面说了,把小孩独自留在密闭的车内危险,有些家长就“自作聪明”了,想着要是开着窗给孩子透透气,去去就回总该没事了吧?

  NO,同样危险!

  先不说即使开着窗,车内温度也会迅速升高,同样可能致死。

  如果窗开得大了,就不怕遭遇人贩子吗?如果孩子调皮,自己爬出去乱走呢?

  所以,再次敲重点:千万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2、开着空调就不怕高温了

  把孩子留在车里时,试图通过开空调来降温的方法也有隐患。

  如果开启的是空调内循环,汽车尾气会进入车内,一般20至30分钟就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总之,带孩子的时候,别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很多家长潜意识里觉得在车里呆一会没什么事,意识不到它的危险性。但事实上除去车祸外,车内中暑已经成为车辆相关儿童死亡事件的第二位。

  这些方法关键时能救命

  类似意外发生后,网友都在问,孩子万一被困车里了,应该怎么办?家长们需要教会孩子自救方法:

  1、开启双闪灯

  开启双闪灯可以吸引附近行人或者车场安保人员的注意,及时发现险情。

  2、按响喇叭

  如果孩子被困车内,可以让孩子按响喇叭吸引周围人的注意。大人平时也要多检测自家车处于锁车状态时 , 喇叭能否按响。

  3、打开锁闭门

  家长应提前了解车内中控锁的使用方法,告诉孩子车内解锁键在什么位置,以便孩子车内脱困。自驾车车内应常备饮用水,让孩子在被困的情况下可以饮水降温。

  4、在前挡风玻璃处呼救

  如果发现被困车内的孩子不能通过按喇叭来引起关注,或不能自己从内部打开车门自救,可以教会孩子在前挡风玻璃处呼救,更容易被他人察觉。

  5、击打玻璃

  在车内配备锤子等物品,必要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直接击碎车窗玻璃来自救,或者拍打玻璃引起他人注意。

  6、尝试开后备箱

      许多车辆在被锁后可以在车内开门 , 有的可以从后备箱逃生。

  国庆放心玩

  国庆假期

  不管是观海听涛

  还是骑马踏草

  亦或是访古登高

  你肯定都悬着一颗心:

  娃不会生病吧?!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份

  长假出游备药指南

      收好,不谢!

      退烧药

  备药建议:

  对乙酰胺基酚或布洛芬的滴剂/混悬剂(美林布洛芬或者泰诺林)

  出行好带上体温计。如果宝宝突然发热,但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玩,就先以护理为主,比如适当喂水、增减衣服等。

  要是宝宝高烧到38.5℃以上或者有不适感可以服用退烧药;

  如果吃了退烧药不起作用,反复发热,影响了睡眠,没有食欲,精神不好,就要及时去当地正规医院就医。

  提示:3个月以下宝宝体温超过38℃,要及时就医,不建议自行用退烧药。
      
      腹泻药

  备药建议:

  蒙脱石散、妈咪爱、口服补液盐III

  旅途疲劳,水土不服难免会有肚子不舒服的情况发生。

  一般情况,可以使用蒙脱石散。蒙脱石散使用前后半小时少喝水,且要与其他药物间隔1~2小时使用。

  但是,腹泻孩子更要注意的是:防脱水。频繁呕吐或腹泻下,极少数患者会因脱水而发展为重症,甚至丢掉性命。

  一旦孩子又吐又拉,就需要及时、足量地补充口服补液盐III。还可以服用些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

  如果宝宝腹泻迟迟不见好转,精神状态也很差,就要及时就医。

      抗过敏药

  备药建议:

  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滴剂/糖浆剂

  旅行中,难免会接触植物、食物、花木等。过敏体质的孩子,就需要准备一点抗过敏药了。

  氯雷他定两岁以上可用,西替利嗪6个月以上可用。适应于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有过花粉过敏史的人,旅行时不仅要随身带好适宜自己的脱敏药物,还要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门时,可以戴帽子、风镜口罩防护。

       止痒药

  备药建议:炉甘石洗剂

  都说秋天的蚊子更毒更厉害。如果是去深山密林,或者是海岛,蚊虫叮咬的止痒药是必备的。

  炉甘石洗剂,适用于任何年龄宝宝长痱子,以及被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使用前要摇匀,不要涂抹在毛发处以及有液体渗出的部位,对炉甘石、氧化锌、甘油等成分过敏的宝宝,不能使用。

      外伤药

  备药建议:碘伏棉签、普通棉签

  独立包装的无菌纱布和透气创口贴

  谁家还没个调皮好动的宝宝呢!

  旅游时不小心手脚磕破,先用生理盐水消毒,再用碘伏消毒,之后用创口贴或者纱布包裹。

  如果是伤口比较大、比较深,建议简单包扎后立即去附近的医院。

医生提醒

  除了带应急药外,还要注意不熟悉的食物,别乱吃。出发前,不要让孩子吃刺激性食物,应该按照平时饮食习惯,让孩子的肠胃保持健康的状态。

  到了目的地,在外就餐时注意饮食卫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含糖多、脂肪多、油炸等食物。

  可以自带新鲜水果、坚果、奶、奶制品、豆制品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

  重要的是,疫情防控必不可少,祝大家出行快乐,有一个美好安康的国庆假期~~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