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偷偷“熟了”,您知道吗?(内含福利)

浏览: | 更新:2023-05-1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处于骨骼发育期的一些孩子,在同龄人中个子比较矮小。家里的长辈都会说,有的孩子长个早,有的长个晚而已,晚长的也能长大个。

骨骺一旦闭合,亡羊补牢已经于事无补,骨骺闭合就没有任何办法了。

虽然不乏存在晚长的孩子,但现实是由于这种侥幸心理,很多孩子没有达到理想身高,甚至不及遗传身高。家长开始着急焦虑,但摆在眼前的是

身高生长停止的标志是骨骺和骨干

完全融合成长板消失

男童约为骨龄16岁女童约为骨龄14岁

懂骨骺闭合


诊间故事一:诊室里哭泣的男孩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王红梅

上周,一位母亲带着一个男孩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男孩子看起来个子不高,但是嘴边已经长了胡须,而且脸上布满了青春痘。男孩妈妈说:“儿子已经大半年没怎么长个儿了,所以带孩子来看看是什么原因。”问了孩子的病史,发现男孩在一年前就已经发育结束了,当时给孩做了一个骨龄,骨骺已经完全闭合!

  这个孩子的爸爸身高181厘米,妈妈168厘米,男孩13岁,身高就定格在166厘米了。妈妈焦急地向王主任求助:“还有什么办法吗?不是听说可以打生长激素吗?”王主任遗憾地表示:“太晚了,现在已经不能打了。”男孩当时坐在诊室里就哭了!

 

诊间故事二:一位不甘心的爸爸

  昨天,王红梅主任接诊了这样一组家庭。爸爸身高176厘米,妈妈身高178厘米,双胞胎女儿的身高分别是:姐姐155厘米、妹妹157厘米。两个孩子来例假的时间都是一年多了,在外院测骨龄的结果都是13岁多,被告知已经没有生长空间了,孩子的爸爸不甘心,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希望能得到干预让孩子们再长高点。

  王主任表示,对于骨龄大于13岁的女孩,身高确实很难再长了。孩子的爸爸跟王主任反复强调:“孩子妈妈身高都178厘米呢,只要能有方法让孩子再长高点,钱不是问题。”

  王主任安慰家长的同时,也只能遗憾地表示,真的没有办法了,家长关注孩子的发育太晚了。

  骨骺闭合是不可逆的,一些号称可以打开骨骺线的药物或治疗,都是不科学的。这两个在就诊过程中遇到的案例,真实地反映出了一些家长对孩子身高不够重视,以及盲目地相信遗传身高和孩子是晚长,结果酿成了终身遗憾。
 

你对孩子的骨龄了解多少?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骨龄和年龄不一定一致,它代表的是骨成熟度,反映的是生物年龄。有的孩子12岁了,骨龄还停留在10岁;也有的孩子才10岁,骨龄已经12岁了。

  骨龄与孩子的生长板结构存在密切的关系,骨龄小代表生长潜力大,反之则说明生长空间小,因此可以用骨龄来预测孩子的身高。

举个例子

  一个8岁的小男孩,身高130cm,骨龄为10岁,那么根据《中国2-18岁男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找到10岁骨龄对应的身高水平为P3-P10,再结合18岁这个区间的身高值就可以预测出他的成年身高范围大概在161cm~165cm。

骨龄结果怎么看?

  骨龄差即“骨龄与生活年龄之差”,是两者相差的具体岁数。

  骨龄差为正数,代表骨龄提前于生活年龄;骨龄差为负数,代表骨龄落后于生活年龄。

通常将骨龄差在±1岁视为正常范围。

  骨龄延迟:骨龄-年龄<-1岁;

  骨龄提前:骨龄-年龄>1岁。

孩子多大要测骨龄?

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孩子就能多长2~4cm。当然,骨龄监测也不是越小越好。

测骨龄最好赶在青春期启动前(女孩9岁前、男孩10岁前),

3岁之内一般不需要测骨龄。

宝宝3岁之内的身高基本是趋中发育,对未来的身高预测没有太多意义。因而,

  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一年拍1次骨龄片,做好持续监测就行了。但是,骨龄偏大的孩子,建议每半年测一次。

孩子多大要测骨龄?

1.家长对孩子身高有明确期望值,希望孩子长得更高。骨龄检查不但可以排查“早长“现象及导致孩子晚长的相关疾病,通过及时干预将对身高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还可以通过对骨龄发育速度的合理调控来为孩子争取更多长高时间,助力孩子实现理想身高!

2.孩子身高落后于同龄人。

3.孩子身高特别高,尤其近期生长速率明显变快 。

4.粗壮型体型的孩子(肥胖的孩子)。

5.虽然肥胖的孩子短期内比同龄人高一些,但其内分泌水平可加速骨骺的快速闭合,影响最终成年身高。所以肥胖孩子的骨龄超前较多见。

6.遗传身高不理想的孩子。

7.孩子出现“早发育”的现象: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有硬块(肿胀),出现腋毛等;男孩9岁前长胡须、出现喉结、睾丸及阴茎增大等。

8.出生身长、体重不足,儿童期持续矮小的孩子。医学上将出生胎龄小于28周的婴儿定义为“超未成熟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婴儿定义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没有人会拒绝自己的孩子更高”

 

2023.5.21(周日)10:00-11:30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身高管理讲座
仅剩10个名额!!
让更多的孩子不留身高遗憾
若孩子近3个月内没做过骨龄检测
也可以给孩子测个骨龄
了解孩子现阶段生长情况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