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就医指南 科室设置 专家团队 育儿园地 会员服务
首页 > 育儿园地 > 育儿百科

冬天如何给宝宝洗澡?

浏览: | 更新:2018-01-11 14:17:13 | 来源: | 作者:
马上咨询直接预约专家号

    宝宝身体娇小、皮肤稚嫩,洗澡很难,尤其冬季干燥,气温低,给宝宝洗澡难上加难。面对这么一个小肉团,爸爸妈妈该如何给他洗澡呢?

宝宝多久洗一次澡?

宝宝皮肤娇嫩,角质层比成年人薄,抵抗力较差,需要经常洗澡清洁皮肤。尤其是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分泌多,导致皮肤上污垢更多,适当给宝宝宝宝洗澡是必要的。夏天可以天天洗,冬天2-3天洗一次即可。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呢?

、室温水温要适宜

冬天给宝宝洗澡,可以提前 0分钟把浴室暖气打开,等浴室变得暖和后再给宝宝脱衣服洗澡,防止宝宝受凉。

给宝宝洗澡的水温建议在37-40°左右,可以准备一个水温计。很多家长觉得这个东西没啥用自己用手感受下水温就行了,但因为成人耐热性高宝宝皮肤娇嫩,往往你觉得不烫可能对宝宝来说已经是高温了,所以用个水温计更能精确测试水温。如果不用水温计,在试水温的时候,记得要有手肘而不是手喔。 

2、准备各种洗澡用品

在给宝宝洗澡前,先把准备工作做好,要拿的东西一个都不要少,而且要放在浴室你随手能拿到的地方。如果洗澡时发现忘拿了东西,千万不要把宝宝一个人丢在澡盆里自己去拿,很容易造成宝宝烫伤、滑到、甚至溺水。

浴盆或浴桶、浴网或浴架、洗头帽、水温计、浴巾、抱毯、宝宝专用沐浴用品、润肤乳、爽身粉、尿不湿、换洗衣服和小玩具(譬如小鸭子)、婴儿棉签。

对于新生儿来说,可以准备一个防水护脐贴,防止肚脐浸水感染。洗完澡后也要把宝宝肚脐擦干。

3、先洗头,再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为了防止宝宝受凉,可以先不脱内衣,或用大毛巾包裹宝宝身体,先给宝宝洗头。洗完头后给宝宝包上毛巾再洗身子。洗澡时间也不宜太长,速战速决,一般在 0- 5分钟左右搞定。

特别注意:不要使用灯暖浴霸,不要让宝宝眼睛直视灯光。

4、护理别忘记

宝宝洗完澡后,护理也很重要。给宝宝抹上婴幼儿润肤乳,同时可以进行一些抚触按摩,这是属于你和宝宝亲密接触的亲子时间哦,同时还能提高宝宝睡眠质喔。


46%直接咨询预约预约咨询>>>

34%继续阅读查看其它内容

20%电话咨询400-010-5000

栏目相关阅读推荐
推荐专家
吴沪生 陈育智 陈贤楠 叶辉 黄建萍 张峰 李建瑞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