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医堂】孩子皮肤过敏,可危及生命!

浏览: | 更新:2016-05-03 | 来源: | 作者:

  春季是过敏高发季节,儿童是容易“中招”并且易被忽视的人群。数据显示,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专家提醒,皮肤敏感的孩子,家长应注意外出防护以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一旦发生水肿等现象,应及时就医。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褚岩介绍,由于儿童的免疫功能不稳定,天气干燥时首先要护肤。皮肤的滋润保湿做的不到位,水分丧失比较多,皮肤的屏障功能将被进一步破坏,更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同时,花粉多了,容易引发皮肤过敏问题,因为皮肤粘膜是属于一个系统的,因此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在内的过敏三联征可能同步发生。

  第三,春天水果多了,孩子吃草莓、芒果都有可能发生过敏,特别是芒果。尤其是吃完以后不及时清洗,口唇、口周,甚至任何可能接触到果汁的地方,都可能发生红斑水肿等过敏表现。

  过敏严重可能威胁生命!!!

  春季荨麻疹高发,孩子身上会有明显的红斑、水肿、风团,严重的是喉头水肿,有窒息危险可威胁到生命;有的孩子胃肠道水肿,肚子疼的厉害,甚至发生肠套叠甚至肠梗阻,这都是比较危险的情况。

  生活中有哪些需要家长注意的地方呢?

   、首先是注意防护。比如吃东西过敏,及时把残留的食物从皮肤上洗掉,外出戴口罩防护等。

  2、发生红肿、刺激不舒服的时候,不管是痒还是疼,可以采用冷敷,但是千万不要热敷。

  3、儿童用药剂量与成人不同,不要自行去小药店购药,应去儿童医院就诊请医生开具处方。

  4、生活中正常洗澡,水温要控制在37摄氏度以下,不要搓澡,因为搓擦会对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及时外用低敏配方、保湿度足够的润肤霜,把水分保持住,修复皮肤屏障功能。

  5、多喝水,让身体水含量足够。饮食方面清淡一些,牛羊肉等能量比较高的一次不要吃的太多,以免“上火”

  6、发生喉头水肿、剧烈腹痛、口唇、手脚等部位肿的比较严重的,需要就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