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长高需要长期监测科学管理

浏览: | 更新:2022-08-1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日前,北京卫视的【北京您早】栏目组采访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蒋竞雄博士。

按照我国身高的国家标准,男孩儿平均身高达到161.3厘米,女孩儿达到150.4厘米就达到了正常范围的最低值,然而这个合格标准却远远达不到家长们的期待。那能否按照家长的期待,让男孩儿长到180厘米,女孩儿长到170厘米呢?能不能以期望身高为导向,来做身高管理呢?

决定身高的“关键因素”
身高停止生长的指挥棒,是身体里的性激素,尤其是雌激素。孩子年龄小的时候,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身体里低水平的雌激素可以促进身高生长,同时也促进骨龄生长。当进入青春期后,体内雌激素浓度增高,除了促进身高快速增长,还会让骨骺线部位的软骨细胞停止增殖,身高很快停止生长。

骨骺线就是骨骺和干骺端中间的软骨,从X光上来看,会看见一条透光细缝。在发育期的孩子,当骨骺和干骺端的软骨完全骨化以后,就代表发育完成,骨骺线就会闭合不见,这个时候孩子们就停止发育,不会再长高了。

作为家长的您还记得吗?我们自己在上学的时候,长高一段时间后,突然就不再长了,那可能就是骨骺线闭合了。因此,决定身高的“关键因素”就是在骨骺线闭合之前,让孩子抓紧时间长高!

身高生长停止的标志是

骨骺和骨干完全融合成长板消失

男童约为骨龄16岁

女童约为骨龄14岁


“骨龄”对身高的影响

孩子的身高由什么决定呢?蒋竞雄博士表示,身高不是看年龄,而是看骨龄,骨龄和实际年龄并不一定相同。有一部分家长觉得,自己家孩子比同龄孩子高出很多是因为孩子 “长得好”。实际上,如果孩子比同龄孩子身高偏高过多,则也有可能是孩子的骨龄早长甚至可能是性早熟的表现。

有一部分孩子由于骨龄早长,身高生长的潜能下降了,将来的成年身高会降低。蒋竞雄博士介绍,随着肥胖率的增加,我们国家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的生长潜能是下降的。

身高是否还有增长的空间,是评价大年龄儿童手骨片首先可以了解的。根据手骨片上成长板是否存在、成长板数量的多少、成长板缝隙的形状,基本可以确定一个孩子还有多少长高的潜能。

骨龄和身高体重一样,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指标之一,应该定期监测,一般建议一年拍摄1次,如果骨龄偏大,或者生长速度异常,则可以半年甚至3个月拍一次骨龄(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定期监测骨龄,可以早期发现骨龄和年龄的差异,早期干预矮小和性早熟等生长偏离,提高实现理想身高的可能性。

担心辐射的家长大可放心

儿童拍摄手骨片,所接受的有效剂量不足0.00012毫西弗(辐射剂量单位),仅为拍摄一张胸片射线剂量的千分之一,约相当于看20分钟手机、坐2分钟飞机或晒1小时太阳。

突破“遗传身高”界限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有47.2%的儿童身高处于平均水平,有近30%的儿童身高处于中下或生长迟缓水平。也就是说,我国有超过一半的孩子没有达到身高的中等水平,甚至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图为遗传身高公式,+/-后的数值代表身高潜力

“遗传对身高的影响大约占70%,但身高还会受到生活环境、饮食、睡眠、疾病、心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父母的身高和孩子的身高不能划等号。”蒋竞雄博士表示,孩子的身高是可以通过干预管理来突破遗传身高,实现期望身高的,而身高管理指导也是根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身高而定的。东儿身高管理团队主张每月监测体重和身高、每年监测骨龄、定期检测骨密度和维生素D水平,这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期望身高。每一次评估,都要分析孩子当前身高和期望身高之间的差距,生长速度是否和期望身高相符,骨密度和维生素D等检测值是否和期望身高匹配,根据骨龄身高水平对应的成年身高是否达到了期望值。

期望身高,是身高促进干预的指挥棒。医生随着这根指挥棒,为孩子进行身高的个性化精准评估、制定个性化身高促进方案。家长也跟着指挥棒,落实身高促进的各项措施。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预防等方面努力去做身高促进,不管将来孩子能长多高,不留遗憾就好!

长高礼包(价值1000元): 测骨龄+蒋竞雄博士亲授5大长高方法
 
影响孩子身高因素有很多,不要自己瞎判断,不能盲目等待,趁着暑假期间,带孩子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免费测骨龄,跟蒋竞雄博士学做孩子的贴身身高管理指导师,专业护航,让孩子长高不是梦。
长高,一条不能重来的“单行线”
家长的意识决定孩子的人生高度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