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入园体检发现这4种“异常”较普遍!别大意,快看看咱家娃是否有?

浏览: | 更新:2022-08-1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年的七月中下旬到九月初,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都会迎来入园体检的高峰!入园体检给很多家长的印象就是走个过场,因为学校要求,不做就不能上学,事实并不是这样。入园体检能够反应当前阶段,儿童健康存在的问题,医生提示,这4种“异常”较为普遍!



家长几乎都带孩子到社区医院做过体检,测量完身高,医生往往会回复家长“身高正常”。但是,身高正常并不等同于身高理想。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 赵冬梅医生表示,在医学上,女性身高达到150厘米、男性达到160厘米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这个数值才叫矮小。因此孩子体检时“身高是否正常”的问询往往都能得到“正常”的答复,但这一标准可能与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身高都有差距。



图为遗传身高公式,+/-后的数值代表身高潜力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入园体检中,测量完孩子身高后,医生会为每个孩子一张生长曲线表。




(点击上图即可放大查看)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上标注有不同的百分位数,是指人群分布状态。曲线图的横坐标为年龄、纵坐标为身高,横纵坐标的交叉点就是儿童当前的身高水平。 
#使用方法:看孩子年龄(纵向线)和身高(横向线)的交汇点落在哪条曲线上。图中7条曲线分别为3、10、25、50、75、90、97共七个百分位线,在同年龄、同性别的儿童中,从矮到高排队,最矮的是3百分位,最高的是97百分位。如骨龄=实际年龄,曲线对应的18岁身高可视为预测成年身高。


 在体检中发现,很多家长关于儿童身高管理知识的理念都比较欠缺,认为身高不需要管理,孩子自己就会长,忽视了对身高潜能的开发。

      赵冬梅医生表示,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动态地、连贯性地,要想孩子达到理想身高,除了定期体检外,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两个坚持,这些连贯性的数据对于医生看诊也十分重要!
①坚持定期测量身高:家长应养成每月给孩子测量身高和每周测量体重并记录的习惯,测量身高要遵循“三同”原则,即每个月的同一时间,同一个人用同一把尺子进行测量,以减少偏差。(注意:因早上测量身高可能比晚上测量身高高1~2cm,所以尽量在同一时间段测量噢)
 ②坚持定期评价身高水平:每次给孩子测量身高后,应该在身高生长曲线图上描点记录,并对照不同性别和年龄儿童的身高生长标准,评价孩子目前的身高所处的水平。如果期望孩子将来的身高在标准的平均水平以上,那么就要使孩子目前的身高也处于平均水平之上,这样才比较有可能达到期望的目的。推荐测量方法:每个月的同一天、同一时间,尽量由同一个人用同一把尺子进行测量,减少偏差。
(宝贝身高是高了还是矮了?快测测)



(点击图片了解体检详情)


孩子爱生病、注意力不集中、爱发脾气、记忆力不好……每每遇到这样让人“操心”的娃,不少家长都以为是自己养育方式出了问题或者是责怪孩子“淘气、贪玩、脾气臭”。其实,导致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可能是一个让人习以为常却又被很多家长忽视了的疾病——缺铁性贫血症。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资料显示,世界人口的1/4存在贫血,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47.4%。缺铁性贫血为最常见的贫血类型,至少占贫血患者总数的50%。

铁缺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儿童发生智力低下,且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血红蛋白在体内担负着输送氧的功能,氧气被输送到人体各个组织,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当体内铁元素缺乏时,血红蛋白就会“罢工”,身体各组织器官会因为供氧不足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铁缺乏还会使孩子铅中毒的几率增高3至4倍。

      一张小小的血常规化验单就能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存在缺铁性贫血!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赵冬梅医生介绍,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红细胞平均体积这几项指标都可能提示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血红蛋白低提示的缺铁性贫血,另一种是血红蛋白正常,但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这种情况被称为隐性贫血。”

       原来,当人体铁不够时,在缺铁性贫血出现前,人会自动使用体内储备的铁这个时期,血常规检测中的血红蛋白不会有异常,直到体内的储备铁完全用完时才会在血常规化验单中表现为血红蛋白低。而当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时,就说明这时已经在使用身体里的储备铁了。

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还会出现缺铁性贫血?“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营养摄入衡引起的。”赵冬梅医生说,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错,都不会在吃上亏待孩子,但在饮食结构的合理安排上,很多家长还存在误区。所以,定期血常规检测和专业儿童体检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可以筛查孩子有无炎症、贫血和血液系统疾病等。每年应至少做一次血常规检查。

在漫长的“假期”里,很多一天到晚嘴动个不停的孩子们成为了龋齿的高风险人群。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病与饮食密切相关,也是一种感染性的、可以传播的疾病。家长可以通过宝宝牙齿颜色的改变来发现龋齿,比如牙齿颜色变黄、变灰、变黑了,而且这种颜色变化了是刷不掉的。

      有些家长认为,即使患了龋齿,换牙时也会长出新的,因此不必在意,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龋齿会影响到孩子恒牙的萌出和质量。当孩子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会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招预防龋齿!

      1、控制孩子进食的频率,不要一天到晚嘴不停,可以在三餐之间加两次餐。吃完之后马上刷牙或漱口,减少食物和牙齿接触的时间。

      2、刷牙:养成按时刷牙的习惯,7岁之前的孩子可以由家长辅助刷牙。因为7岁前的孩子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不完善,很可能刷牙不到位。所以,需要家长在孩子刷完牙后再帮助孩子仔细、认真地刷一遍牙。

      3、漱口水、牙线、冲牙器都可以日常使用,帮助清洁。

      总结:保持口腔清洁、减少食物残渣和细菌的残留可以有效降低龋齿发生几率。除了日常做好清洁工作、用含氟牙膏,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牙齿状况每3-6个月带孩子到儿童口腔机构进行检查,争取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少花钱、少受罪。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详情)

儿童视力异常,是近年来大家都较为关注的话题,视力的异常主要还是由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用眼习惯引起的。当孩子看东西需要凑得很近,甚至眯眼睛时,家长就要注意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张永强主任介绍,对于戴眼镜的孩子,家长需要遵照医生要求,半年左右到医院眼科进行复查,千万不能不复查或者等孩子眼镜磨损之后再复查。平时注意良好的用眼习惯,控制近视度数发展。一般来说,青少年近视每年进展50度左右属于生理性增长,但如果度数增长过快,则需要加强近视防控措施。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平时只有看书、写作业的时候戴眼镜,看远处的时候反而不戴,这是不对的。如果孩子裸眼视力低于正常标准两行以上,散瞳之后真性近视75度以上,大多需要佩戴眼镜。对于近视度数较低者(<100度),可以在看书写作业等近距离用眼时不戴眼镜,但在看远处时需要戴眼镜。如果近视度数较高,或者合并有散光,则在看远和看近处时都需要一直戴镜,不建议反复摘戴。

此外,近视眼镜看近时是否需要佩戴,是由眼位、调节、和AC/A等双眼视功能决定的。有些青少年看近时也必须戴眼镜,所以,必须在医生和视光师的指导下正确佩戴眼镜。佩戴眼镜方式的不正确也是引起近视度数加深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视可防可控不可逆!让人高兴的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不断推动下,很多家长都意识到及早对孩子进行“眼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宝贝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眼健康档案。他们赢得的不仅是时间,更是一生的健康和成年后更多的职业选择机会!

截至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门诊已为万余名儿童建立了眼健康档案,并进行动态追踪和规范管理,其中学龄前儿童约占50%左右。在这里,家长不用担心孩子不配合,因为眼科医生会变成“魔术师”,技师们会把各种检查设备变成孩子不害怕的“玩具”,让孩子们不再紧张。

调查显示,约33%的儿童存在潜在健康问题,且很多潜在健康问题往往都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儿童定期体检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及早发现健康隐患,早干预,减轻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的不可逆的影响。

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已经成为多家国际幼儿园的指定体检机构,为入园宝贝提供专业入园体检服务及“一对一”的个性化、精细化健康指导服务。同时,每位在东儿进行体检的宝贝都可以加入专属健康管理群,有问题可以在线@医生,随时随地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

除了入园体检项目,家长还可以根据宝贝不同年龄段选择更加全面的儿童专属体检服务。

入园体检基础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全面健康档案持续进行健康管理、体格全面检查、肝功生化8项(末梢血)、全血细胞分析(末梢血)、专家“一对一”健康指导服务噢~

点击了解体检详情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即将上幼儿园的幼儿,在入园前要经过全面且仔细的检查。赵冬梅主任介绍,每个年龄段孩子体检的重点都是不一样的,例如母乳喂养的4-6个月宝宝容易出现贫血、维生素D的水平偏低的情况,因此会更关注全血细胞的检查;1岁后的孩子要更关注语言认知的情况;6岁多的孩子还会有心理行为发育的检查;青春期的孩子则会把性征发育列为重点。所以,除了入园体检外,家长可以根据宝贝的年龄选择更加全面的儿童体检项目,体检的作用不仅是发现问题,更多的是通过体检能够帮助父母调整养育方式。更多体检项目,可致电咨询010-52009999。

#家长须知 #

1.入园体检前一周,家长要了解孩子最近的身体状况,如果处在疾病恢复期或正在服用对肝功能可能产生影响的药物如抗生素,建议推迟体检,等痊愈后再预约体检。如果服用药物,建议停药后5-7天再预约体检。

2.给孩子穿容易穿脱的衣物,方便进行体格检查。

3.带一些玩具,当小朋友不配合时,可以用他喜欢的东西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4.孩子及陪同人员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体检需空腹,最近两顿饮食忌大鱼大肉,保持正常清淡饮食,可以饮水。

5.疫情防控期间要给宝宝做好防护措施,口罩要带好,尽量避免宝宝随手乱摸。

温馨提示

每个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不同,请家长提前与幼儿园沟通,合理安排体检时间,一般情况体检结果有效期为3个月。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