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加湿器肺炎”什么鬼?这么用加湿器大错特错!

浏览: | 更新:2016-05-2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两天前,刚刚3岁的乐乐(化名)突然咳嗽不止且吃药不见任何起效,反而病情逐渐加重,经诊断乐乐患上了肺炎,而致病的根源居然是家里的加湿器!面对这样“加湿器肺炎”的诊断结果,妈妈懵了!

  其实加湿器导致孩子患病的不是个例。除了孩子,大人也会被加湿器“偷袭”。早年曾轰动韩国的“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导致了239人死亡,其中有不少的婴幼儿和产妇患不明肺病死亡。杀菌剂成分复杂,包含多种化学物质,随空气吸入后,会对呼吸道和肺部造成伤害。

  一、“加湿器肺炎”的元凶并非加湿器

  加湿器的好处有目共睹:在干燥的室内增加空气湿度,能缓解宝宝的皮肤干燥、瘙痒、湿疹、上火、呼吸道不适等症状。

  为什么使用加湿器后会患上肺炎呢?宝宝会得加湿器肺炎,主要是加湿器使用不当,导致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细菌)进入呼吸道引发的。

  二、击破使用加湿器的六大害人误区!

  错误1 .直接加自来水

  自来水中含有钙、镁离子以及漂白粉等物质,通过加湿器后会有一部分随水雾喷出,甚至出现喷白粉现象。水质差或污染过的水,还可能含有重金属。加湿器用自来水,时间长了容易滋生霉菌、细菌和病毒。所以,远离加湿器肺炎,要保证加入的水源是卫生安全的。

  曾经有高校做过一项实验,分别让加湿器使用纯净水、矿泉水和自来水,监测空气污染情况,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纯净水,PM2.5值,20毫克

  矿泉水,PM2.5值,30毫克

  自来水,PM2.5值,340毫克

  空气质量参考指数标准:

  PM2.5值,0-50毫克,空气质量一级

  PM2.5值,5 - 00毫克,空气质量二级

  PM2.5值,大于300毫克,重度污染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加湿器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净化空气,还是家庭生活中一个看不见的污染源。

  正确做法:建议加纯净水或者蒸馏水。

  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制作“凉白开”(想省钱的都这么干):将自来水煮沸 0分钟,杀死病菌,再用医用纱布过滤水垢等杂质后加入加湿器。

  小贴士:现在市面上有种加湿器---纯净型(冷蒸发式)加湿器有点例外。它是可以加自来水的。

  错误2.长时间不间断使用

  长时间开着加湿器,又没有开窗通风,容易导致室内空气湿度过高,加上合适的温度,一些霉菌、细菌、放线菌都就会快速地生长、繁殖。宝宝吸进肺里大量湿度过高的空气,不仅会导致肺部水分过高,而且含有大量细菌,自然会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严重时就会引发肺炎了。

  正确做法:建议按室内的湿度情况来控制加湿器。

  室内相对湿度在40%~60%,是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环境。建议家中备一个湿度计,随时测量室内湿度。等室内达到湿度标准,就可以关掉加湿器一段时间,湿度降低了再打开。

  错误3.长时间紧闭门窗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可以改善空气湿度,但不能改善空气的含氧量。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所以长时间在封闭的屋子里,会让人感觉憋闷,影响健康。

  正确做法:建议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开窗通风。

  错误4.长时间不换水、不清洗

  无论是水还是加湿器水箱,只要是接触过空气就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水加入加湿器水箱后,时间长了细菌就会越繁殖越多。加湿器使用时间长了也容易出现白色污垢或者绿苔,这里也是滋生大量细菌的温床。如果加湿器加一次水用好多天,或是看到加湿器出现污垢了再清洗,都是不对的。

  正确做法: 每天换水, -2周对加湿器彻底清洗一次!

  错误5.加湿器摆放在宝宝床边

  放加湿器的位置需要远离宝宝,并不单单因为要通电不安全、有辐射,还因为加湿器离宝宝近了,大量水分粒子会直接进入宝宝的呼吸道,刺激支气管的粘膜,引起呼吸道不适。

  正确做法:建议离人体2米左右摆放。

  错误6.加醋、消毒剂、精油

  熏醋预防感冒的偏方流传已久,但并无科学依据!而且加湿器工作的温度并不能让醋起到杀菌的作用。醋随加湿器雾化扩散后,可能对宝宝的呼吸道甚至肺部产生刺激,长时间呼吸还可能引发疾病。

  消毒剂和精油中含有多种化学添加剂,会对宝宝的呼吸道和肺部造成损伤。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宝宝会加重症状。

  正确做法:不宜添加其它物质,保证安全水源并定时清洗。

  冬季雾霾天比较频繁,很多宝宝都在室内活动,加湿器本是冬天的必备神器,千万别因为使用不当,成为了家人健康的杀手。只要妈妈们都注意避开这些误区,正确使用加湿器,就能让加湿器发挥对宝宝的好处,远离加湿器肺炎。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