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又被亲妈烫伤了!冬季警惕孩子低温烫伤!

浏览: | 更新:2018-01-0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寒冬来袭,妈妈为了给宝宝做好御寒工作施展出各种保暖功夫,烫伤事件高发!

    乐乐(化名)3岁多,妈妈担心他晚上睡觉受凉,已经连续三天晚上在他背上隔着睡衣贴上了“暖宝宝”,第四天给乐乐洗澡时,妈妈发现乐乐背上的皮肤很红,还长了水泡,赶紧带着乐乐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就诊!

    医生诊断后发现乐乐是由于长时间接触热源导致的低温烫伤,现在乐乐的皮肤已经开始发紫,发展为Ⅰ度烫伤!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都卫国医生表示:冬季低温烫伤的孩子明显增多,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控制好温度和时长。

什么是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所造成的烫伤。

    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会被烫伤;当皮肤接触60℃是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

    宝宝皮肤娇嫩,长期贴热帖或者暖宝宝等高于体温的取暖物品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为啥低温烫伤不易被发现?

   1、很多宝宝在与高于体温的物品接触时,开始会觉得挺舒服,时间长了才会觉得有点儿疼,而此时,就已经造成低温烫伤了。

   2、由低温烫伤造成的伤口大多数只有硬币那么大,较大的也就和鸡蛋差不多,一般都是又小又硬的水泡,没有流血渗液,如果不仔细查看,很难被发现。

亲妈必学

如何 低温烫伤?

1、控制好温度和时长。不要让宝宝长时间接触温度高于体温的物品,尤其是贴身取暖的物品,要有间断使用意识。

2、热水袋不要灌水太满,装70%左右的热水就好,水温不要太热,并排空袋内的空气,不要挤压热水袋,注意把盖拧紧,防止水流出来。

3、 取暖用品直接接触皮肤。在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用品时,要使用毛巾、封套等包裹隔热。也可以在宝宝睡前将热水袋、暖宝宝等放到被窝里,睡觉时取出来。

东东提示: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家长不要给宝宝涂抹各种东西,应立即用冷水冲洗创面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冷敷,如果起了水泡先消毒,重要的是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