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感冒是常见诱因#孩子四肢水肿,扎针针管里反流的不是血而是水!

浏览: | 更新:2018-12-29 | 来源: | 作者:

  身上有大片瘀斑、四肢严重水肿、口唇干裂、腹痛头痛严重……孩子难受的样子不仅让家长焦急万分也让医护人员心疼不已。

  上周四,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从河北保定慕名前来就诊的4岁小患儿——文文。

  “医生,我家孩子得的是过敏性紫癜,在老家治疗了几天,但孩子还是头疼肚子疼,都疼得好几天没吃饭了,您救救孩子吧。”走进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教授的诊室,家长一把抓住了黄建萍院长的手。

  除了四肢水肿,通过检查,黄建萍院长发现文文大便潜血阳性,同时凝血功能严重异常,处于高凝状态,有血栓的风险。由于文文病情较重,黄院长立刻将文文收治入院,为文文量身定制治疗和护理方案。

  经过9天的对症治疗和精心护理,文文腹痛、头痛、水肿已经消除,身上的淤青血点也几乎没了踪迹。小家伙的胃口也恢复了,现在小家伙每天最开心的事儿就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在病房看动画片。

  过敏性紫癜有多凶险?

  过敏性紫癜是全身血管炎的一种,病变部位可涉及全身各个脏器、器官,其中以皮肤、胃肠道、肾脏等部位的侵犯最多见,也能累及肺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部位,重症患者可出现肾衰竭,肠穿孔、坏死!

  文文起初身上就是出现了小皮疹,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医生给文文开了药回家吃。但两天后,文文身上的小皮疹突然加重,变成了身上大片的瘀斑,四肢开始水肿,腹痛和头疼的症状也日渐加重。看到孩子身上的大片瘀斑和痛苦的样子,家长慌了神,立马带孩子来到北京看病。

  为什么会剧烈疼痛?

  黄建萍院长介绍,皮疹是大多数过敏性紫癜患儿的首要表现。90%以上的患儿以皮疹为 出现的症状。典型的皮疹大多开始出现在双侧小腿、踝关节周围,表现为出血性斑丘疹。病情较重的孩子会有大片淤斑或血性水疱,还可有血管神经性水肿。

  大约2/3的患儿出现消化道症状。一般出现在皮疹发生一周以内。最常见的症状为腹痛,多表现为阵发性脐周绞痛,同时伴有呕吐。部分患儿出现血便,甚至呕血。少数患儿可并发肠套叠、肠梗阻、肠穿孔及出血性小,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肾脏症状可发生在过敏性紫癜病程的任何时期。部分孩子多表现为显微镜下血尿及蛋白尿,严重的患儿还可见到肉眼血尿及肾功能异常。

  文文特殊的身体状况对护理工作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文文四肢水肿严重,血管脆弱弹性差,因此护士扎针必须稳准快。水肿让文文活动受限,局部皮肤容易压疮、破溃,护士需要勤观察、勤翻动,保持皮肤干净。文文口腔和泌尿道容易出现感染,护士每天都要定期对文文进行口腔清洁和坐浴护理。在护理精心下,住院期间文文没有出现过感染,一天天地恢复了健康。

  入院时,文文的脚趾缝间已经出现了皮肤破溃

  经过护士团队的精心护理,文文脚趾缝间的破溃皮肤痊愈了

  警惕!过敏性紫癜易引发肾脏损伤

  经过精心治疗,逐渐恢复健康的文文马上就要出院了。肾脏症状可发生在过敏性紫癜病程的任何时期,重症患儿可以出现肾功能衰竭。所以,黄院长嘱咐文文家长回家的3个月时间里,都要注意尿的改变,定期检查尿常规,一旦发现尿常规异常要及时就医。

  感冒是诱因?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免疫性疾病,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感冒是发生过敏性紫癜的最常见诱因,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几乎80%的孩子曾在发病前 ~3周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来就诊的很多患者都表示前一周刚刚感冒过或者嗓子疼。除了感染以外,食物、药物、某些异物也可能触发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