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空腹检查不能喝水?“空腹”检查的误区还有多少?

浏览: | 更新:2019-04-2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在我们需要抽血检查时,一般都会被告知需要空腹,那为什么要空腹呢?喝水算不算空腹呢?

  空腹采血是指禁食8小时后空腹采取的标本,一般是在晨起早餐前采血。而对于正在哺乳期的宝宝,禁食4个小时就可以啦。

  关于抽血空腹那些事儿,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检验科负责人张立梅为您解答。
 

  1.为什么抽血要空腹?

  理由一:

  参考范围源于空腹。

  检验科所有的检测项目都会有一个参考范围,而判断结果是否异常,则是用个人结果与参考范围相比较,超出参考范围,就算异常。参考范围的制定大多数情况都是以健康人空腹抽血的检测结果为依据,经过科学的统计分析,计算得出。如果个人抽血时不空腹,那么和参考区间就会缺乏可比性,影响结果判读。

  理由二:

  人进食后的半小时内,血液会呈乳糜状,很多检验项目的检测需要经过比色的过程,乳糜血会严重干扰检测结果。
 

  2.空腹能喝水吗?

  专家表示,体检当天早晨喝点白开水(50至100毫升)并没有问题,但不要大量的一次性喝几百毫升,也不要喝饮料、茶水、咖啡等。实际上,空腹的目的就是要保证体检时静脉血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3.为什么有的项目要空腹,有的不需要?

  其实还要根据检查项目来判断。如果要做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生化(各种离子)、血流变这些检查,就必须要空腹,否则,摄入了食物中的蛋白质、糖类、嘌呤等物质,数小时内就会对待测指标的含量出现显著影响!

  但是,像血常规这样的检查,几小时乃至一天以内进食并不会对待测血细胞的数量造成变化,所以,如果化验的只是血常规,就不必空腹。

  说完空腹,那抽血化验、粪便采集、尿液采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张老师在线持续科普。
 

  抽血化验的注意事项:

  1、抽血赶在早10点前最好

  一般早上7:30~10:00这段时间抽血效果最好。尤其不要超过早上10点,因为受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影响,虽然也是空腹但时间太晚会使血糖值失真。体检前一天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物,避免饮酒,晚8点后最好禁食,以免影响第二天空腹血糖等指标检测。

  2、止血用三个手指压迫,按压3-5分钟

  抽完血后由于血小板还没有凝固,血管针眼处仍在继续出血,用三个手指压迫才能起到止血作用。

  但是按压时千万不能揉,轻揉出血处不仅不能止血,相反会加速出血,效果自然适得其反。正确的方法是只能压不要揉。采血后应伸直前臂,正常抽完血后止血一般要3-5分钟。

  粪便标本的采集注意事项:

  采取新鲜的标本,选取异常成分的粪便,如有黏液、脓、血等部位。在外观无异样时,从表面、深处、粪端等多处取材,取3-5g(即蚕豆大小),1小时内送检。稀便或水样便取5ml送检。
 

  尿液标本采集注意事项:

  采集清晨清洁中段尿。清晨的尿液是指清早起床后,从膀胱里首次排出的尿液。如果没有晨尿,新鲜的尿液也是可以的。

  排尿的过程分为前段、中段和后段,一般来讲,当排尿排到一半,感觉最痛快最顺畅的时候的尿液,便是所谓的中段尿了。尿液留取量在15ml左右就可以啦。

  之所以选择中段尿来化验,原因在于它量多、流速快,相比前段和后段尿,更不容易受污染,由此获得的尿液标本也更可靠。
 

  特别提醒

  在急诊的情况下,原需要空腹检查的项目是否还需要空腹以医生的嘱咐为准。

  学习“检验”这些事儿

  “检验”时不再困惑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