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80%的免疫力要看肠道,最准确的检测方法在这里!

浏览: | 更新:2019-05-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最近在东儿健康大篷车义诊中,医生发现家长咨询最多的还是孩子生病、长不高、以及过敏等问题。

  有家长说:“如果我会变魔术,我就把这些过敏原、细菌统统都变没有。这样孩子就不会过敏、生病了。”
 

  医生都会与家长强调:不要排斥这些细菌!

  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是我们的敌人,比如我们的肠道菌群,不仅不会伤害我们,还能帮我们维护肠道的健康,降低过敏的风险,提高免疫力!

  所以,定期监测肠道菌群情况,及时调理让肠道保持平衡,有利于儿童身体健康!

  那么,如何知道儿童肠道菌群是否平衡呢?

  用这个方法检测超级准确!

  肠道菌群检测!

  肠道菌群平衡到底对儿童健康有哪些方面影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儿科专家黄建萍教授来跟大家讲讲“神奇的肠道菌群”!
 

  01

  什么是神奇的肠道菌群?

  在我们日常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细菌,人体内亦是如此,肠道是体内细菌定殖的主要场所,寄居在肠道内的菌群就是我们常说的肠道菌群。

  据统计人类肠道内多达1000余种细菌,其数量是人体细胞的10倍,基因数是人类本身基因数目的100倍,被称为“人体第二套基因组”。

  肠道也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吸收和免疫器官,人体约99%的营养素和90%的毒素要在肠道中吸收和排除,能产生人体80%的免疫力。

  宝宝的肠道菌群平衡很重要!

  但一提到细菌,大家的第一反应总是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其实,这些不请自来的“小客人”对人体有好、有坏,我们分为三大阵营,即有益菌、中性菌、有害菌。

  有益菌

  也被称为“益生菌”,它们与人体是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

  有害菌

  也被称“致病菌”,一旦数量超过正常水平,就要祸害肠道,让身体出现腹痛、腹泻、便秘和食物过敏等问题。

  中性菌

  中性菌属于墙头草,代表比如肠球菌、肠杆菌。

  总之,这些细菌的数量、比例不同,就会导致我们的健康状态不同,从而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反应,它们决定了我们的健康状况、免疫功能,这就是“细菌”的神奇之处。

  对于宝宝来说,如果肠道中益生菌和其他细菌的数量,比例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就形成了健康的肠道菌群,所以肠道平衡很关键。

  如果肠道菌群失调,有益菌变少,病菌变多,宝宝就可能出现过敏(湿疹等症状)、消化不良(食欲差、食量小等症状)、腹泻便秘、身高体重增长缓慢、免疫力低,经常生病或者疾病反复不愈、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等疑似注意力缺陷、自闭倾向及已确诊自闭症等问题。
 

  02

  怎样让肠道内由益生菌占据优势地位?

  0-3岁是婴幼儿肠道菌群建立的关键时期,新生儿期肠道是个开放系统,要想让有益菌在“生命早期1000天”这个阶段中占有绝对优势,不仅要注意妈妈的免疫状况,怀孕条件、营养状况等,还要合理添加辅食,进行必要的生长发育评估。

  那么,如果在“生命早期1000天”帮孩子建立了一个健康的肠道菌群环境,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其实不是!

  孩子的肠道微生态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而且特别不稳定,很容易被喂养方式、抗生素使用、辅食添加、饮食、生活环境等外界因素打破平衡,被致病菌入侵,引发各种疾病。
 

  03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做肠道菌群检测?

  1、患有慢性腹泻、便秘等消化问题

  2、患有湿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3、患有孤独症或其他精神类疾病倾向

  4、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厌食偏食症状

  5、不利因素暴露,包括剖宫产、非母乳喂养、经常使用抗生素

  建议宝宝即使没有出现症状,也需要定期做检测,了解正常状态下肠道菌群情况,可用于身体出现异常时与检测结果进行对比,以便医生更有针对性的诊疗。
 

  04

  肠道菌群检测应该怎么做?

  爱幼肠道菌群检测流程很简单,领取送检单和检测套装以后,检测样本采集可在家操作。

  具体流程:

  领取肠道检测样本套装——回家进行粪便采集并填写送检单——微信扫码绑定采集器——预约快递上门取件——微信查看电子报告

  通过检测宝宝大便样本中的细菌种类和数量,直观地了解宝宝肠道内的菌群情况。

  家长可以根据检测报告结果,有针对性的调理和补充益生菌,而不是盲目的给宝宝补充。

  健康

  是东儿送给宝宝

  最好的“六一”礼物!

  关注宝宝肠道健康!

  从现在开始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