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精华帖!眼科博士爸爸:10年门诊发现家长这10个问题误区最大

浏览: | 更新:2019-06-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据数据统计:

  ◆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已居世界首位

  ◆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

  ◆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

  ◆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

  ◆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

  ◆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近视的度数也会越来越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家长放任不管,低度近视变成高度近视,可能会出现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那就不是简单的眼科常见疾病,而是严重的眼科疾病!同时,18岁以上的青年并不是所有高度近视都可以进行激光手术矫正视力。近视已经成为危害21世纪人类健康的杀手。
 

  作为一名父亲,同时也是眼科医生,在“6月6日”爱眼日来临之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眼科中心副主任张永强博士总结了门诊中家长误区最大的10个问题,有效防控近视,从正确认知开始!
 

  预防篇

  误区一:孩子上小学了才关注眼健康

  要从小关注孩子的眼健康,孩子从6个月时就可以相关检查,建立眼健康档案。很多家长不知道,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带有远视储备值的,而这项数值可以作为近视的“预警器”,因为儿童近视的发展过程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

  我们越早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就能越早地控制近视发展,比如有些孩子先天就远视储备值不足,那我们在平时用眼时就得更加注意,同时每3个月就应该进行一次监测。如果某个时间段内孩子的远视储备值消耗得很厉害,那也要引起高度重视。远视储备的下降,就是近视出现的一个早期信号。
 

  同时,真性近视是不可治疗的,只能控制每年近视度数的增长。孩子在0-18岁眼轴每年都会增长,而眼轴的这种生理性增长将直接导致度数增长,换句话说,只要孩子近视了,即使每年什么都不干,因为处在生长发育期,如同身高增长一样眼轴也会相应的增长,近视度数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孩子越小近视,成年后的近视度数就会越高。如果家长都等着孩子上了小学才关注眼健康很多时候都已经晚了。
 

  家长们应定期到正规的医院或眼睛机构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为孩子建立一份屈光发育档案,不仅可以及早发现眼屈光异常,如远视、近视、散光和弱视等,还能在视力正常的儿童中,筛选出近视眼的潜在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减缓或者避免近视的发生,将近视预防窗前移到学龄前。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应加强定期随访,进行重点防控。
 

  误区二:祖孙三代都不近视,孩子肯定不会

  近视

  祖孙三代不近视不代表孩子一定不会近视。遗传只是导致近视的因素之一,遗传主要是针对病理性近视,上千度的近视和遗传关系比较大。环境和后天的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关键因素,目前90%的近视都是由于后天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的,所以预防近视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误区三:预防近视就是让孩子少看

  手机、ipad和电视

  真正导致近视的原因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看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明显属于近距离用眼,除此之外近距离用眼还有看书、写作业、绘画、书法、钢琴等课外兴趣。总之预防近视要减少所有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活动时间,劳逸结合,一次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超过30分钟!近距离用眼每半小时放松十分钟,远眺、闭目、眼保健操都可以,帮助眼睛休息放松。
 

  误区四:进行户外运动一定可以达到预防

  近视的效果

  一定要注意是白天有阳光的户外活动,在自然光线照射下,人体会产生多巴胺,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眼轴增长,从而抑制近视度数增长。增加有阳光的户外运动可使儿童近视率下降30%-40%。具体做法是,每天两小时,或者每周累计10小时以上,有阳光照射的户外活动,这个活动不需要多大的运动量。需要注意的是,秋冬换季,由于天气、免疫力低等因素,儿童眼睛极易出现过敏症状,如果,儿童出现经常揉眼睛、怕光、遇光流泪、经常揉鼻子、眼底红肿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检查篇
 

  误区一:社区学校都检查了,孩子视力1.0

  肯定不近视

  视力1.0不等于正常。孩子视力是一个重要参考依据,但并不是绝对,我们还应该结合孩子的年龄、屈光度数、眼轴长度等数据进行综合判断,才能给孩子一个更为准确的视力评判结果。因为有的孩子虽然视力1.0时,但屈光状态可能是50度近视,也可能是远视。
 

  误区二:抗拒散瞳,散瞳伤眼睛

  散瞳验光是必要和常规检查,不会对孩子眼睛及身体有害。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眼睫状肌弹性调节能力很强,睫状肌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如果不进行散瞳验光,则无法区分调节痉挛性近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也不能了解眼的真实屈光状态。孩子用散瞳药后,由于瞳孔散大,调节麻痹,会出现暂时性畏光、视近不清等,一般在用药3周后消失。在这一时期,除看书、做作业有困难外,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也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矫正篇

  误区一:相信市面上的治愈近视的神器

  近视不能治愈。面对近视的庞大市场,按摩等五花八门的视力康复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他们都宣传能够恢复视力、治愈近视。张博士表示真性近视是治不好的,只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因为近视眼的根本原因是眼球拉长,加上近视伴随的视网膜的改变,这些都是改变不了的。

  误区二:戴上眼镜度数会加深、戴眼镜会导致眼球变形、配镜度数低点更好、双眼最好度数一样

  在保证正规医学散瞳验光、科学配镜、度数准确的前提下,近视度数发生进展并不是因为戴眼镜引起的,而与影响近视发展的其他因素有关,如年龄(青少年阶段)、不良用眼习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家族因素等。恰恰相反,近视眼在看远处时模糊不清,孩子可能会通过眯眼等动作尽力看清,但眼内肌肉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如果不及时佩戴眼镜,反而容易导致近视度数加深。所以,孩子近视是否需要戴眼镜,应由专业眼科医生根据检查结果作出科学判断,家长决不能自行决定孩子是否佩戴眼镜。
 

  近视眼出现眼球变形突出,是由于眼球前后径变长、眼轴长度增大造成的,与近视度数增加有关,而与是否戴眼镜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眼轴变长,近视度数增加,无论是否戴镜,眼球看起来都是突出的。一般来说,眼轴长度增加1毫米,近视平均度数大约增加300度。所以,很多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轴明显变长很多,就表现为眼球突出,但这和戴眼镜无关。
 

  近视眼配镜度数一定要在医院进行正规医学散瞳验光确定,一般在散瞳验光基础上,进行充分试戴,基本原则是最低度数最佳矫正视力。比如,一名10岁近视眼儿童,在散瞳验光之后复验时,一眼戴225度能看到1.0,戴200度也能看到1.0,戴175度只能看到0.8,那么这只眼应该按200度来配镜,而不能按低度数175度配镜,否则,戴不合适度数眼镜,眼睛还是处于疲劳状态,反而会使近视发展更快。
 

  另外,近视眼患者双眼近视度数并一定一样,需要根据复验情况确定每只眼的准确度数,如果双眼度数相差大,则属于屈光参差,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但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双眼度数一样。
 

  误区三:戴了眼镜就“万事大吉”

  孩子在18岁前一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眼轴也会进行生理性的增长,对于近视的孩子来说,眼轴的生理性增长将直接导致度数的增长。所以建议家长带孩子每半年复查一次,根据孩子近视度数变化及时调整眼镜度数,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决不能孩子戴上眼镜就放任不管。
 

  误区四:近视不是病,长大后可以做手术

  来治愈

  高度近视(>600°)就不仅仅是戴眼镜的问题了,它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眼体出血等病变等,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同时高度近视做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且度数越高风险越大。
 

  做手术也并不能治愈近视。手术并没有改变眼轴的长度、视网膜的厚度,只是磨薄了角膜。近视本身带来的眼球变化(高度近视可能会伴发其他眼部病变)还是存在,不可能治愈。目前OK镜(又叫角膜塑形镜)、新乐学框架眼镜是控制度数增长的有效方法。(这两种眼镜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都能购买到哦)
 

  错误认知“猛于虎”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守护光明 人人有责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