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49天暑假来了,孩子每天待在室内的结果竟这么严重

浏览: | 更新:2017-08-0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暑假来了

  凉爽的室内成为了最佳避暑场所

  但是

  天天待在被空调包围的室内真的可以吗?

  在很多医院,暑期都是小儿眼科的就诊高峰。而每年暑期临近开学时,眼科也会迎来很多家长和孩子,这些孩子的共同点都是

  “经历了一个假期,

  孩子视力怎么又差了这么多”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张永强博士表示,在过去几年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眼科门诊接诊中发现,甚至有的孩子一个假期结束,近视度数涨上百度,而这样的例子近两年也越来越多。

  对于近视娃儿

  暑期最重要的事儿就是控制近视度数增长

  张永强博士:室内活动大多属于近距离用眼,真正导致近视和近视度数增长的原因就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近距离用眼对眼睛的伤害也引起了家长的共鸣

  近距离用眼的黄金法则

  张永强博士表示,真正导致近视的原因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看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明显属于近距离用眼,除此之外近距离用眼还有看书、写作业、绘画、书法、钢琴等课外兴趣。总之预防近视要减少所有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活动时间,劳逸结合,一次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超过30分钟!近距离用眼每半小时放松十分钟,远眺、闭目、眼保健操都可以,帮助眼睛休息放松。

  让近视率下降30%-40%的方法

  增加有阳光的户外运动可使儿童近视率下降30%-40%。一定要注意是白天有阳光的户外活动,因为在自然光线照射下,人体会产生多巴胺,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眼轴增长,从而抑制近视度数增长。具体做法是,每天两小时,或者每周累计10小时以上,有阳光照射的户外活动,这个活动不需要多大的运动量。

  干货!单纯性近视的3种矫正措施!

  框架眼镜

  框架眼镜是最简单安全的矫正器具。目前比较公认的是,过度矫正会导致调节过度,加重近视发展。随着框架眼镜的不断发展,一些框架眼镜也可以做到有效地控制近视增长度数,如儿童青少年配戴新乐学镜片后可有效减缓度数加深和眼轴增长,新乐学镜片突破了控制近视类框架眼镜镜片产品的极限。

  角膜接触镜

  角膜接触镜包括软性接触镜、硬性接触镜和角膜塑形镜(OK镜),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手段,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通过配戴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方法。

  临床试验发现长期配戴角膜塑形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进展约0.19毫米/年。在一般接触镜适应症与非适应症的基础上,重点强调未成年儿童需要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对于较高屈光度数等疑难病例的验配,需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酌情考虑验配。

  手术矫正

  近视的手术矫正是通过手术方式改变眼的屈光度,主要方法有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和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主要适用于18岁以上度数稳定的近视患者。

  张永强博士

  特别提示

  视力1.0不等于正常。孩子视力是一个重要参考依据,但并不是绝对,我们还应该结合孩子的年龄、屈光度数、眼轴长度等数据进行综合判断,才能给孩子一个更为准确的视力评判结果。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近视的度数也会越来越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家长放任不管,低度近视变成高度近视,可能会出现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那就不是简单的眼科常见疾病,而是严重的眼科疾病!

  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眼底等,建立儿童眼屈光发育档案,有助于早期发现视力不良、有近视倾向和已近视的儿童,从而分档管理并制定相应干预措施。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应加强定期随访,进行重点防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