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开学病”到底应该怎么“防”?

浏览: | 更新:2019-08-2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近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高秀军医生接诊了一位小患儿,名字叫丁丁(化名),5岁的小男生,幼儿园新学期刚刚开始,丁丁就患上支气管肺炎,而且因为高烧不退且伴有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及白细胞减少症,这意味着丁丁免疫力非常低,极易受到交叉感染,对于高烧多天的丁丁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为了保护壮壮免于外界感染再次引发其他并发症,住院部医生们立刻对丁丁进行“保护性隔离”!要求固定一位家长在病房陪同,从住院的第一天开始医生、护士进入病房都需要穿上隔离衣,专属治疗车、专属医疗物品,每天玩具、用品紫外线消毒2次,护士们帮忙取饭、送饭,就算是外卖的餐具也不能放过,必须微波消毒后再送进病房,有任何需要call护士,由护士们全权代劳,虽然东儿住院部医生们严格执行“首诊责任制”,但面对丁丁的现况,王硕主任要求住院部医生、护士们全力配合,值得高兴的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治疗过程非常顺利,经过5天的24小时专属保卫战,丁丁已经康复出院,可以重新回到幼儿园了!丁丁妈妈、爸爸特别感动专程为住院部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
 

  新学期开学孩子最容易生病,很多家长一到“开学季”就会莫名的紧张,往往千防万防结果还是中“彩蛋”,事实上,据数据统计,新学期刚开学的前两周是孩子生病的高发期,那么,开学初最容易导致孩子生病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有效预防呢?
 

  No.1

  正值换季气温不稳定

  开学是在每年2月底至3月初或8月底至9月初,正值换季,气温不稳定、温差大、变化快,孩子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不能根据天气快速调整,所以容易生病。
 

  解决方案:穿衣得当

  根据天气及时调整孩子穿衣情况,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孩子天性好动易出汗,如果穿的过多出汗多,被风一吹反而容易生病,建议穿衣原则:暖背、暖肚、暖足,外出时给孩子多备一件衣服,出汗后及时更换防止着凉。
 

  No.2

  假期饮食作息与上学后不同

  假期里的孩子们欢乐、自由,有的孩子在假期养成晚睡晚起、想吃就吃的习惯,上学后饮食作息规律,孩子会有些不适应,而且有些家长总感觉孩子在学校吃不饱,放学回家后再“补”一顿,导致积食容易生病!

  解决方案:提早调整作息,进入上学状态,拒绝饮食不当

  调整饮食作息习惯,与学校的饮食、作息时间“无缝对接”,放学后,建议孩子适量饮食,可以将“大鱼大肉”替换为水果蔬菜,主食和肉类等需适量,同时,放学后的户外运动也是必要的,避免积食还可以增强抵抗力。
 

  No.3

  大便时间不规律导致便秘,引起生病

  早晨孩子上学时间紧张又仓促,来不及在家大便,上学后,有时因为害羞或贪玩,也没有及时大便,便便憋的时间久了,水分被大肠重吸收导致便秘,便秘时间久了孩子容易上火生病。

  解决方案:养成固定的大便时间,鼓励孩子“及时大小便”

  养成固定时间大便,养成初期家长可以固定时间请孩子入厕“酝酿一下”,不需强迫,慢慢逐渐养成,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鼓励孩子“及时大小便”更为重要,有些女孩,非常害羞,不愿意在学校大便,建议家长正面引导孩子,告知大便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行为及“强行憋着”的危害,不必害羞!
 

  No.4

  集体生活,容易交叉感染导致生病

  新学期开学,孩子重新融入集体生活,集体生活难免细菌、病毒等增多,容易发生交叉感染,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易生病。

  解决方案:勤洗手、按时定量科学饮水、打喷嚏时要捂住嘴、使用专属餐具水杯等、增强孩子免疫力

  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杜绝“病从口入”,打喷嚏时不仅孩子自己要“捂住嘴”,也提醒监督小同学们“捂住嘴”,大家齐动手降低交叉感染几率,也要告知孩子不与同学们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并且增加有阳光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增强抵抗力,预防生病,还可以有效降低孩子患近视几率。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医生们提醒家长:

  鼓励孩子在学校勇敢表达自己需求最为重要,如:“老师,我想小便”、“老师,我想大便”、“老师,我想喝水”、“老师,我有点不舒服”等等,预防由于害羞或胆怯而引起的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