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秋蚊猛如虎,病毒传染+麻醉,当心蚊子的口水

浏览: | 更新:2019-09-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痒痒痒zzzz

  挠挠挠zzzz

  “宝贝别挠了!又挠破了!”

  ……

  为什么“秋蚊猛如虎?” 蚊子的活跃程度主要和温度、湿度有关,立秋后,气候变得更加舒适,再加上雨水增多,给蚊子的生长、繁殖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秋季也是蚊子的繁殖季节,雌蚊子要吸食大量的血液促进其卵巢发育,繁衍后代。因此,秋蚊子蚊子吸血特别凶猛。 蚊子可以传染多少种病毒? 蚊子可以传播很多病毒,如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病毒、黄热病病毒、西尼罗病毒、寨卡病毒等,可引起脑炎、出血热、肝炎、发热、轻度不适、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任何一只蚊子!

  当心蚊子的唾液!

  相关研究表明,蚊子的唾液有许多进化上的优势,使蚊子能胜任多种虫媒病毒的传播媒介。如果蚊子体内携带着疟原虫、登革热病毒之类的蚊媒病原体,那病原体也会随着唾液悄无声息地混入宿主体内。 为了避免在吸血过程中,宿主的血会凝固,雌蚊在吸血的同时,也会由口腔中的唾液腺向伤口处不断注射唾液,就是口水。 蚊子的唾液含有抗凝血和麻醉成分,既可以防止血液凝固吸不出来,还可以让被叮咬的人无法察觉。

  入秋以来,除了美丽的天气,印象深的就是“大毒蚊子”“眼急嘴快”防不胜防!孩子被咬后总爱挠,好不容易结痂了,又挠破!

  近,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皮肤科接诊了不少被蚊虫“咬伤”的小宝宝,突然出现眼睑、耳廓、手足肿胀、严重的甚至出现水疱等症状。
 

  蚊子可以传染这么多病毒,看到这里家长们都很紧张!孩子可能会因为瘙痒或胀痛而哭闹,伤口也是反反复复,到底怎样做可以有效应对蚊虫叮咬呢?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褚岩 为您支招!
 

  1、被蚊虫叮咬后轻拍或冰敷止痒

  蚊虫叮咬后一定要注意看护孩子,尽量避免搔抓,反复搔抓容易加重局部的炎症反应、加重红肿现象,延长恢复时间,抓破也很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好的办法就是轻拍或冷敷止痒,冷敷可以就地取材,用清洁干净的凉毛巾、冷冻饮料等,当然备有专用的冰袋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冰袋等要垫上小毛巾,不要直接接触孩子皮肤,以免冻伤或细菌污染创口,也能让孩子更舒适。

  2、没有破溃、肿胀不明显时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重楼解毒酊等安抚止痒

  如果冰敷效果不好,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或重楼解毒酊等,涂在被叮咬的地方,有止痒收敛的效果,两岁以上还可以外用复方樟脑软/乳膏、复方薄荷脑软膏等。

  需要注意的是:皮肤有破溃或肿胀明显时,不建议使用,眼睑、口周、鼻周等部位不适合用有粉末残留、刺激性气味的药物。
 

  3、肿胀较严重,甚至有破溃渗出时,可以局部冷敷,中央渗出处外用氧化锌软膏把干或外用莫匹罗星软膏预防感染。

  周边红肿处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膏(比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地奈德乳膏、地塞米松软/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凝胶等)消肿止痒。 需要注意的是:外用激素在同一部位连续使用尽量不要超过2周,眼睑等敏感部位,用药时间尽量不超过1周。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褚岩提示: 若出现以下3种情况,建议及时到院就医!

  1、如出现直径超过5毫米的水疱,建议到医院进行消毒后抽疱治疗。

  2、如用药2周仍未痊愈建议及时到院就医。

  3、若出现触碰局部孩子明显躲避哭闹,或出现黄稠不透明的脓性分泌物,甚至出现发热,可能继发了细菌感染,建议及时就医。
 

  蚊虫叮咬重在预防!

  1、小宝宝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往往更容易吸引蚊虫叮咬,所以,每天给宝宝洗澡、注意清洁是必要的!

  2、睡觉时挂蚊帐

  3、外出游玩儿时穿长袖长裤(注意把裤脚塞进袜子里)

  4、尽量不去河湖边或草地等蚊虫较多的环境

  5、使用儿童专用的防蚊产品

  6、一旦发生叮咬及时对症处理

  号外号外!

  东儿建院4周年专家义诊来了

  就在9月14日、9月15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