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有利于长个,还能调节免疫!户外运动少的娃易缺乏这个“神器”

浏览: | 更新:2020-09-0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9月8日-11日,本市幼儿园将迎来开学。

  自8月以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迎来了入园体检高峰。两周前,根据入园体检的结果我们发布了文章入园体检迎来高峰!这3个环节暴露的“问题娃儿”多(点击可查看)。随着入园体检的推进,医生发现很多宝贝还有一项健康指标亮红灯——维生素D摄入不足!引发维生素D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户外运动不足。
 

  01.维生素D是什么?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维生素D至少有10种,重要的是维生素D2和D3。
 

  02. 维生素D有多重要?

  维生素D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它与甲状旁腺共同维持小儿血钙的水平稳定,维持血液钙和磷的正常水平,促进钙吸收,让孩子骨骼发育更好,长得更高。此外,维生素D对于肌肉收缩,神经传导以及体内所有细胞的功能都是必须的,同时维生素D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能够减少龋齿的发生。
 

  03.维生素D缺不缺,三招就识别!

  ① 维生素D不足、轻度维生素D缺乏的以及佝偻病早期是无特异性临床表现的。少数患儿(特别是6个月内)常有非特异性神经精神症状如夜惊、多汗、烦躁不安等,枕秃也较常见。这时骨骼的改变不明显。

  ② 维生素D缺乏严重的阶段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发病高峰在婴儿3-18月龄之间,骨骼改变可见颅骨软化(6个月内婴儿),方颅,手(足)镯,肋串珠,肋软骨沟,鸡胸,0型腿或X型腿等体征。

  ③ 目前公认血液中25-羟基维生素D是反映人体内维生素D状态的佳指标,很多医院都能做25-羟基维生素D这项检查。

  在入园体检中,除了基础的实验室检查检验项目,细致查体和充分、详细的问诊也是医生了解宝贝健康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指导非常重要的手段。
 

  细致查体可以发现哪些问题?

  一般情况:神态、面容、表情和步态。

  皮肤有无皮疹、出血点等。

  浅表淋巴结有无肿大及压痛。

  头颈部外观及包块。

  眼外观及婴儿是否有注视、追视情况。

  耳外观,耳道有无异常分泌物。

  鼻外观,有无异常分泌物。

  胸部外观,心肺听诊。

  腹部:有无腹胀、疝、包块、触痛等。

  脊柱四肢:脊柱有无侧弯或后突,四肢是否对称、有无畸形。

  神经系统:四肢活动对称性、活动度和肌张力。

  口腔:有无龋齿

  充分、详细问诊

  在充分、详细的问诊过程中,医生会围绕宝贝的“吃喝拉撒睡”和父母进行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孩子的入睡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等,及时揪出健康隐患。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医生会在入园基础体检的基础上为孩子增开检查项目,全方面地给予孩子健康指导。

  如针对很多家长反映的宝贝入睡容易出汗的情况,结合查体结果,在加做25-羟基维生素D检查后发现,所有的孩子都显示是维生素D不足。
 

  儿童专业体检 每个宝贝都需要!

  调查显示,约33%的儿童存在潜在健康问题,且很多潜在健康问题往往都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儿童定期体检重要的意义就是及早发现健康隐患,早干预,减轻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的不可逆的影响。推荐体检时间:根据国际、标准

  6个月以下儿童应该每月检查1次

  6个月到1岁期间每2到3个月检查1次
 

  1岁到3岁期间应每6个月检查1次 3岁以上儿童每年检查1次 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已经成为多家国际幼儿园的指定体检机构,为入园宝贝提供专业入园体检服务及“一对一”的个性化、精细化健康指导服务。同时,每位在东儿进行体检的宝贝都可以加入专属健康管理群,有问题可以在线@医生,随时随地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
 

  除了入园体检项目,家长还可以根据宝贝不同年龄段选择更加全面的儿童专属体检服务。

  入园体检基础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全面健康档案持续进行健康管理、体格全面检查、肝功生化8项(末梢血)、全血细胞分析(末梢血)、专家“一对一”健康指导服务。

  价格:1295元

  咨询电话:010-52009999/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