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孩子呼吸道易受伤害!

浏览: | 更新:2020-10-10 | 来源: | 作者:
     咳嗽、流鼻涕、嗓子疼……进入9月,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接诊的呼吸道疾病小患儿明显增多。
       儿研所知名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李杰主任介绍,北京的秋季特别短、降温快,空气湿度明显下降,而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人体的皮肤、鼻腔、口腔等部位会感觉到干燥,通常情况下,孩子越小感觉越明显。因为空气干燥、水分蒸发,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孩子容易感到咽喉不适,患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几率增高。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循环丰富,鼻腔粘膜、呼吸道黏膜、口腔黏膜等分泌的表面抗体对自身有保护作用。而在空气干燥的情况下,皮肤干燥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粘膜下的血液循环没有空气湿润时丰富,同时黏膜水分丢失,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和正常情况相比更低。其中影响大就是呼吸道的问题。”李杰主任表示。

       同时,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对居室环境都是比较敏感的。多项研究结果和临床实践都证明,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65%时,才比较有利于各种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湿度偏低,常常会导致病情加重。同样,湿度太高则容易滋生细菌,也不利于健康,会使孩子的呼吸系统和黏膜感觉不适,免疫力下降,诱发哮喘、感冒等疾病。
如何快速了解室内空气湿度?
 
1.根据天气状况,对空气湿度做出判断。一般来说,下雨时和下雨前后,空气湿度较高;而久晴不雨的时候,空气湿度较小。

2.通过蒸发量来估计空气湿度大小。当蒸发很大时(如湿衣服很快在阴凉处晾干),空气湿度较小;反之,湿度则较大。

3.通过湿度计仪器测定。 
加湿器安全吗?
 
       加湿器可以给室内空气增加湿度。天气干燥时,对皮肤皴裂、脱皮等现象有保湿调理之用,还能避免鼻黏膜干燥出血,有效地缓解不适症状。

       但是,使用加湿器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否则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就会随着气雾漫入空气里,再进入孩子的呼吸道中,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乃至患上“加湿性肺炎”。

       今年7月,“韩国加湿机致死伤”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据韩国社会灾难调查特别委员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从1994年到2011年,韩国共有约627万人使用过加湿器杀菌剂,据测算其中有约67万人因此健康受损。67万人中有约55万人接受了相关治疗,共有约1.4万人因为加湿器杀菌剂导致的相关疾病死亡,这一数字远超目前韩国政府部门掌握的加湿器杀菌剂受害者规模。

       据调查报告显示,“韩国加湿机致死伤”事件中的罪魁祸首是加湿器杀菌剂,受害者平均每年使用4个月左右的加湿器,每次加水时都添加杀菌剂,约1个月就用掉1瓶杀菌剂。杀菌剂溶于水中,经过雾化处理进入空气中。人体吸收后,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受到刺激,不断经历炎症和修复损伤,久而久之导致肺炎,甚至肺部纤维化等不可逆的伤病。
 
安全使用加湿器,坚持6个“不”
1.不加料。

       加湿器中加醋,给空气“杀菌”?加湿器中加板蓝根,防感冒?加湿器中加花露水,可以灭蚊?加湿器中加柠檬片、鲜花瓣清新空气?加湿器中加精油宁心安神?这些做法都是错的,极易刺激或损害呼吸道系统。

2.不用自来水,好使用纯净水。
      自来水中含有大量杂质,矿泉水中也含有钙、镁、钾、钠等矿物质。还有家长以为蒸馏水就等同于不含杂质的水。注意,蒸馏水经过蒸馏、冷凝操作,依然含有一定量的无机盐和有机物。如果用了有杂质的水,你会看到加湿器内部或出口处有白色粉末,这些细小的微量物质还可能进入肺部,同样会造成肺部损伤。

3.不在水中直接加入除菌剂,开启加湿器自行“消毒”。

4.不全天开加湿器。建议家中备一个湿度计,随时测量室内湿度。
      根据室内湿度的变化开或关加湿器,湿度控制在55%左右,好每次连续使用时间不超过1小时。加湿器可以改善空气的湿度,但是不能增加空气的含氧量,所以要注意保持每天的开窗通风。

5.不能离人和电器太近,建议保持1.5-3米的距离。

6.不能几天才换一次水。

       无论是水还是加湿器水箱,只要是接触过空气就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水加入加湿器水箱后,时间长了细菌就会越繁殖越多。加湿器使用时间长了也容易出现白色污垢或者绿苔,这里也是滋生大量细菌的温床。如果加湿器加一次水用好多天,或是看到加湿器出现污垢了再清洗,都是不对的。正确做法:坚持每天换水,每周对加湿器彻底清洗一次。

温馨提示:
      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加湿器也是一样,正确使用加湿器可以提高宝宝呼吸系统的屏障作用,错误使用反而会让加湿器变成疾病的“源头”,爸爸妈妈一定要正确使用加湿器噢!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