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3周位列疾控中心前三!

浏览: | 更新:2020-11-09 | 来源: | 作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法定传染病疫情播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41周、42周、43周,手足口病已连续3周位列报告病例数前3位。

  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主要在春季以及秋冬交界,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属于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同时,春季和秋冬交际也是上呼吸道传染病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部皮疹为特征的儿童急性传染病。手足口病大多数症状轻微,预后好,少数重症起病急、病情变化快、病情凶险,可导致死亡,早期识别重症是成功救治的关键。
       

  哪些症状预警孩子可能患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潜伏期约2~10天,一般为3~5天。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病毒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潜伏期后开始发病。多数突然发病,发热、口痛不愿进食、流口水,随后,出现口腔疱疹或溃疡,手心、足底、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有红晕,泡内液体较少,疱疹壁厚,一般没有疼痛或痒感。

  少数在手背、足背、双膝双肘关节的伸侧甚至全身出现皮疹。部分手足口病患儿没有发烧,此类患儿病情相对较轻微,经过7~10天可痊愈,少数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

  查体发现咽部疱疹,及时排查

  这段时间,很多学校都迎来了秋季体检。11月2日-11月4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生团队走进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为孩子们进行体检。体检主要内容包括体格测量、医生查体(皮肤、淋巴结、头、胸、口腔等)、视力表检测等内容。11月3日,在对孩子进行口腔检查时,医生发现一名孩子的口腔有疱疹和溃疡,咽部也有明显充血,虽然孩子目前没有任何不适,但是医生建议家长尽快就诊,排查是否有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3日当天下午,家长带孩子到东区儿童医院就诊。“发现孩子咽部有疱疹及时排查很重要,既可以早干预、如果确诊为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也可以尽早隔离,避免更大范围的传播,及时告知托幼机构做好环境消杀工作。”接诊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孙国会教授表示。

  早期识别重症最关键!

  少数手足口重症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甚至危及生命。早期识别重症是关键!

  重症手足口病的病情发展迅速,多数在发病5天内出现严重的临床表现和预警信号。如果出现持续高热、精神萎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呼吸心跳增快、出冷汗、眼球震颤等情况,则提示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四肢末梢发凉、皮肤花纹、口唇发紫、咯粉红色泡沫痰、反复抽搐、昏迷等情况,此时病情危重,需要立即去医院抢救。

  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染的?

  谁是传染源?

  手足口病患者是传染源。另外,感染了手足口病病毒,但没有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这些隐性感染者也是重要传染源。

  传播渠道: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后亦可感染。

  找不同!如何鉴别?

  一、丘疹性荨麻疹 对比 手足口病

  水疱特征不同

  手足口病多为大米形状的椭圆形白色水疱,周围有红晕,看起来比较干瘪,不痒,多见于指腹、手掌心、脚掌心、口腔等部位。

  丘疹性荨麻疹的水疱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大小不等,摸起来较硬,周围无红晕,患儿多会剧烈瘙痒,可群集或散布,多见于胸背和四肢。

  伴随症状不同

  手足口病多不发痒,一般不会过度影响宝宝睡眠。

  丘疹性荨麻疹往往伴随剧痒,以夜间尤为明显,严重影响宝宝睡眠。

  二、水痘 对比手足口病

  “痘痘”的位置不同

  手足口病的“痘痘”主要出现在口腔黏膜、手部、脚部。

  水痘的“痘痘”一般遍布全身,以躯干为主,呈向心状分布,前后胸、腹背部最多,头皮上、脚底下、手指、手掌也可能出现。

  疹子大小不同

  手足口病的疹子个小且颜色更红,痒感不明显。口腔黏膜上的疱疹,大约1-3mm大小,疱破后即变成浅浅的糜烂、溃疡,灼痛感很明显。

  水痘在发热的同时或是第二天,即可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痘疹,几小时以后,痘疹就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有痒感,个头稍大且皮薄、易破,破溃后易形成溃疡。

 

 上图为水痘

  三、手足口 对比 疱疹性咽峡炎

  区别1:传播途径不同

  1、手足口: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其次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2、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其次是呼吸道飞沫传播。

  区别2:症状表现不同

  1、手足口:咳嗽、流涕、发热、呕吐等症状,后期在宝宝手、足、口腔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有的宝宝会在肛门周围、躯干四肢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

  2、疱疹性咽峡炎: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在婴儿期常发生呕吐和惊厥,生病两日内口腔粘膜出现少数灰白色疱疹。

  区别3:疹出情况不同

  1、手足口:发热后同时或第2天出现疱疹,由口腔、手脚到肛门附近依次出疹。

  2、疱疹性咽峡炎:发热后同时或第2天口腔内出现疱疹。

  区别4:严重性不同

  1、手足口: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脑膜炎、肺炎、心肌炎、肺水肿等甚至死亡!

  2、疱疹性咽峡炎:年龄较大的患儿患病后咽痛会影响吞咽,婴幼儿则表现为流涎、拒食、烦躁不安,有时伴有头痛、腹痛或肌痛,但一般愈后效果良好。

  区别5:护理方式不同

  1、手足口:出疹后疹子稍痒,为防止宝宝抓破疹子,首先要给宝宝剪指甲,如果没有破溃可以用“炉甘石洗液”擦拭疹子,如果破溃用“碘伏”擦拭。

  2、疱疹性咽峡炎:由于口腔出疹,饮食需要少吃甜、酸食物,避免刺激口腔产生不适感,少量多次喝水有利于缓解疾病。

  上图为疱疹性咽峡炎

  关于手足口病,家长还有哪些常见疑问?

  Q1

  我家宝宝已经6岁了,怎么还会得手足口病,网上不是说这是5岁以下才会得病的吗?

  手足口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多为2-10 天,这是因为5 岁以下儿童的免疫力弱,加上喜欢去儿童游乐场所,个人卫生习惯不太健康,喜欢吃手、东摸西摸。这种情况下,一个患者可能会传染整个群体。

  年龄不是手足口病感染的绝对因素,临床上出现过爸爸妈妈被感染的病例。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增强,发病的概率和得病概率相应减少。

  Q2

  我家宝宝哪也没去过,怎么会传染上手足口病?

  可能是由家长携带手足口病毒但不发病而间接传染给孩子。

  手足口病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播传染,患者的唾液、疱疹液、毛巾、水杯、牙刷、玩具等,接触患者皮肤、饮用污染的水、患者喉咙分泌物(通过打喷嚏、咳嗽)均可以导致疾病的传播。

  Q3

  我家宝宝去年得过手足口病,怎么今年又得了?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 型(Cox A16)、肠道病毒71 型(EV 71)最为常见。不同病毒型引起的临床症状是基本一样的,人感染了一种病毒型只产生对这个病毒型的免疫力,但对其他种病毒是没有免疫力的,接触到其他不同的血清型的病毒菌株仍会发生被传染以至于得病的情况。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