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8个推拿手法解决孩子上火、积食、不爱动?

浏览: | 更新:2021-02-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金牛报春,迎新纳福

春节假期

一晃而过、一睡而过、一吃而过


吃的过油、过杂,作息不规律,久坐不动等常见假期“动作”,很容易对孩子们娇嫩的脾胃和脏器造成不良影响。情绪低落、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胃肠道功能紊乱、易怒、便秘、严重的可能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快要开学了,如何快速赶跑宝贝们的“假期综合征”,让孩子们以更好的心身状态迎接3月1日新学期?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赵利梅告诉您8个专治“假期综合征”的推拿手法,超级实用噢!!

不适表现:夜啼、睡不安稳、精神状态不好、易受惊吓
推拿手法:揉小天心
操作要点: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手,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腹顺时针画圈按摩小天心穴位。
快速找穴位:小天心位于大小鱼际交汇的凹陷处。

不适表现:大便不畅,便秘,腹泻,食欲不好,脾气大、脾气急,精神状态不好、不爱动弹
推拿手法:补脾经
操作要点: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手,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腹揉孩子拇指的螺纹面,记住一定要顺时针揉。

不适表现:腹胀、食欲不佳、睡眠不好、舌苔白厚
推拿手法:推板门
操作要点: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手,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腹推大鱼际,记住一定要从手心往外推,不能从外往手心推。

不适表现:便秘、腹胀
推拿手法:清大肠
操作要点:家长左手握住孩子左手,用右手食指指腹单向推,从孩子合谷穴推到食指指尖。记住是单向推,不能来回推。
快速找穴位:手指并拢的时候,高的突起处,就是合谷穴的位置噢。

不适表现:打嗝、咳嗽、胸闷、烦躁易怒
推拿手法:运内八卦
操作要点: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手,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腹在孩子手心顺时针画圈按摩。具体位置:将手心到中指指根分3份,取手心到指根的三分之二为半径,以手心为圆心画圆。

不适表现:消化不良、胃胀
推拿手法:清胃经
操作要点:家长用一手捏住孩子拇指指尖,让孩子拇指立起来。家长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推孩子拇指第二节,单向推,从指横纹推到指根。

不适表现:积食(常见表现包括口臭、舌苔白厚、胃口不好、腹胀等)
推拿手法:掐揉四横纹
操作要点:家长用拇指甲逐个掐揉本穴(可掐一次揉三次),称掐揉四横纹。
快速找穴位:四横纹穴位于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的指间关节横纹处。

不适表现:大便干燥、腹胀、腹泻、腹痛
推拿手法:摩腹
大便干燥、腹胀:顺时针摩腹
腹泻、腹痛:逆时针摩腹
推拿力度和推拿时间应该如何把握呢?
力度:动作轻快、柔和,在开始推拿前建议家长先抹一些润肤油,增加皮肤接触的润滑感,让孩子感受更舒适。每次选择孩子一只手做推拿即可。
时间:孩子饭前半小时内或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推拿。
频次:2次/天,50-100下/次。补脾经建议200下/次。

健康的“密码”:小儿百脉汇于两掌
人体的穴位有300多个,分布在全身,仅小儿推拿的常用穴位就有近40个,且90%集中于手上,所以有“小儿百脉汇于两掌”的说法。推拿的穴位有点状穴、线状穴、面状穴等,在操作方法上强调轻快柔和、平稳着实,注重补泻手法和操作程序,对常见病、多发病均有较好疗效。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专家赵利梅表示,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推拿讲究“辨证施治”,即根据每个孩子的个体情况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推拿方案,有时还会配合耳穴贴、刮痧等其它中医手法来综合调理。比如同样是表现为消化不良孩子,有内热的孩子和没有内热的孩子推拿手法就是不一样的。如果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推拿后孩子不适没有好转或继续加重的话,建议及时就医。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愿孩子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步入校园,开启生机勃勃的新学期!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