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皮肤“保卫战”!湿疹、苹果脸、唇炎……远离供暖后儿童高发皮肤病,看这篇就够了

浏览: | 更新:2022-11-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的冬天干燥又寒冷,孩子的皮肤就会频繁闹起“小情绪”!供暖后,微信后台妈妈们问孩子肌肤问题的留言更是多了起来,今天集中给大家做一期【皮肤问题】专场:满满干货,建议先收藏分享后细读~宝妈群也可以走一波噢~
皮炎湿疹

很多家长会疑惑“什么是皮炎?”“什么是湿疹?” 但其实“这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 康丽医生介绍,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情况严重的时候皮肤表面可以有渗出,而并不是说这个皮肤怕潮湿,相反很多有皮炎湿疹的人皮肤往往是更为干燥的。

大多数皮肤科学者认为湿疹只是目前没有办法明确病因的皮炎的暂时诊断,随着我们医学的发展,对疾病认识的逐渐深入,许多有湿疹样表现皮肤病的病因已经明确了,或者有比较特定的表现,慢慢就从湿疹类疾病里一个一个的独立出来了。比如说特应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等,其实本质上都是皮肤的炎症,治疗和护理的原则往往是一样的,只不过不同的皮炎湿疹,它的诱因和发作形式多少有所不同。

湿疹宝宝如何护理

康医生建议,寒冷季节也要正常给孩子洗澡,可以有效清除皮肤表面的汗液和细菌,皮肤可以吸收水分,还能锻炼孩子的抵抗力。

洗澡的频率,要根据每家的习惯和具体情况来定,如果室温适宜,每天洗也是可以的;或者两三天洗一次也可以。

给孩子洗澡时的室温,最好在26℃以上,但水温不要超过37℃,因为水温太高的话,会刺激孩子娇嫩的皮肤,破坏他的皮脂腺,使皮肤层的血管扩张,从而加重孩子皮肤干燥和瘙痒的感觉。特别是对于有湿疹的孩子,水温可以适当地放低。另外要注意洗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十分钟左右。不要给孩子搓澡,其实搓掉的这些“泥儿”就是皮肤表面的角质层,相当于把这个皮肤的保护层祛除了,这样反倒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造成皮肤瘙痒,甚至过敏、湿疹的情况。

冬天出汗会减少,所以并不要求每次洗澡的时候都使用沐浴露。沐浴露要选择儿童专用的、低敏配方的,最好是弱酸性的。一定不要使用碱性太强的产品,这样会把皮脂膜洗掉,造成皮肤明显的干燥和瘙痒。

康医生提醒道,冬天因为室温降低,给孩子擦干的毛巾可以提前预热,以免洗完热水澡身上血管扩张,用凉毛巾擦会让孩子感觉很不舒服。

洗完澡在三五分钟之内就要把润肤霜全身都涂到位,不同的季节要选择滋润度不同的产品,越干燥的季节,要选择滋润度越好的,比如说润肤霜润肤膏,到春天的末期或者夏天没有那么干燥了,可以用一些润肤乳或者有的人皮肤特别容易出油,就是觉得没有那么干,甚至可以用一些爽肤水都是没有问题的,根据不同的肤质,但是一定要滋润保湿,而且要用低敏配方的。
 

02
 
苹果脸
宝宝苹果脸常见原因
 
01.季节性原因

秋冬季节室内与室外的温差大,宝宝皮肤的自我调节和抵抗力还较弱,皮肤就会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如寒冷、温差、风吹等季节性因素,形成“苹果脸”。02.护理不当

给孩子穿太多衣服,宝宝活动量较大时,汗液分泌过多也会刺激到宝宝皮肤,引起皮肤过敏和瘙痒。另外,给宝宝盖的棉被过厚,热量过高时,也会导致宝宝形成“苹果脸”。

03,皮脂腺分泌少

刚出生的宝宝总皮脂含量与成年人相当接近,但皮脂腺分泌量少,到出生一个月时,皮脂总皮脂含量已经降低到原来的20%。原来的“保护罩”逐渐消失,因此容易变得干燥,极易形成“苹果脸”。

04.湿疹问题

秋冬季节是湿疹的高发期,如果近看宝宝的红皮肤是成块状或点状,并且成片存在,那么家长们就要带宝宝去医院看看是不是湿疹了。
 

如何护理宝宝的“苹果脸”
01.外出做好保暖工作

冬天应避免过冷的环境与温度的急剧变化,注意皮肤的保湿和保暖工作,可以用围巾或口罩防止冷空气直接侵袭脸部。避免湿差温差过大,使扩张微血管遇冷急速收缩,形成红血丝。

02.做好饮食补水工作

进入秋冬季,由于天气干燥,所以在秋季开始就要做好宝宝的补水工作,每天给宝宝定时喝水。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说水果和蔬菜等。

03.注意防晒

秋冬季节,大气中的臭氧层最薄弱,也就是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紫外线会更加容易侵蚀宝宝的肌肤,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晒工作。

家长们也不要误解,并不是让宝宝完全不接触阳光。缺乏充足的阳光会使得幼儿缺乏维生素D,导致软骨病之类的。所以,也别忘了经常让宝宝晒晒太阳。

04.及时护理

不要使用太热的水给宝宝洗脸,因为这样便容易让宝宝觉得脸上疼。遇到宝宝流口水、哭泣或者东西吃到嘴边的时候,要及时用纸巾或者棉柔巾擦拭,防止口水倒流损伤皮肤。

05.涂抹润肤霜

宝宝出门前,可以涂抹一些婴幼儿专用的润肤霜,家长们应该选择不含香料、不含防腐剂、添加马油成分的润肤霜给宝宝用。
 

舌舔皮炎、唇炎

每到秋冬季节,在皮肤科门诊经常会见到口周皮肤长了一圈“红胡子”的孩子。

康医生介绍,这种现象,临床上称为“舌舔皮炎”,是一种皮肤行为症。常见的表现是口周皮肤红斑、小丘疹、皲裂、脱屑等症状,绕口周一圈,呈环状,边界清楚。天气干燥寒冷的冬天,很多孩子会不自觉地舔嘴唇,往往会形成越舔越干、越干越舔的恶性循环,最后导致黑褐色的色素沉着,看上去就像一圈“红胡子”。每年冬季因舌舔皮炎来就诊的孩子不在少数。

为什么会得舌舔皮炎
 
01.缺少维生素

饮食上结构单一,偏食挑食,摄入的油炸类、高热量刺激食物较多,而摄入的水果及青菜又较少,很有可能出现皮肤粗糙、瘙痒等情况。

02.自身体质

有些孩子自身体质问题,伴有鱼鳞病、毛周角化症等皮肤干燥等情况。

03.环境因素

有些孩子因为受到环境的影响,出现紧张、神经机能紊乱等情况,也会不自觉地去舔嘴唇缓解焦虑。

 
如何预防和干预
 
01.饮食篇

家长一旦发现儿童口周出现干燥、色素沉着等表现,应多让儿童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尽量避免像菠萝汁、番茄汁、橘子汁、醋等酸的汤汁沾到嘴唇刺激皮肤。

02.护肤篇

由于北方天气干燥,燥性湿疹和特异性皮炎发病率较高。如果皮肤屏障遭到破坏,外界的病原菌可以很轻易地进入,加重病情。妈妈们要给宝宝选择一款安全、可食用、无添加的润唇膏。在宝宝吃完饭后、洗完脸后、入睡时、出门时为宝宝涂抹,做好日常护肤和保湿滋润。在涂抹润唇膏之前,可以用温、凉的清水清洁,切记不要用热水,否则会更刺激宝宝的皮肤。

同时,外出时最好带上口罩,减少外界环境对宝宝唇部的刺激。

03.药物篇

如果孩子嘴唇皮损过于严重,出现糜烂、溃烂等,家长切忌滥用药物,一定要及时就医。视情况具体遵医嘱用药。有些家长会对激素类药物有抵触心理,觉得反复发作是药物依赖导致的,这是一个误区。

04.心理篇

有些家长认为,秋冬天儿,让孩子少出门,不被风吹就没事儿。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有些孩子会因为紧张、压力大而习惯性“舔嘴唇”“咬嘴唇”,再加之天气干燥,就会形成舌舔皮炎的症状。因此,家长一定要及时控制、正确引导,告诉孩子继续舔嘴唇的危害。比如会让嘴唇流血、嘴角溃烂、变得不好看。

同时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切忌乱发脾气和语言威胁,错误的做法不仅会疏离亲子关系,还会让孩子出现叛逆心理。

康医生强调如果炎症反复发作,需要到医院皮肤科就诊,遵医嘱正确用药,不能因为药物含激素而自行减少使用时间,也不能因为作用显著而长时间多剂量涂抹。建议遵医嘱按时复查,纠正舔吮口唇的不良习惯后,多数患儿可临床治愈。


手足皲裂、倒刺

秋冬天,孩子手部脱皮裂口、长倒刺的问题也逐渐多了起来,有的孩子甚至脚上也有类似的情况,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其实仍然是特应性皮炎或湿疹的宝宝。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门诊面诊,由医生来明确是普通干燥还是皮肤疾病-汗疱疹(又名“出汗不良性湿疹”)

爱出现手脚裂口的孩子,一般来说最开始只是有些局部皮肤脱皮,出现一些小的汗疱疹。水疱性损害以干燥止痒为主,可外用中药洗液或炉甘石洗剂。

轻微脱屑、瘙痒不严重时可直接外用润肤剂,如脱屑严重或瘙痒明显,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或乳膏。同时注意不要让孩子自己去撕除死皮以免加重损伤,必要时可以用干净的指甲刀小心修剪边缘翘起的死皮。

如出现脓疱或皲裂,需同时外用抗生素软膏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过如果严重到这种程度,还是建议尽早到皮肤科就诊,听取专科医生的意见更为稳妥。

在疾病发作期,饮食宜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缓解期,则需注意局部皮肤护理,包括少接触碱性洗涤剂或可疑致敏原,多涂润肤剂修复皮肤屏障避免复发等。
 

皮肤干燥粗糙/干性湿疹

遇到这种问题,处理相对简单,只要按上面提到的给孩子正确地洗澡、正确地涂抹润肤霜就很容易解决。

如果孩子的皮肤已经明显潮红,甚至出现一块一块的上面有小疙瘩或者脱皮流水很厉害,这种情况就是湿疹了,需要及时带孩子就诊。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选择一些外用药。家长们要注意按照医生的处方正确用药,否则很容易让湿疹进一步加重,最后治疗起来更困难,拖的时间更长,用的药量更大,孩子也会受更多的罪。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