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案例分享 | 家长的这个【错误】认知很可能让孩子少长5~6厘米!别追悔莫及

浏览: | 更新:2022-10-2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人们的传统观念都喜欢养一个“白白胖胖”的宝宝,认为这是“福气”的象征,尤其是老一辈人,用他们的话说:“太瘦看着干巴巴,跟吃不饱似的”,看见瘦瘦的孩子都不禁说一声“小可怜”。

殊不知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孩子的健康不能以胖瘦来决定。体重有一生的时间来长,长高的时间却是有限的,太胖还会影响长高!

最近,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接诊了一位“老朋友”:8岁男孩航航(化名)。两年前第一次来东儿看身高的时候,航航的数据非常漂亮。

 
年龄6岁,骨龄4.6岁。
身高120厘米,处在75百分位(50百分位为同龄人平均身高水平,航航身高高于平均水平)。

体重19公斤,处在20百分位。


航航属于苗条体型(更有利于身高增长),骨龄比年龄小1.4岁,骨龄小于实际年龄意味着有更多的长高时间。从相关数据看出,航航身高优势明显,具备非常好的长高空间,家长即高兴又自豪。

然而这次来看诊,数据可就不这么漂亮了。因为航航的长高优势大幅缩小了!

 
年龄8岁 ,骨龄7.7岁。
身高130厘米,处在50百分位(之前是75百分位)。

体重26.5公斤 处在40百分位(体重百分位增加)。

 
虽然看起来仍比同龄年的孩子瘦,但是年龄比骨龄只小了0.3岁,身高的优势明显损失了。家长说,近一年看孩子太瘦,就猛给航航增加营养,一天吃好几顿,就想让他长胖点。

医生又看了航航一年前的数据。

 
年龄7岁,骨龄6岁。
身高125厘米,处在50百分位。

体重23公斤,处在28百分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副主任 李桂琴医生遗憾地表示,造成航航身高优势损失有2个原因,一是家长对身高数据缺乏持续的管理和监控,二是没有意识到控制体重对身高管理的重要性。听航航妈妈说,孩子这两年出现过腿疼的情况,以为是长个儿呢,而且觉得孩子身高确实也不矮,只是太瘦了,就猛吃。这次身高门诊中,航航做了一个骨密度的检查,显示他已经出现了中重度骨强度不足的情况,而且维生素D的水平也相对比较低。而且从骨龄的生长来看,航航骨龄从原本小1.4岁变为现在只小0.3岁,已经损失了一岁的骨龄优势,相当于身高少长了5、6厘米呢!

这就是单次身高管理的劣势,数据不会骗人,长期有效的数据才是身高管理的基础。航航妈妈非常后悔,觉得都是自己的盲目乐观和错误观念造成的,坚持做年管理非常重要。

 ✦✦ ✦✦ ✦

骨龄检查不但可以排查“早长“现象及导致孩子晚长的相关疾病,通过及时干预将对身高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还可以通过对骨龄发育速度的合理调控来为孩子争取更多长高时间,助力孩子实现理想身高!3岁以上孩子建议定期检测骨龄,及时了解【长高潜能】。

哪些孩子建议定期监测骨龄?

Vol.01

对孩子有明确的期望身高,希望孩子达到理想身高,不留身高遗憾。

Vol.02

孩子当前身高落后于同龄人。

Vol.03

粗壮型体型的孩子(肥胖的孩子)。

虽然肥胖的孩子短期内比同龄人高一些,但其内分泌水平可加速骨骺的快速闭合,影响最终成年身高。所以肥胖孩子的骨龄超前较多见。

Vol.04

遗传身高不理想的孩子。

Vol.05

孩子出现“早发育”的现象: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有硬块(肿胀),出现腋毛等;男孩9岁前长胡须、出现喉结、睾丸及阴茎增大等。

Vol.06

出生身长、体重不足,儿童期持续矮小的孩子。

医学上将出生胎龄小于28周的婴儿定义为“超未成熟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婴儿定义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通过后天的科学管理来优化身高,
这也是孩子一生中能改善身高的
最后一次宝贵机会!
目前,已有上百个家庭
选择在东儿做身高年管理。
怎样做好身高管理?
10月26日(周三) 19:30
蒋竞雄博士身高管理线上课
来啦!!!

 
每多一个有身高意识的家长

就会少一个有身高遗憾的孩子

一、身高年管理的优势

1.每月动态监测身高、体重,保证数据的连贯性,及时纠偏,根据需要调整管理计划。

2.每周身高管理团队在线解答家长在养育中的疑问,丰富身高管理知识和技能。

3.每周宣发科普知识,提供涉及营养、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等多维度的实用指导。

4.建立契约关系,身高管理师会对家长起到督促作用,更容易实现理想身高!

 

二、要长个儿不要长胖 

     身高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醒家长要关注和预防肥胖。营养过剩会导致骨龄加速发育,而忽视骨龄就会影响到终身高。身高管理门诊的当务之急是从营养角度控制儿童体重,调控骨龄发育速度,避免骨龄过早“发育”。最好的状态是,骨龄始终等于或低于生活年龄。

     中国儿童及青少年肥胖已经成为全社会正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

     有研究数据表明,10%-20%的肥胖婴儿将成为肥胖儿童,40%的肥胖儿童将成为肥胖青少年,75%-80%的肥胖青少年将成为肥胖成人。同时,肥胖时间越长,肥胖程度越重,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也越大。也就是说,儿童期肥胖通常都会持续至成年期。因此,重视肥胖要从婴幼儿期开始,尽早对小儿肥胖进行干预。
 

分享一则漫画

来看看肥胖对健康的影响吧~

(教你如果计算孩子是否肥胖)


长高是一场倒计时,一旦生长板闭合

长高的机会就很小了

身高管理0-16岁孩子的重要功课

通过对儿童生长发育的正确认识

以及科学的生活方式干预

让孩子身高突破新高度

同时还能及时排除

生长激素缺乏、性早熟、甲状腺等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