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奥司他韦能预防甲流吗?服用奥司他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浏览: | 更新:2023-03-0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

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

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

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亚型占35%

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上周流感样病例数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乙型流感占1%。

是否需要囤奥司他韦?孩子感染后多久能复课?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甲流呢?

一、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我们该怎么办?

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可出现低热,通常几天时间即可自愈。

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

,感染流感病毒后通常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且发病后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23年第7周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近期甲型流感的来势最为凶猛。“,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如果不能够及早确诊,部分患儿可能会出现肺炎、肺出血、多个器官功能衰竭等重症改变,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医生要提醒家长的是,流感的发生发展的速度快,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普通的血常规检测并不能检测出流感病毒的存在。

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的血常规检测各项数据基本都正常,只有中性细胞略微偏高,如果当时医生只给做了血常规检测,就很难发现孩子了患上了甲流。医生介绍,临床疑似流感患儿需进行病原学检查进一步确诊。

  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患上流感,就诊时也可要求医生进行流感检测,以防万一。

二、甲流克星——奥司他韦

在发病48小时之内

抗生素在流行性感冒的治疗上是无效的,因此前期检测,及早确诊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治疗效果最佳,目前口服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按不同的年龄、体重、用药目的,有不同的剂量推荐,具体可参考下表。

温馨提示: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病情,酌情增减药量。

  奥司他韦不仅可以治疗,对于预防流感也有一定的效果,比如接触过流感患者,或者流感高发季节,接触了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奥司他韦来进行预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被传染的几率。

5岁以下的小朋友属于流感的高风险人群,预防时的每次用量和治疗时一样,每天只需要口服一次,疗程是7-10天

,具体用量参照上面的表格或咨询医生。

使用奥司他韦,还有哪些要注意的?

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家长给孩子自行购买自行服用

1) 医生提醒,,因为它有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过敏,极少数人可能出现幻觉、抽搐等症状,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奥司他韦。

奥司他韦只针对流感病毒

2),对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无效。

可以打开奥司他韦胶囊获得合适剂量的药物粉末,加少量水搅匀得到口服混悬液,并应在配制后马上服用。

3) 儿童建议服用颗粒制剂。在没有奥司他韦颗粒剂可用的情况下,或是不能吞咽胶囊的儿童,

4) 奥司他韦可以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食物不影响其吸收。

三、甲流的日常预防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6月龄至5岁儿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加强锻炼、平衡膳食,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 温馨提示 #

如果孩子符合流感的症状,建议家长们到医院就医时直接告诉医生,曾与流感患者有过接触,或是疑似流感,直接去做鼻咽拭子的检测,少走弯路。

感染甲流后休息3至4周再运动,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除了孩子,大朋友们也要注意预防,如果自己有甲流的症状,赶快与家人隔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