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2023最新儿童身高标准出炉!有变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浏览: | 更新:2023-02-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2022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该标准将于 2023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事关孩子身高大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与2013年发布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相比,新标准的年龄范围从5岁以下扩大到了7岁以下,还增加了头围的定义与评估,对于儿童生长状况的评估,从年龄到项目都更加科学详细了。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新标准中家长们最关心的身高数据,大家可以根据家里孩子的年龄对照下,看看自家娃属于哪个区间:

  表格的最左边是孩子的年龄(月龄),表格顶行中的P是百分比的意思,分别代表3%-97%的身高百分比。

  家长可以先找到自己孩子的年龄,然后横向看孩子的身高处在哪个区间,孩子的年龄和身高所对应的表格中的百分比,就代表孩子在同龄人中所处的位置。

  举个例子:比如4岁的女孩,身高是104厘米,在表格中对应P50的区间,说明孩子的身高超过了50%的同龄小朋友。

  根据新标准提示:

  孩子的身高百分位数值在P3~P97都属于正常身高;

  激素分泌过多、骨龄偏大等,以免孩子过早停止发育。

  ≥P97,则表示孩子的身高属于该年龄段的偏上水平,但是,长得过高也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必要时去医院检查孩子是否是

  因此,家长要养成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的意识和习惯,这样孩子身高增长有异,也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

  除了身高标准,家长也可以参考孩子从出生到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长的规律来评估:

这4点决定孩子的高度!

营养·均衡

  饮食方面最重要的是均衡营养,尽可能多地提供不同种类的食材,特别是荤素搭配要得当,不要总是偏向哪一类。

  建议以营养密度高的食物为主,优先考虑含铁的红肉和动物内脏、含钙丰富的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蔬菜等、含锌量高的水产品及维生素 D的补充。每日400 IU 以上的维生素D 能让孩子有更好的钙吸收,促进孩子的骨骼生长。

  尽量避免让孩子大量摄入鸡汤、骨头汤等营养成分有限,卡路里含量还很高的食物,容易造成孩子体重增长过快,拖累骨龄,影响长高。

  水果不要多吃,水果也属于碳水哦~含糖高,容易长胖长骨龄!

  推荐每天饮食优先顺序:蛋白质类(肉50克,1个蛋、500ml奶)、蔬菜、碳水化合物(米面等),最后水果。如果体重长得多了,从后往前按序减。注意,蔬菜种类尽量丰富,碳水化合物可增加一些粗粮,减少甜水果的摄入量。

优质·睡眠

  生长激素对长高很重要,而它一般会在人体进入深度睡眠1个小时出现分泌高峰,分泌量是清醒时的 3 倍!分泌高峰一般是在夜间11点到凌晨3点之间。

  人一般从入睡到进入深度睡眠大约需要40~60分钟,因此建议家长培养孩子早睡的习惯,尽量让孩子10点之前上床睡觉,确保11点之前进入深度睡眠,这样生长激素才能更好“工作”。

适当·运动

  合理的运动所带来的生长激素分泌,也是促进长个儿的因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5~17岁的青少年儿童,每天应累计进行1小时中、高强度的运动,每周至少进行3次。

  管住嘴、迈开腿。研究表明,体重对骨龄发育速度有重要影响,肥胖和体脂率超标都易导致骨龄加速生长,体脂率≤15%有利于控制骨龄提前发育。通过人体成分检查可以清晰地了解孩子的体脂情况。(温馨提示:如果寒暑假孩子动得少,吃得要更少,尤其是高能量食物。鼓励孩子们多做一些有助于长高的运动,如摸高、跳绳等。)

不同年龄段宝宝运动推荐:

  ◆ 1岁以内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做一些按摩抚触,引导宝宝做抬头、翻身的动作。

  ◆ 1-2岁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带着他们进行走、跑、跳,多带孩子散步是非常好的。

  ◆ 2-3岁的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跑、跳、上下楼梯等都可以尝试,还可以做一些运动类的亲子游戏,比如接抛球、跳格子等游戏。

  ◆ 4岁以上的宝宝:让孩子接触一些他感兴趣的运动,比如球类、跳绳、踢毽子等。

心情·愉悦

  心理因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但经常被大家忽略。

  如果你孩子经常处在受到批评、责备、父母争吵的环境中,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长时间的压力过大会导致孩子的成长激素的分泌受到干扰,身高往往不高。

  所以,家长们要尽量给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尽量保持孩子情绪稳定,这样才能有利于孩子长个儿。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