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被蚊子咬了红肿怎么办?这些“网红”驱蚊产品广告再好也别用!

浏览: | 更新:2023-06-1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炎炎夏日已然到来,那些令人闹心的蚊子也越来越猖狂。一不留神宝宝身上就是满身包,浑身痒……严重的还可能被传染上各种疾病。

孩子被蚊子咬后

总是会肿起来

  前两天,4岁的福福和家人去采摘,出门前全身上下喷了儿童“花露水”,可到家后发现胳膊上还是被蚊子“宠幸”了,当时孩子也没觉得痒,但是第二天就肿起来了,孩子各种挠,痒的受不了!

 
 蚊虫叮咬后红肿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康丽介绍,蚊虫叮咬后一定要注意看护孩子,尽量避免搔抓,反复搔抓容易加重局部的炎症反应、加重红肿现象,延长恢复时间,抓破也很容易继发细菌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轻拍或冷敷止痒,冷敷可以就地取材,用清洁干净的凉毛巾、冷冻饮料等,当然备有专用的冰袋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冰袋等要垫上小毛巾,也能让孩子更舒适。不要直接接触孩子皮肤,以免冻伤或细菌污染创口,

没有破溃、肿胀不明显时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重楼解毒酊等安抚止痒。

  周边红肿处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膏(比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地奈德乳膏、地塞米松软/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凝胶等)消肿止痒。

  肿胀较严重,甚至有破溃渗出时,或者眼睑等敏感部位,建议不要自行涂药,尽早带宝贝门诊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外用激素在同一部位连续使用尽量不要超过2周,眼睑等敏感部位,用药时间尽量不超过1周。

  若出现以下3种情况 建议及时就医

  1.如出现直径超过5毫米的水疱,建议到医院进行消毒后抽疱治疗。

  2.如用药1周仍未痊愈建议及时到院就医。

  3.若出现触碰局部孩子明显躲避哭闹,或出现黄稠不透明的脓性分泌物,甚至出现发热,可能继发了细菌感染,建议及时就医。

驱蚊产品“辣么多”

认清成分再选择

  蚊子虽小危害大,目前市场上可见的防蚊产品也是多种多样,花露水、驱蚊液、防蚊手环、防蚊贴等等。面对种类繁多的防蚊产品,给宝宝用,什么样的才更安全,更有效呢?

  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褚岩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原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

专长:对儿童皮肤健康管理、皮肤美容、皮肤科常见和多发病的诊疗经验丰富,擅长血管性及色素性皮肤病的激光治疗和综合管理。

  
化学驱蚊这几种成分的防蚊功效先认清

  在购买驱蚊产品时,先要认清驱蚊产品的成分有哪些,然后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都是安全有效的。

  选择产品有刺激性味道的宝宝慎用

  了解了不同化学成分的驱蚊功效,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宝宝选择合适的驱蚊产品。对于市面上很多号称纯植物成分的驱蚊手环、驱蚊液,效果和安全性都不够明确,有些味道还比较刺激,甚至有引发过敏的风险,不建议给宝宝选用。

  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上述成分中可以给宝宝直接使用、有效成分的浓度适宜的产品。

注意事项

驱蚊花露水,因为宝宝有用手揉眼睛,吃手的可能,所以还是不要给小宝宝用啦。

  蚊香和灭蚊虫的喷雾,建议不要在宝宝待在房间内的时候用。驱蚊产品使用完,一定要开窗通风后再让宝宝进入房间。

  关于超声波驱蚊,目前也没有公认有效的证据证明其驱蚊效果,所以如果您不差钱,可以给宝宝戴一个试试,但是一定不能光指望它哟!

  灭蚊灯,在一定范围内有效,但要注意放到宝宝不会碰到的安全位置,以免发生危险。

不足2个月的小婴儿,不建议外涂驱蚊液。

  物理驱蚊有点麻烦却安全

  除了各种各样的驱蚊产品外,最安全有效的还属“物理驱蚊法”,特别是对2个月以下的新生儿来说,蚊帐、纱窗、电蚊拍、纱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也要注意尽量做到以下几点,以避免宝宝频繁被蚊虫叮咬:

傍晚时尽量呆在室内,避免宝宝长时间呆在有水、潮湿、植被茂盛的地方。

外出时给宝宝穿浅色的衣服,可以选择一些面料柔软、舒适、透气的长衣长裤。

运动、出汗后及时给宝宝清洗。

  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被蚊虫叮咬后,宝宝如果皮肤出现红肿面积大,肿胀加重、痒的厉害,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发热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