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身上这些细节提示性早熟(内附青春期发育进程图,家长自查)

浏览: | 更新:2023-06-2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据《国家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性发育时间从原先的11至12岁开始发育,提前到女孩平均7.5岁,男孩平均9岁,在我国儿童性早熟发生率约为1%,已经成为仅次于肥胖症的第二大青少年常见疾病。

  很多家长会因为女儿乳房发育或月经来潮比同龄人早而担心,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性早熟?男孩是不是就不会出现性早熟的情况?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王红梅主任

介绍

  性早熟是一种

  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的

  内分泌疾病,

如果男孩在9岁前、

女孩在7.5岁前

已出现明显的第二性征发育,

就要警惕性早熟了。

  相较于女孩来说确实少一些,

  统计显示,

  性早熟男女比例约为1:4,

  因此家长也要特别留意自家孩子,

  尤其是爸爸要对儿子多一点关爱,

  关注他们有无青春期发育的一些异常。

01、什么是性早熟?

通常女孩在9-10岁、男孩在11-12岁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如果女孩在7.5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那么就称作性早熟。通常女孩会比男孩早1-2年左右。

02、引起性早熟的原因有哪些?

根据是否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启动,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

中枢性性早熟(又称真性性早熟)除了有第二性征的发育,卵巢和睾丸也有发育,其发育顺序与正常青春期基本一致,只是年龄明显提前。病因比较复杂,有一部分为特发性性早熟,原因尚不明确,还有一部分可能和颅内占位、感染、外伤、放化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有关。

外周性性早熟(又称假性性早熟)通常有第二性征的发育,性激素水平升高,但没有卵巢或者睾丸的发育。病因可能和肿瘤、肾上腺疾病等有关,另外使用一些含有雌激素的药物、食物、化妆品等,也可能导致性早熟。

03、注意孩子的性征发育

性早熟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第二性征的出现:

● 这些细节提示女孩性早熟

1. 7.5岁以前第二性征的发育。比如乳房发育,出现结节或有疼痛,乳头乳晕变大着色,阴毛和腋毛出现等等。

2. 生殖系统的发育。比如外生殖器的大阴唇丰满,小阴唇变厚,阴道出现白色分泌物,10岁前有月经初潮的症状等等。

3. 生长突增。同时伴有体重增长加快,骨龄超前实际年龄1岁或以上,骨骺提前闭合等症状。

划重点:女孩在7.5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称为性早熟。

● 这些细节提示男孩性早熟

  男孩最早的表现是睾丸增大,然后是阴囊、阴茎的发育,并出现色素沉着,继之出现阴毛、痤疮、声音变调、胡须等。在第二性征出现时,还会伴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加速生长。

划重点:男孩在9岁前就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即为性早熟。

  对于家长来说,女孩乳房发育比较容易发现,而男孩可能在早期发育中很难被家长注意到。因此应多注意观察孩子的发育征象。另外,伴随着身体上的变化,孩子的心理和性格也会改变,因此家长也需格外注意。


 

04、这些检查可以发现性早熟
判断是否为性早熟,其实是很专业的事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过早地有第二性征的发育,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一系列检查来确定是否为性早熟,包括性激素水平、骨龄、超声检查等。

比如骨龄,通过拍手和腕部的X光片,来评定孩子骨龄的大小,一般实际年龄和骨龄的差距不大,多在1岁以内,如果骨龄明显超出实际年龄,那么就要考虑性早熟。超声检查,通常女孩需要做的更多一些,通过超声来观察女孩卵巢、子宫的发育情况,以此来判断是否出现青春期的发育。

建议这些孩子尽早排查:
1.女宝在7.5岁之前,有乳房发育、乳晕颜色变深、生长阴毛、腋毛等现象。
2.男宝在9岁前,有睾丸、阴茎长大、遗精,长出阴毛、腋毛,胡须明显变多,变声等现象。
3.孩子突然蹿个儿(3岁至青春期前儿童平均每年身高增长速度为5~7厘米)。
4.肥胖或超重的孩子。
5.有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的孩子。
6.想了解孩子青春期发育进度。

05、性早熟的危害
  性早熟对孩子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成人期最终身高和性早熟相关的社会心理问题。

  过早的性发育带来了身高的快速增长,同时也使骨骺过早地融合,骨骺线一旦闭合,就没有继续长高的空间了,最终使其成年后的身高比一般人矮。

  另外性早熟还可能引起一些心理问题,过早的性发育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从而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使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下降,并对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也有可能隐藏着疾病:

1.脑部有过疾病的(结核性脑膜炎、颅脑外伤、骨折、产伤)可发生性早熟;

2.颅内肿瘤:垂体瘤、下丘脑错构瘤、下丘脑生殖细胞瘤;

3.肾上腺肿瘤或卵巢肿瘤;

4.性早熟的女孩以后患多囊卵巢、乳腺癌及子宫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06、性早熟的预防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