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1岁骨龄真能长3年身高?“揭秘”身高「弯道超车」的孩子们

浏览: | 更新:2023-08-1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这个暑假过后,很多家长会发现有的孩子像雨后春笋般猛地长起来,有的孩子却长高不明显,不少宝妈现在就焦急地表示“暑假过半,孩子光横着长了,怎么办?”

  身高问题始终是家长和和孩子关注的焦点,正值暑期——长高黄金期,今天就跟大家聊聊东儿是如何帮助孩子一步步实现理想身高,当家长的都要做哪些努力。

首先,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2022年7月,星星(化名)正式成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的大家庭中一员。妈妈为5岁多的她定下了165厘米的理想身高。

  星星身高管理数据(点击可查看大图)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团队、儿童保健科副主任赵冬梅医生介绍,通过孩子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这一年来身高干预效果非常好,骨龄身高速度为8.4/0.4=21cm/岁骨龄,远超过她之前设定的8.6cm的骨龄身高速度目标。

  孩子妈妈曾和赵医生说:“我们全家对孩子的身高问题都很重视,我把星星的管理方案发到了家庭群里,并时不时地分享一些我从咱们医院这边获取的知识,家里老人虽然也宠孩子,但是在身高这件事上都高度配合,不给孩子买零食,也从来不强制孩子要吃多少饭。而且孩子奶奶和姥姥这边还觉得有了方案更省事儿了,不再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焦虑,不上幼儿园在家吃饭的时候也不再追着孩子喂饭了,老人觉得好轻松。而且即使不看数据,也明显看到了孩子这一年长高了不少,全家人都很高兴,也表扬孩子做的好。”

  星星一家人对方案执行的很到位,这就是管与不管的差距。赵医生表示,虽然目前来看,体重控制稍差,但理想的是骨龄速度不快(一年只长了0.4岁骨龄)。之后严格按干预方案执行,确保体重增长在设定范围内,保持之前良好的骨龄进展速度,很容易实现165厘米的理想身高。

理想身高需要坚持

一些家长对孩子未来身高有很大的期望,却总是在孩子生长期里错过了最佳管理时机。

管理不好的有个共通点就是管不住嘴,甜食、饮料、水果、主食还是没能得到控制,导致体重增长过快,使得骨龄蹭蹭长。

  赵医生介绍,在东儿做身高管理的近200多个家庭中,有效果特别好的,例如上面介绍的星星这个案例,也有按方案正常发挥的,当然也有少数偏离了方案,管理的不太好,虽然身高在5-7厘米/年的正常范围内,但是骨龄却长的太快了。从家长的反馈中发现,这样对长高一点好处都没有,想实现理想身高,还是要坚持按方案执行。身高一项指标至少涉及到影响儿童健康的7大重要因素,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遗传等。“管好了身高,就是管住了孩子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

  在蒋老师团队管理的家庭中,什么年龄的孩子都有,有些是遗传身高不高,家长担心孩子长不高,从学前就开始管理;有些是快进入青春期了,但是孩子比同龄矮一大截,因为焦虑而开始管理;还有些是因为孩子肥胖,为了控制体重,通过身高管理,不仅减了体重,还长高了不少!目前,蒋竞雄博士已为近万名孩子设计长高方案,助孩子达成理想身高!

  来自家长的真实反馈

透支骨龄=“假高”

  有不少家长表示,现在的孩子普遍偏高,有的孩子看着遗传身高明显不高,但是却比同龄人高不少。这种情况也未必是好事儿,网上经常有这样的新闻,某小孩很早就进入青春期,但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等到不再长高去看医生,才发现孩子由于性早熟,骨骺早已闭合,再也无法长高了,最终身高只能止步1米5。

  所以当发现孩子身高明显比同龄人高,大家心里也是没底,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正常长高,还是有性早熟趋势?

  性早熟的问题近年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家长越早关注,孩子发生性早熟的几率以及性早熟带来的问题也都会越小。

  赵医生介绍,曾接诊过一个8岁多的女孩,乳房已经发育半年了,身高近半年增长了不到5厘米,一查骨龄,已经快11岁了,明显提前了。而女孩目前身高只有130cm,预测成年身高不足150cm,检查发现是中枢性性早熟,这种情况是需要尽早采取干预措施的。

  通常女孩在9-10岁、男孩在11-12岁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如果女孩在7.5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那么就称作性早熟。通常女孩会比男孩早1-2年左右。

  对于女孩子,如果7岁半前出现乳房发育,可有触痛感,会跟妈妈说胸前疼,或者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出现;而男孩子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及阴茎增粗增长,甚至出现阴毛、胡须和变声等,就要提防性早熟了。

  另外,性早熟的孩子在进入青春期的半年到一年里,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可是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减速了。

骨龄偏大对实现理想身高来说也是比较困难的。

  即使不是性早熟、这就好比生长发育是一场长跑,骨龄偏大的孩子才跑到一半就冲刺了,但冲刺的时间又很短,最终就造成了成年身高的缺陷。

  赵医生介绍,骨龄评估是能较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通过检测还可预测成年身高!

  通常情况下,骨龄的增长与年龄的增长是一致的,但骨骼的发育受到营养、运动、睡眠以及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骨龄往往会与年龄有所差异,出现骨龄提前或骨龄落后等情况。若骨龄提前将导致身高增长时间的减少,造成身高受损。

骨龄年龄差是指骨龄与年龄的差值

  骨龄<年龄:在正常差值范围内,骨龄小于年龄,身高的潜力和管理空间越大。

  骨龄=年龄:一般要结合身高、体重综合指数等等来看,而且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波动的,现在发育良好但不表示未来就一直好,所以需要有科学助长方法介入,可发掘身高增长潜力。

  骨龄>年龄:由于过早发育而不及时干预控制,骨龄大于年龄,会使骨龄提前闭合,致身高过早定型停止生长,除了身高管理干预之外,必要时还需介入医疗和药物的手段。

  通常将骨龄差在±1岁视为正常范围

  在孩子生长发育阶段(婴儿-儿童期-青春期)一定要牢牢把控,家长对孩子身高管理的多一些早一些,孩子的身高就会更理想一点,以免成年之后留下遗憾。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