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家长:换季+开学=“生病魔咒”!医生:近期谨防这3大传染病!

浏览: | 更新:2023-08-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每经历换季,尤其是夏秋相交和“开学季”这两个“特殊时期”重叠在一起的时候,家长们的心就开始悬起来了。

开学季有哪些易高发的传染病

如何预防,让孩子远离传染病?

开学后,需警惕!

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猩红热、水痘等。常见肠道病毒传染病有病毒性腹泻(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学校、幼儿园等集体生活环境,由于人员密集、室内空气流通差、学生之间密切接触等特点,容易发生流感、流腮、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其中,手足口病、流感、疱疹性咽颊炎这3类更是频繁高发的流行疾病。

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以及手、足、肛门周围等部位出现丘疹、疱疹,口腔处出现了疱疹或溃疡。儿童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出现该病时,除了以上表现,孩子还可能伴有乏力、咽喉疼痛等表现。

好发年龄

6月龄到5岁内的儿童,在3岁以内更常见,和孩子自身免疫力有关。

好发季节

该病全年都可以发病,在北方地区夏秋高发,但有逐渐提早的趋势。在南方地区以春夏为主高峰,秋冬季节为次高峰。

该病流行季节可能和肠道病毒喜欢湿热环境有关。

预防建议

1.避免接触病人

2.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

3.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4.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5.疾病高发期孩子少去拥挤公共场所

6.流行期家长应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得了手足口怎么办?

手足口病大多是轻症,多数是不需要住院的,只需要门诊或居家就可以了。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进行消毒处理;同时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小于3岁的婴幼儿有转成重症的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1.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表现为体温(腋温)大于39℃。

2.神经系统:表现为出现精神萎靡、总想睡觉,呕吐、无力、惊跳、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3.呼吸异常:表现为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4.循环功能障碍:表现为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它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冬春季高发。接触患者1-7天发病。

孩子每一次感冒都会提高抵抗力每次感冒,都是免疫力与病毒做斗争的过程。大概一周到两周之间身体就会产生对抗这种病毒的抗体以及相应的记忆细胞。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病毒,身体会依靠已经形成的抗体以及记忆细胞迅速对这种病毒做出反应,从而更快地达到清除病原体,恢复机体功能的目的。

好发年龄

年龄以15岁以下青少年为主,人群以学生、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

好发季节

一般多发于秋冬季。我国北方每年流感活动高峰一般均发生在当年11月底至次年的2月底,而南方除冬季活动高峰外,还有一个活动高峰既5~8月份。

预防建议

1.流感患儿应及时就诊治疗,隔离至体温正常后48小时才能复课。

2.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适当参加运动锻炼,合理膳食和休息,增强体质。

4.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流行季节前(9-12月)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得了流感怎么办?

在医生的指导下,宝宝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并进行隔离监测。同时,注意休息、多饮水、增加维生素等营养。给予易于消化的饮食,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其次是呼吸道飞沫传播。该病的发热多为39℃以下的中低热,部分患儿会高达40℃,甚至引起高热惊厥,家长一定要警惕。尤其是曾有惊厥史的患儿,要注意及时退热,控制体温。

当宝宝感染该病毒后,会有2-4天的潜伏期,然后以突然发热和咽痛为主要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在家长眼里,“本来好好的孩子突然就发烧了?”其实病毒早已在孩子的身体里大量复制。鉴别疱疹性咽峡炎最重要的症状就是咽喉部的疱疹!

好发年龄

发病多为7岁以下儿童。

好发季节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发于春夏、秋季,7、8、9三个月是高发期。

预防建议

1. 首先平时饮食要非常注意,饮食忌辛辣厚味,少食生冷甜腻。

2.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勤消毒。

3. 不接触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当孩子有下面这些表现时,需立即送医院治疗!

1. 持续高热:体温高于38.5℃并持续超过3天。

2. 神经系统异常:出现嗜睡、呕吐、头痛等表现,或伴有肢体抖动、站立不稳或肌阵挛。

3. 心衰前表现:呼吸和心率增快、四肢发凉、出冷汗,皮肤湿冷。

得了疱疹性咽颊炎怎么办?

目前,疱疹性咽颊炎是没有终身免疫的,对于免疫功能较低的孩子,会出现反复感染的情况。宝宝发热通常是高热,要注意宝宝体温变化,防止高热惊厥,可采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热水会加剧宝宝口腔疼痛,鼓励孩子多喝凉水,可多次少量给孩子喝水。生病期间,尽量吃容易吞咽的食物,味道要清淡,温度偏凉一点。避免吃硬的、酸的、辣的、烫的食物。患病宝宝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密切关注宝宝精神状态,若出现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换季就生病”像个魔咒一样

在夏末秋初之时常常出来“骚扰”孩子

除了做好预防措施

家长们还需帮助孩子从自身做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饮食,讲究卫生,开展体育运动

以强健的体魄来抵御疾病的侵扰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