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救我的孩子!2个月抽搐十余次,脑电图检查正常?

浏览: | 更新:2018-09-2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刚满 岁的宁宁(化名)聪明可爱,已经可以清楚地叫出“爸爸妈妈”,但是宁宁的家人却总是愁眉不展。原来,宁宁从 次抽搐到现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已经抽搐十多次。“起床、吃饭、玩耍,上一刻还正常的宝宝,也许下一秒就浑身瘫软、僵直、失去意识……”抱着一定要治好孩子的念头,父母带着宁宁来到离家 0 9公里的北京,来到东区儿童医院找到北京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内科创始人,我国 小儿神经内科专家吴沪生教授。

  前3次脑电图 未抓到“凶手”

   次抽搐发生在宁宁8个月大,在玩耍时突然全身僵硬,丧失意识。父母抱着孩子就往当地医院跑,做了一个时长十几分钟的普通脑电图,并未发现异常。

  本以为只是一过性症状,没想到抽搐却成了“常态”。起床、吃饭、玩耍,上一刻还正常的宝宝,也许下一秒就浑身瘫软、僵直、失去意识……

  随时可能发作的抽搐状况,让一家人陷入了恐慌,平静的生活彻底被打乱!

  为了找出病因,家人带着宁宁,来到了省会合肥的大医院,做了3个小时的视频脑电图和脑部影像学检查,花费不低,但是仍然“一切正常”。

  两个月,孩子抽搐十余次

  从 次发作到现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宁宁抽搐反 作了十几次,父母时刻担惊受怕。他们放下工作,带着孩子来到了北京。刚到北京,两眼一抹黑,只知道北京儿童医院。

  但是儿童医院的号不好挂,“孩子耽误不起,看着孩子抽搐我们实在是太揪心了!如果有其它医院能让孩子更快地看上病就好了。”宁宁爸爸提到找医院找专家的事情非常感慨:“现在说是能做脑电图的医院并不少,但是真正靠谱的医院并不多,能找到一家真正专业靠谱的医院给孩子做上检查都是幸运了。”

  看不上 找黄牛白花冤枉钱!

  为了尽快就医,宁宁爸爸起早到知名三甲医院排队挂号,医生又开出了脑电图检查单。北京的医院患者更多,脑电图已经排到了两个月后。

  这时黄牛盯上了宁宁爸爸,因为怕孩子病情加重,爸爸只好给黄牛两万块钱,插队做脑电图、挂专家号复诊。但是这次脑电图依然显示结果正常,没有捕捉到抽搐发作和异常放电,孩子的诊断缺乏证据,无法用药。

  脑电图终于铺捉到异常信号!

  为什么要做长程视频脑电图?

  就在家长束手无策时,有人介绍了吴沪生教授。吴教授看了宁宁之前做过的头部影像学检查和血尿筛查结果,排除了脑部结构异常、损伤和遗传代谢性疾病的可能,建议宁宁做长程视频脑电图。

  脑电图检查是迄今为止 病诊断重要的检查方法。短时间的常规脑电图记录中很少有机会捕捉到阵发性异常,而长程视频脑电监测中包含了清醒及各种状态下的脑电图形和大量睡眠脑电图形,因而常常能捕捉到很多常规脑电图少见图形,首诊患儿捕捉细胞异常放电的几率提高到85%。

  为什么外院3次脑电图没能揪出“凶手”?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团队专家介绍,影响脑电图检查结果的原因很多:

  ①脑电图仪器的先进程度

  ②脑电图技师的技术水平

  ③脑电图监测的时间长短

④药物影响

  ⑤大脑放电部位较深等

  宁宁就诊第二天顺利住进东区儿童医院脑电图病房,做上了 6个小时的长程视频脑电图。脑电图显示,宁宁脑部有非常明显的 样放电,终于找到了孩子抽搐的证据。吴教授根据脑电图的检查结果,确诊宁宁为 病,开始为其用药治疗,并由专业的医护人员为其进行持续的指导和随访。一家人在两个多月的寻医之路上,终于露出笑脸,云开雾散。

  东区儿童医院脑电图中心介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神经诊疗中心脑电图室,基于长程视频脑电监测系统“捕捉” 患儿的发作时刻,由临床经验丰富的脑电图技师持续监测患儿的脑电波状况,对脑电图进行精准判读,并通过录像观察发作时的临床表现,更准确地判断发作性质和发作类型,为临床诊断提供重要依据。“不使用镇静剂、不剃头、家人陪住”的人性化服务让孩子能够更舒适地完成脑电图监测。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