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枕高枕头等于低头玩一宿手机?别让枕头伤害孩子的颈椎了!

浏览: | 更新:2018-10-2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个人生命中约 /3的时间都在睡梦中, 一个成年人一天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9个小时,儿童则要更多。

  这么长的时间你和孩子都睡对了吗?

  枕头不是用来“枕头”的?

  误区1

  俗语说高枕无忧,其实枕高枕头和低头玩一宿手机没什么区别。

  危害:用错枕头 的危害就是颈椎病。睡觉时如果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整个睡眠处于被迫低头状态,长期下去会将颈椎生理曲度拉直,造成损害,容易引起颈椎疾病。

  误区2

  既然不能用高枕头,那用低枕头总没错了吧。

  危害:枕头过低会导致人体供血不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我们的鼻黏膜很敏感,一肿胀便会影响呼吸。

  误区3

  不枕枕头

  危害:有些人喜欢不垫枕头睡觉,这样做会使得仰卧时过分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产生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打呼噜等现象。

  正确做法:枕头除了枕头,还要用来枕脖子,以维持颈椎自然的生理曲度,总体原则要保持头部和身体处于平行。如果习惯仰卧,那么枕头的高度约为一个拳头的高度。也可以在膝盖下方再放一个枕头,以缓解脊椎压力。如果习惯侧卧,那么枕头的高度应该等于你肩膀的宽度,使得颈椎和腰椎差不多保持在同一条水平线上。

  新生儿是不需要枕枕头的,由于刚出生的婴儿脊柱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上的弯曲,因此不用枕枕头。待满3个月后,宝宝会抬头了,脊柱会随之出现前凹,肩膀也开始变宽,这时就需要枕枕头了。并且要随着宝宝的发育,随时调整枕头的高度,让宝宝的头部和身体保持平行。

  你家的床上用品干净吗?

  听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当然干净啊。但是,表面干净,您看不见的污垢早就悄悄滋生了。

  人体每晚会排出汗液,尤其是夜间容易出虚汗的人,排汗量更大。潮湿、温暖的条件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另外,人体新陈代谢,会自动脱落皮屑,干燥的秋季皮肤缺水,皮屑量更大。不仅如此,床单、被套上还会残留油脂、唾液以及灰尘等,如果不及时清洗,细菌、灰尘、残留物等就会越积越多,成为细菌的天堂,危害健康。

  这样的床单、被套无疑是皮肤“杀手”,易出现股癣、甲癣等皮肤病。睡眠时随着呼吸,床单上的微生物、细菌、真菌等也可能会随着呼吸进入体内,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对肺的健康也不利。

  床上用品该如何清洗呢?

  枕巾、枕套、床单和被套每周清洗一次。枕芯也需要每3个月清洗一次,若枕芯材料不易清洗, 每周暴晒一次;使用 年后,建议更换枕芯。

  对螨虫过敏的人群,更要重视床上用品的清洁,用60度以上的水进行洗涤,能有效去除螨虫。

  UniCAP系统被国际誉为过敏源体外检测“金标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采用进口UniCAP系统定量检测,适用于任何年龄的儿童,婴幼儿也适用。医生可根据过敏原检测结果,并结合具体的临床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过敏原回避或者脱敏治疗,能达到疾病的控制或缓解。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