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凶险!40天“小豆丁”患支气管炎住院

浏览: | 更新:2018-11-1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分钟呼吸60次、心率高达220次……上周五,一个出生刚40天的男婴因突然拒奶、憋喘、烦躁不安及口唇发绀被送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状况十分危急。经过专家诊断,男婴患上了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出现缺氧及心脏功能异常。

  幸运的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黄建萍院长率领的医院专家团队和护士团队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经过积极的吸氧雾化、拍背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抗感染、强心等一系列治疗后,男婴病情逐渐稳定,终恢复了正常呼吸和心跳。看到宝宝顺利喝完了60ml配方奶,男婴妈妈红了眼眶,激动地说,这是宝宝从患病后 喝奶。

  医护人员对孩子进行精心治疗和护理

  朝夕相处7天,康复出院前家长抱着孩子和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毛细支气管炎 欺负小宝宝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专家、小儿内科主任医师黄建萍教授介绍,毛细支气管炎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儿,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通常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肺炎支原体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上皮细胞坏死,周围淋巴细胞浸润,引起下气道粘膜充血肿胀,腺体增生,分泌物增多。而婴幼儿的气道非常窄,肿胀加上分泌物增多,极易被堵塞,导致无法呼吸,临床表现是气促、呼吸困难、喘憋等。日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了多例因憋喘而情况危急的小宝宝。

  肺炎支原体,当下“猖狂”!

  黄建萍院长介绍,今年秋冬季以来,虽然去年肆虐的甲流、乙流“行迹”罕见,但各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依然高发。此外,今年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的支原体感染的患儿也比以往同期明显增多,支原体感染除了会引发肺炎也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需引起重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病房主任王硕介绍,支原体肺炎的特点是症状和体征不匹配,胸片检查可以发现肺部病变,此次支原体感染大片肺部改变的患儿较多。不少患儿两三天病史就出现高烧不退、肺部症状严重的情况,需要及时抗感染治疗甚至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接诊的患儿很多都是因肺炎住院。

  那什么是肺炎支原体呢?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间的微生物,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引起气管及支气管炎、喉炎、肺炎等。肺炎支原体也是小儿肺炎常见及易感的一种病原体,占小儿肺炎发生率的20%左右。传染源多为感染肺炎支原体的患者、病原携带者,病原体经过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季节一般在秋冬季,但也可在夏季引起发病。

  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易导致聚集性流行,目前无疫苗可预防。北京市疾控中心显示,近期据我市呼吸道多病原监测显示,肺炎支原体检测阳性率有所升高;截至20 8年 月 日,20 8年我市共接到4起由肺炎支原体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报告。

  专家:及早应对 发展成肺炎

  秋冬季空气中容易滋生病菌,婴幼儿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外出戴上口罩,可以减少接触病菌的会。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时,婴幼儿应注意与感染人群相对隔离开, 交叉感染。秋冬季空气干燥,对呼吸系统尤为不利,而空气中湿度不够,可以使用加湿器,对呼吸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也需注意定时清洁加湿器, 滋生细菌造成反复交叉感染。此外,秋冬气温变化大,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如开窗通风尽量婴幼儿移至另外一个房间,待通风完毕室温恢复再将其它房间轮流通风。

  黄建萍院长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持续或反复高烧、精神状态不好、嗜睡或烦躁不安,食欲差,咳嗽痰多等情况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