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手术预约量回升,这三大科室关注度最高

浏览: | 更新:2020-05-0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4月30日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由一级调至二级。当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均摘掉了口罩,首次“露面”。

  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下,医疗机构在常态化防治机制的同时,门诊正在逐步全面恢复。

  非紧急类择期手术预约量上升

  六岁的小女孩蕾蕾受到腺样体肥大病症折磨长达三年,直到今年年初病症加重,家长才反应过来赶紧送医。但一场手术因为疫情又拖延了三个月。直到4月30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降级”的当天下午,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进行了手术。

  小患儿正在接受手术

  患有腺样体肥大的蕾蕾,今年年初症状开始加重:半夜睡觉打呼噜、喘憋,因为夜里没休息好,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记忆力下降。而长期口呼吸导致她已出现了轻微的“腺样体面容”:双目眼距增加、牙列不齐、下巴后缩。如果再不尽快治疗,这些不可逆的后果将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影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马岳红介绍,像蕾蕾这样的病例并非少数。不少儿童非紧急类的择期手术会选择在寒暑假进行,今年寒假受到疫情影响手术再次延期,目前随着疫情应急响应登机的降低,预约手术量正在逐步上升。

  据了解,今年疫情发生之后,2月初,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启动首个针对儿童群体的线上问诊服务,医院专家库的百名三甲儿医将在线免费义诊。

  疫情之下,线上问诊量猛增。截至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线上问诊平均每天接待患儿百余人,解答家长回复500余条。医务人员对择期手术儿童的健康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进,给与居家护理指导以及心理疏导。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由一级调至二级之后,医院迅速与家长进行了对接,在满足医院整体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采取预约制,帮助患儿在复课前尽快就诊进行手术。

  三大科室“关注度”最高

  据统计,线上问诊量及预约手术量最多的科室分别是口腔科、小儿外科以及耳鼻喉科。马岳红介绍,口腔科治疗一般可选择不同时机进行,疫情期间属于高风险科室,因此许多家长将治疗转向了线上。主要病症为牙齿松动、牙龈肿胀以及牙齿根管治疗或补牙之后的护理问题。医生通过视频或家长拍摄照片的方式,在线指导牙齿护理,服药等。除了情况较为严重的建议去急诊解决,多数患儿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咨询量排名第二的是小儿外科。包括包皮包茎、隐睾、疝气等寒暑假的热门择期手术,受到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时,线上问诊量也有了明显增加。例如居家护理时,医生会对家长的护理手法进行视频指导。同时,线上指导能够告诉家长什么样的时机去医院合适,也能消除家长的焦虑情绪。马岳红表示,外科手术虽小,但是需要一定的恢复期。例如包皮环切手术完全恢复好需要三周时间,因此一般家长都安排在假期进行。现在随着北京疫情防控等级的降低,不少家长期望在孩子复课前完成手术,因此手术预约量有了显著上升。
 

  排名第三的是耳鼻喉科。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这也加重了儿童鼻炎、过敏性鼻炎,腺样体及扁桃体等疾病的发病率。同时,这类疾病需要规律用药和系统治疗,孩子在家期间无疑能提供一个较好的治疗周期。
 

  疫情防控常态化 预约加筛查保障安全就诊

  当前,眼科和皮肤科的门诊预约量也几近饱和。眼科患儿的主要情况是春节前进行了视力配镜需要复诊,尤其是OK镜需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复诊调试。同时,当下过敏季,结膜炎患儿开始增多。皮肤科疾病同样与过敏季、天气干燥相关,加之疫情期间家庭消毒剂的使用,湿疹、皮疹等皮肤科患儿数量有了明显上升。

  马岳红表示,疫情期间,线上问诊的医务人员会尽量按照家长的需求,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指导用药,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系。但一些病症,例如皮肤病,图片拍摄和肉眼观看还是会有差别,因此,疫情期间,也会根据孩子的病情,在严格做好防护的条件下,分时间段安排患儿复诊。

 

  现阶段,不少家庭的情况是孩子还没有复课,但家长已经复工,就诊时间更多集中在周末。医院随之加强了对周六日就诊情况的管理,安排好就诊流程。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由一级调至二级,但是医疗机构仍然需要严格落实卫生管理部门的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机制,对于入院人士做好管控筛查、应检尽检。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就诊患儿采用预约制,分时间段入院就诊;直接来院的患者由预检分诊先行接待。根据儿童特点,内科仍以呼吸道疾病为主,针对孩子的不同疾病情况,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有专属的诊疗区域和医务人员提供诊疗服务。
 

  亲爱的家长朋友,东儿手术项目全面恢复正常,住院部正常开放,如预约咨询请拨打电话010-52009999/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