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这些提高抵抗力的“神器”就藏在娃身上

浏览: | 更新:2020-11-13 | 来源: | 作者:

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

病刚好,上学一周下周接着病

然后开启循环模式

孩子频繁生病,妈妈请假请到 Boss 脸都绿了

……

 

这样的“幼儿园魔咒”

让多少妈妈陷入

“孩子有学却不敢上”的苦恼中

宁愿孩子在家孤单点,也不想天天跑医院

看着孩子把药当饭吃

家长更是有说不出的心疼与无奈

因为情绪焦虑、环境不适应、易交叉感染等因素,幼儿园成为孩子生病的“高发地”。要让孩子躲开“幼儿园魔咒”,关键在于提升孩子抵抗力

什么是抵抗力?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理疗科主任赵利梅介绍,在中医看来,抵抗力弱是因为正气不足,所以易受外界环境影响。脾胃虚弱、易咳嗽、易过敏、易感冒、易腹泻都是正气不足的表现。

       “孩子频繁生病不仅会让大人心疼,也会影响孩子自身正常的生长发育,一些妈妈因为不想让孩子生病就选择不让孩子上幼儿园,这个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力,未病先防。”赵利梅表示。

哪些生活习惯最伤抵抗力?

       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孩子抵抗力却普遍不强?

1.爱吃冷饮,冷饮最伤脾胃、伤肾。

2.暴饮暴食

      脾胃疾病,是小儿最主要的疾病之一。因为孩子吃起东西来往往不知道饱,喜欢吃的可以一直吃,甚至吃到吐。如果孩子养成了这种没有节制的饮食习惯,势必会对孩子的脾胃造成伤害。与其病了去治,不如平时帮助我们的孩子养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古人云:“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

3.经常吃甜食、热量大的食物。

      脾主味“甘”,过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就会滋腻脾胃,脾胃功能虚弱,很容易导致宝宝积食。

 4.不注意保暖

      如果孩子不注意保暖,使腹部受寒,容易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引起宝宝肠胃不适。脾胃不好的孩子,一着凉就易拉肚子。腹部受凉,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脚部受寒伤肾、伤脾胃。

提高抵抗力的“神器”就藏在娃身上!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基础,结合小儿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和穴位特性,通过推拿手法,对穴位经络进行刺激,改善脏腑功能,达到治疗疾病,防病强身的目的。小儿推拿可以调动自身正气、在治疗上不但可以治标更能治本。

       小儿推拿的治疗体系形成于明代,以《保婴神术按摩经》等小儿推拿专著的问世为标志。人体的穴位有300多个,分布在全身,仅小儿推拿的常用穴位就有近40个,且90%集中于手上,所以有“小儿百脉汇于两掌”的说法。

       推拿的穴位有点状穴、线状穴、面状穴等,在操作方法上强调轻快柔和、平稳着实,注重补泻手法和操作程序,对常见病、多发病均有较好疗效,对消化道病症疗效尤佳。

小儿推拿原理

 

    ①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祛邪。

    ②通过推拿儿童身体的特定穴位,舒经活络,缓解小儿病痛。

    ③未病先防,增强儿童体质,和提高儿童免疫力。

 

数据说话!

我们随机抽出

近1年在中医调理过的200个儿童做调研,

据数据显示:
 

93.47%的儿童通过1个疗程的中医调理后,

有效缓解反复感冒、反复咳嗽、过敏、厌食 

积食、遗尿、盗汗、儿童鼾症等病症;

肌肉拉伤、腹痛、经期疼痛、骨骼错位等疾病,

大部分儿童通过中医诊疗后,

可即刻缓解!
 

睿智的家长不把钱花在给孩子看病、买药,

而是花在调理体质、预防生病!
 

提升抵抗力,“神器”来了!
 

捏脊:每天捏一捏,宝贝更健康

     捏脊是在后背的膀胱经和督脉上操作的,捏脊又分为上捏脊和下捏脊,
    上捏脊是从长强穴(尾骨尖附近)向上捏至大椎穴。 0至6岁的宝贝捏脊效果最好。


 

      督脉主一身之阳气,督脉上几个主要穴位都是升阳的穴位。根据经络按摩“顺经为补,逆经为泻”的原则,顺督脉自下而上捏脊的目的是升阳,属补法。阳气得到提升,抵抗力自然会增强,胃口也会变好。

      脾胃是后天之本,在孩子生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脾胃弱,比较容易失调,这时捏捏脊,孩子脾胃很快就恢复了。哪些孩子适合上捏脊呢?上捏脊的根本目的是补阳气,所以更适合虚寒证为主的积食、便秘、腹泻、感冒等症状。

 划重点!!捏脊手法来了

     第1至3遍:只捏。捏到大椎后向上提两下,反手用2、3、4指尖贴脊柱向下抹,直至尾骨;接着捏起尾骨上的肉开始第二遍。
    第4至5遍:捏起尾骨的肉向上提一下,然后每捏2下提一下,即一二提,一二提......提到肋骨就不要提了,按老办法一直捏上去到大椎再反手下来。
    第6至9遍:同第1至3遍。 

捏脊注意事项

一、凡事都过犹不及,捏脊应该根据孩子体质不同适可而止,每日不可多捏,一般3-9遍就可以,多捏无益。
二、饭后不宜立即捏拿,需休息2小时后再进行。

三、给小孩捏脊就像是做游戏,刚开始一定要轻,孩子习惯以后,逐渐加力,但也不要用太大力,小孩脏腑娇嫩,力度要轻、用力尽量均匀。起初捏脊,捏起的皮肉少一些、用力轻一些、遍数少一些。捏过两三次之后,捏起的皮肉逐渐多一些、用力逐渐重一些、遍数逐渐多一些,这样孩子慢慢就喜欢上捏脊了。

 更多门诊故事

 9岁小公主尿频  中医去“病根儿”

      9岁的小君(化名)尿频问题特别严重,每个课间都要去厕所。为了不影响上课,孩子在学校都不敢多喝水。此外,小君还有较为严重的便秘问题,每次上大号(拉臭臭)时间都很长,因此,从上幼儿园开始孩子就不在学校上大号。

      经过中医小儿推拿手法治疗一次,第二天,小君的尿频问题缓解了,孩子高兴地告诉赵利梅阿姨,前一天在学校她只去了两次厕所。

      3次小儿推拿治疗后,小君再来医院,见到赵阿姨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我今天在学校大便了,而且只用了两三分钟,你的手法好神奇啊!”

坚持推拿,5岁宝宝不再烂嘴角

       5岁多的小男孩东东(化名)做中医理疗已经有近两年时间了。东东妈妈介绍,之所以坚持带孩子做了这么长时间 ,是因为治疗效果确实不错。孩子之前只要稍微一吃多,就会烂嘴角。坚持做推拿半年多后,这种情况就再没出现过了。现在,只要宝宝身体有不舒服,她就带孩子来看中医,而东东也慢慢喜欢上了中医推拿,觉得让医生推拿一次很舒服。

单一用或组合用,提高抵抗力

中医还有哪些“法宝”?

 
1.小儿推拿:提高免疫力,调理脾胃、鼻炎、遗尿、感冒、咳嗽、呕吐、腹泻、便秘。
2.耳穴:可辅助诊断与治疗的作用。对各种疼痛,过敏,鼻炎,咳嗽,便秘等效果明显。
3.拔火罐:祛风,温补,清热,提升免疫力。
4.理筋正骨:小儿肌性斜颈,长短腿,脊椎错位,骨骼矫正。
5.艾灸:有温热和调节经络的作用。
6.刮痧:刮痧有保健、治疗和诊断三种作用,具体来讲,刮痧有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活血化瘀、舒筋通络、行气活血、调整阴阳等多种作用。
7.小儿针灸:针灸是通过毫针针刺穴位来刺激人体,从而达到调畅气血,疏通经络,平衡阴阳的功效。
 
健康,送给宝贝最好的礼物
提升宝贝抵抗力
中医不限次、不限调理方式套餐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