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睡着时身体在发生哪些变化?生长激素分泌高峰为什么这么多孩子都错过了……

浏览: | 更新:2021-03-26 | 来源: | 作者:

  讲故事、拍拍……

  喝水、尿尿……

  抱抱、拍拍……

  

  妈妈:睡着了吗?

  孩子:睡着了……

  *&&……&#¥#

 

  孩子睡眠特别轻,旁边的人翻身都不敢

  睡觉6小时,哄睡两小时……

  睡眠断断续续。睡一晚上,醒来三四次……

  白天不睡觉晚上依然是“精力王”——

  人家就!不!睡!看你怎么办?

  

  入睡困难、睡觉不踏实、睡觉晚、睡眠轻……孩子的各种睡眠问题长期占据着很多爸爸妈妈#育儿吐槽榜的Top3#。睡着时,我们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渣睡眠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不可逆的伤害?哪些原因会让孩子出现睡眠问题?

  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睡眠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对于儿童来说,睡眠是促进体格生长和智能发育的重要条件。

  睡着时,身体会发生什么?

  睡不着,长不高!

  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睡眠不仅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还能促进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的发展。孩子睡眠质量的好坏,尤其是夜间睡眠效率的高低,可以影响孩子的体重、身高及认知能力的发育。

 

  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不高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高!

  “生长激素”是影响人体身高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婴儿期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脑垂体在不断地分泌生长激素。在其它时期,生长激素呈脉冲式分泌,主要在晚上分泌,生长激素分泌得越多,就越有助于长高。晚上23:00-凌晨 1:00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早上5-6点前后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一旦错过了,就再也补不回来了。

  要注意的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只有在孩子进入深度睡眠时才会发生,通常孩子在入睡后1小时才会进入深睡眠。所以,如果孩子睡得晚、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差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身高的增长。因此良好的睡眠对孩子的身高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睡眠问题?

  刘女士的儿子乐乐(化名)快5岁了,孩子身高问题一直是家长一头的一块石头。“孩子在班上是偏矮的,我的身高本来就不高,就希望孩子能长高一些。”除了身高问题,让刘女士头疼的还有睡眠问题——入睡晚。即使每天晚上不到十点就关灯上床睡觉了,但乐乐还会在床上折腾至少1个小时,自己玩自己蹦自己跳,就是不睡觉,很少有晚上十一点前入睡的时候。“经常我都睡醒一觉醒来了发现他还没睡。”刘女士说,为了让孩子早点睡,她早上七点不到就叫孩子起床了,白天也没午睡,但是孩子晚上依然没有困意。

  针对乐乐“入睡晚”的情况,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知名专家、原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刘莉表示,家长应该首先从家庭环境因素自查,看看家里是不是有不利于孩子睡眠的不良习惯或环境存在,比如是不是孩子在睡觉前会进行一些容易引起兴奋性的活动如看短视频,听故事音频、或玩游戏、嬉戏打闹等。

  器质性疾病因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哮喘,中耳炎、婴儿湿疹、蛲虫病、儿童缺陷注意障碍等。

  喂养不合理因素:一般建议睡觉前1-2小时就不要再进食固体食物。晚餐吃过多过饱、强迫或诱导进食的儿童容易患睡眠障碍。同时,会损伤胃肠的消化功能,终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遗传因素:相关研究证明许多睡眠障碍的发生均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梦游、梦呓、遗尿等。

  Women's Day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被睡眠问题困扰?《2019年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健康白皮书》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与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长高度相关的因素依次是:孩子作业时长、晚餐(夜宵)时间,家长辅导作业时的情绪、家长睡眠质量、家长电子产品使用程度、孩子电子娱乐时长以及学生睡前活动。其中繁重的课业占到67.3%,电视、手机、电脑等占到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占到24.8%,家长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占到18%。

  生长发育问题、注意力问题、营养吸收问题……睡眠问题就像“慢性杀手”,将让孩子付出沉重的健康代价。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