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医生强烈呼吁:健康孩子每年都应做这项检查!

浏览: | 更新:2021-03-26 | 来源: | 作者:

  在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肾脏病人。

  目前,全**有 8.5 亿人患有肾脏疾病,在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已高达 10.8%,全球因慢性肾脏病接受透析的患者人数正以每年 5%~8%的速度持续增长。近年来,儿童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常见的儿童肾脏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及紫癜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炎综合征、孤立性血尿和泌尿道感染等。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肾脏日。2021年**肾脏日——“与肾病共存,过美好生活”。肾脏健康应从娃娃抓起,家长、全社会要重视肾脏的早期“预警信号”。

  隐匿性强!儿童肾脏疾病发病率上升

  儿童肾脏疾病危害大,一旦发生肾功能衰竭,需要长期血液净化治疗,将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活,让家庭背负上沉重负担。因为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慢性肾脏疾病又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

  让人难过的是,很多孩子肾病一发现就已经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失去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佳时机。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专家黄建萍教授介绍,肾脏是由内脏神经所支配而神经主要分布在肾脏的包膜上,因不是躯体神经支配,故疼痛不敏感。

  此外,正常肾脏由100万个肾单位组成,有极强的代偿能力,平时有四分之一的肾单位工作即可以满足正常机体需要,剩余四分之三的肾单位在轮流休息。一般情况下,当肾功能损伤>50%时,血液中反映肾功能健康的相关指标如血肌酐、尿素氮才会上升,机体可能才会出现相关症状。而当肾衰的临床症状逐渐显现时,再治疗已经错过了佳治疗时期。

  重视肾脏早期“预警信号”

  肾脏病的发病往往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有些孩子患了肾脏病是在学校或幼儿园的例行体检中发现的,而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如果孩子出现眼睑或下肢浮肿,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泡沫尿,排尿异常或尿量变化,尿液检查异常,贫血,食欲不振,莫名感到疲劳等症状,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有肾脏疾病,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警惕藏在尿常规中的“蛋白尿”

  蛋白尿是早期识别肾脏受损的重要“依据”。一般来说,肾脏一旦受损,就会出现蛋白尿。所以,了解蛋白尿,早期发现蛋白尿,对肾脏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及预后评估,都有重大意义。

  蛋白尿是怎么产生的?

  肾脏是人体的“滤过器”,通俗的说就像人体的“筛子”,全身的血液每天都要流经肾脏滤过,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比如肌酐、尿素氮、尿酸等被滤出随尿排出体外,而红细胞以及大分子的蛋白质、脂肪等则不能被滤出。

  但是,当各种原因导致肾脏的滤过膜受损后,一些正常的物质就会通过受损的滤过膜排出体外,具代表意义的就是血液中的蛋白质排到尿中形成蛋白尿。

  当然,某些非肾脏损伤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比如剧烈运动后、高热、寒冻、肾静脉受压、尿液被血液、脓液、精子、阴道分泌物污染等,但这些情况较少见,而且专业医生比较容易鉴别。

  少量蛋白尿,大多没有任何感觉;大量蛋白尿,尿中一般会出现泡沫,严重者类似于“啤酒花”。尿常规检查,结果用阴性(-)或者阳性(+)来表示有或者没有尿蛋白。如果阳性,还用1~4“+”来大致反映量的变化,“+”越多,表示尿蛋白越多。尿常规检查的优点是价格低廉,简便易操作,任何时候的尿液都可以做尿常规,非常适合做筛查。

  

  所以,儿童“尿常规”是发现肾脏早期“预警信号”简便的方法。但目前,很多家长缺乏维护孩子肾脏健康常识,很少有人带自己的孩子去医院检查尿液。以致于很多孩子在发现肾脏有“问题”时,已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失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佳时机。其实常规尿液检查与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心、肺功能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建议家长应每年带孩子进行1~2次的尿常规检查。

  警惕“感冒”“皮肤感染”对肾脏的损害!

  春季是孩子感冒、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在患这些“小病”的同时及患病后1~3周内均可以引发“IgA肾病”、“急性肾炎”。家长应该重视预防这些小病,注意查尿,尤其是对学龄期儿童需要多留个心眼。

  此外,皮肤脓庖疮、疖肿、蚊虫叮咬后皮肤破溃感染,这种被人们称之为小病的皮肤感染,可以在2~4周内导致急性肾炎,出现水肿、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急性肾衰竭等,轻者比较隐蔽仅出现显微镜下血尿。家长要重视保护好孩子的皮肤,出现皮肤感染者除了治疗感染外,不要忘记化验尿液。

  在春秋季节,还有一种多发生于2~8岁儿童的被人们误认为皮肤病、血液病的疾病——过敏性紫癜。常见的表现为皮疹,可伴有关节肿痛、腹痛及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较为隐蔽,需要医院化验尿液才能被发现。

  尿频也是肾脏健康的警报!家长可以参照下面内容看孩子是否有尿频现象:

  1岁小孩每日排尿可达10-20次。

  2岁时减少到10次左右。

  3岁后逐渐减少到6-7次。

  成人白天排尿大约4~6次,夜尿0~2次。

  如果孩子出现尿频,家长需要注意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小儿尿频的同时每次尿量正常或大于正常,这种情况可见于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如果尿频,而每次尿量减少可见膀胱、尿道功能障碍。尿频是否伴随情绪、精神状态异常;是否伴有尿急、尿痛、血尿等。如同时出现这些症状,尿路感染可能性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